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郭凯:不后悔选择CBA 难忘与易建联场上对位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上赛季郭凯逐步在CBA获得出场机会,场均能得到11.5分钟出场时间,砍下1.8分1.5个篮板,不过常规赛中段,他在与青岛比赛中受伤赛季报销。

由于本赛季广州队内线拥有两名外援,伤愈复出的郭凯来到刚刚成立的南海功夫小子(相当于广州的二队)参加ABL联赛以找回比赛状态。上周他帮助南海功夫小子篮球俱乐部在ABL(东盟篮球联赛)揭幕战中以83-59大胜新加坡投手,郭凯贡献了6分,8个篮板,1个封盖,2个抢断,是球队除了外援外表现最好的国内球员。

这次访谈,郭凯谈到了CUBA与CBA的差距,他是否后悔没有选择轻松的野球等话题。

刺猬篮球:CBA状元这个称号会不会困扰着你?

郭凯:其实背着这个名号在一开始的时候会有些压力吧。但是,后来心态慢慢地摆正了。因为当初选择走职业这个道路,就是为了实现CBA这个梦想。我怕打了这么多年篮球连CBA都没感受过,怕以后老了,从事篮球工作之后会有一些遗憾。

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一个梦想,但我没有想过要拿状元这个称号。因为当时我在学校也可能要读研究生,所以当时在选择打职业的时候就想好了,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打,要朝职业这个梦想好好努力。

刺猬篮球:当时宣布你是状元的时候,心情怎样?

郭凯:当时很激动,毕竟CBA的平台是我一直没有想过的。我从打球到大学毕业都没接触过职业队,很新鲜好奇CBA是什么?当时广州选中我的时候,我很激动,这算是人生的转折点,一个重要的经历。

刺猬篮球:CBA和你想象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郭凯:最大的区别是对篮球的阅读,和对身体的对抗。在大学里训练,我们是相对比较轻松的,都是靠自己。但到了职业队,有可能一天三练,一天两练,每天都要做力量,每天都有点身心疲惫的感觉,但也是要一直坚持。

去年对我来说,也是很好的机会,一开始没有什么机会上场,到后面基本每场固定的十几分钟的上场时间,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锻炼。但是当时在状态越来越好的时候却受伤了,这也是我去年最大的遗憾吧。因为去年打的比赛多了,真的能感受到CBA的节奏,状态,包括你在场上的位置,移动到哪里,你在场上的定位。教练叫我上去就是防守,然后把自己的定位定位好,所以说到最后打的话也没有什么压力。因此我觉得如果去年没有受伤的话,可能数据方面、自信方面,还有经验方面,会更好。

刺猬篮球:很多球迷想知道CUBA和CBA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郭凯:其实我觉得最大的差距就是训练方面,在大学里,很多球员的身体素质都非常好,包括球商,基本功不比职业球员差。但真正到打比赛的时候,对抗方面就会略显不足。因为你在强对抗下和弱对抗下出手是不一样的。所以说,当你踏上CBA这个平台时候,就要克服这些困难。

很多大学生球员觉得CBA离我太遥远了,但第一我们现在有选秀这个制度,也是给我们每个大学生一个机会。第二,我觉得我们每个大学生如果通过自己努力,加强自己的训练,包括在职业队刻苦训练,在CBA这个平台去证明自己。

刺猬篮球:CUBA比赛是不是欠缺自己的历练,训练方法没有做好?

郭凯:对。我举个例子:在大学比赛打对抗,不会那么全神贯注打,但是我自己亲身体会是从CBA到了职业队日常训练中,就必须绷紧每个神经,因为在同一个位置上面我不服你,你也不服我,我们在场上就是真刀真枪地拿实力去打,而不是说比较放松,比如说没有球不跳的情况。

所以,通过平时的对抗就可以看出来,CBA和CUBA的差距。

刺猬篮球:在美国NCAA篮球非常火爆,我们在往好的方向走,如果改变想再改变什么?

