新浪体育

星记-为篮球义无反顾 父亲是他的引路人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鲤城篮球”

人物名片:李炜

鲤城区篮球协会:副会长

华侨大学男子篮球队教练员

鲤城区常泰街道篮球队主力队员

福建制霸星球篮球队队员

泉州市天友篮球特训营技术顾问

启迪:

1991年2月李炜出生于泉州。从小成长于体育世家,在父辈的熏陶下,儿时的他就对篮球运动充满了好奇,并因此产生了对于篮球运动浓厚的兴趣。那时,由于家中长辈曾经历过运动所带来的身体伤病,所以一直反对他走运动员的道路,更加期望他未来能够稳定的将重点放在学习方面,较少培养他参与体育运动,希望他能够将更多的精力倾注于学业。

然而,运动对于李炜来说具有不可阻挡的美丽。小学的时候,由于个人身体不太好,经常生病,父母为了让他通过运动来强健体魄,选择让他去学习游泳,既能强身健体又可以学习一项生存技能。就这样他与运动结下不解之缘,在不断地训练、成长过程中,他的个头不断长高,并且在坚持运动锻炼之后,体格越发健壮。慢慢的他自身的运动潜能被激发出来,在市里举办的游泳比赛中李炜个人夺得四枚奖牌,同时收到了来自省游泳队的入队邀请。但因为当时他年纪尚小、经历尚浅,他的父母也依然希望他的未来能专心学习,所以让他放弃了那次的机会。

启蒙:

经过小升初一系列考试,李炜考入了泉州实验中学(原五中分校)。原本已经确定的学习道路,终于抵不过运动对青少年时期的李炜带来的魅力,人生轨迹便逐渐转向了他自己所期望的运动道路。因内心中有对篮球运动的渴望,更难挡他对篮球运动的执着与热爱,他初中在校期间,就主动参加了校篮球队,慢慢的通过训练的培养和比赛的历练,李炜顺利地走上了篮球运动的道路。

在初中毕业的那个夏天,李炜有幸进入福建省体工大队进行更规范的篮球运动训练。当时的教练是林小霖指导和郑中原指导,因为他们的专业且系统的培养和训练,让在篮球运动启蒙期的少年李炜走上了正规篮球的道路。也正是因为他们的专业和负责的教学、育人态度,让李炜的篮球运动道路走的更加稳健。

启明:

高中的时候李炜考进了泉州第七中学。众所周知,泉州七中是福建省的篮球传统名校,更是所有青少年篮球运动员梦寐以求的高中。在那里毕业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篮球运动员,球队规范,且教练员认真负责。每天下课后,队员们都会在队内进行刻苦的训练。当年,负责球队的教练员是薛达智老师,他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教练,在日常训练与各类竞技比赛中对李炜及其他队员传授了很多他对于篮球运动、体育竞技的独到见解。值得一提的是,李炜的高中运动生涯在他的培养与带领下,相关竞技类比赛几乎未尝败绩。

启航:

高中毕业以后,李炜如愿的考上了全国高校中的篮球名校——华侨大学,特招进了华侨大学男子篮球队。当时带队教练员是曲京寅指导,他不仅是李炜在篮球运动这条道路上更进一步的领路人,更教会了李炜球场上永远不变的道理:“想打球,先做人”。

后来林小霖指导接手了华侨大学男子篮球队,他将更专业的理念和更系统的篮球训练带到了球队,那时是李炜在篮球竞技生涯的上升期。其中,在2011年第13届CUBA总决赛对阵清华3个加时的比赛,关键时刻连续命中中投,全场轰下16分15个篮板,给予清华大学致命的打击,最终赢得了比赛,获得了继华侨大学“四连冠“时期之后的第一个CUBA全国总冠军。这一切精彩的表现,都要得益于林小霖指导对李炜的信任,给予了当时的CUBA新秀选手李炜对于大学生篮球竞技比赛中非常大的勇气。

启悟:

在李炜人生成长之路上,有个人至始至终都陪伴着,做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他就是李炜的父亲,原福建省体工队男篮主力队员。也是因为他从小对李炜严格的要求、细心且仔细地培养,最终成就了今天的李炜。李炜所得的每一分、每一个篮板,他所活跃的一丝一毫都离不开他的父亲对他所有决定的支持。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最棒的知己。

李炜说要感恩,只因他接触篮球运动以来所遇之人皆善且专。不仅仅是李炜的父亲,还有所有培养过、教育过李炜的各位教练员,他们每一位都是李炜探索成长之路的明灯,是李炜有所成就的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个人教育详情及荣誉详情:

教育背景:

高中:泉州市第七中学

本科: 华侨大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研究生(保送): 华侨大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管理专业

获奖情况:

主力队员:

・第12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南赛区第一名及全国第三名

・第13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南赛区第一名及全国第一名

・第14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南赛区第一名及全国第二名

・第15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南赛区第二名及全国第一名

・第16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南赛区第一名及全国第三名

・2010年获得福建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福建省运会 “第一名”

・2011年6月荣获华侨大学“优秀运动员”荣誉称号

・2014年,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三对三锦标赛,通过自己良好的表现带领球队取得锦标赛第五名的优异成绩

・2012年9月中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 男子篮球 全国第六名

教练员:第17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南赛区第一名及全国第一名

担任华侨大学男子篮球队教练,泉州市天友篮球特训营技术顾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