郭凯:大学生联赛要更加职业化,大部分大学生球队就一个教练,一个助理教练和一个领队,很少有队医,很少有随队人员,后勤,按摩师等。我去过几次美国,很多NCAA球队的设施、设备和人员相对来说都比较职业化。包括练体能方面,体能是对篮球最大的保障,最大的提高一部分。

我在大学练体能,我可能每周都会自己花钱请教练过来给我练体能。大部分主教练和助理教练给我们贯彻都是关于战术的思想,或练基本功。但最重要的方面——体能是没有保障的。每个大学其实都应该向职业化去发展。

刺猬篮球:自己是什么时候想冲击CBA的?

郭凯:去年打完CUBA,佛山(广州)给了我一个邀请,后面我就想着去试一试。一开始觉得自己没戏,我身体也不算强壮,弹跳也不算那么好,大学也捞了一身伤,包括脚踝,膝盖都不是很好。所以我觉得我父母也挺心疼我的,因为一身伤病,也不太支持。

但后来我和父母说了,父母说儿子既然做了选择,父母就全力支持。既然有这个机会,就去试一试,看看差距有多少,不管成功与否,至少自己试过了就不后悔,所以当时就选择去了。

当时去了也觉得自己的身高挺尴尬,我在大学是打五号位的,然后来了CBA我打四号位身高都不太够,所以我就觉得这挺尴尬的。当时没有那么大的信心。

刺猬篮球:位置的问题也很可能是很多CUBA的球员的尴尬,可能很多CUBA球员以后更多选择的是别的工作,有些打野球的收入甚至比CBA没有稳定出场时间的球员多。

郭凯:对,多很多。大学那时我也打过,我一年打下来也会有非常可观的收入,而且非常轻松,没有什么压力。你在野球圈混得比较熟的时候,真的是一场接一场。

刺猬篮球:所以会不会有人笑郭凯,你干嘛呢?在坚持什么?还不如去打野球。

郭凯:对。我的那帮老大哥们经常带着我去打,因为我大学时候打野球还算不错。他们就很喜欢我,有球就叫我。他们就笑我,你是不是傻,打野球比现在要挣得多好几倍,你在那(广州队)又打不上球。没事,等你不打(CBA)了,就联系哥。当然也是开玩笑的,他们也知道我不会那么轻易放弃。

我选择CBA,到现在都没有后悔,我觉得对自己是一个磨练,一天三练啊,我觉得人生就是需要经历这种东西。其实挺好的,每天过得都挺充实的。

刺猬篮球:不后悔吗?

郭凯:不后悔。我觉得年轻就要搏一把,不然我现在就是在学校读个研究生,没事出去打打野球,也就很轻松。

但我觉得这种生活太安乐,太安于现状,我觉得年轻还是要冲击一下,等三四十岁打不动了,那可以去做一些别的事情。

刺猬篮球:最难忘的CBA比赛是哪场球?

郭凯:最难忘的是我防易建联的那场球,易建联也是我的偶像。我记得有一年去美国访问耐克,去看国家队比赛,去更衣室,我就和阿联合影,当时我很青涩,现在还存着这张照片,从来没想象过在球场上能和偶像对抗。所以那场球我也是很兴奋,当时我就想着我一定要防住他。

刺猬篮球:和偶像对抗,觉得差距是什么?

郭凯:觉得各方面的差距都有。但我觉得初生牛犊不怕虎,我觉得第一年CBA必须在场上,给你一分钟时间就要拼劲所有。包括去年我妈也说,你瞎跳,受伤了,我就说,我上场时间就就那么少,我必须每一秒都做好自己工作,这也是我对篮球的一种态度。

刺猬篮球:伤病也是一种磨练,对吗?

郭凯:是的。当时也很痛苦,在床上躺了快两个月,一动不动,吃喝拉撒都在床上,板床还硬。

刺猬篮球:现在看到大学生球队或大学生比赛,会想起当年的自己吗?

郭凯:对,真的很怀念。那年北京大学打决赛,我很牵挂。记得有一次我在训练,然后投下篮又去看我们学弟比赛的直播,很怕输掉,看一下比分,哦,领先十几分,感觉心里就踏实了。

真的很怀念打CUBA的时光,但一转眼五年就打完了,看到师弟们拿冠军,也会为他们高兴。

刺猬篮球:许多人也担心CUBA球员来到CBA会染上一些不好的习惯,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郭凯:我觉得还是看大环境吧。广州的师兄们都对我很好,上赛季每场比赛之前,包括李学林和我会相约提前一个小时到球馆投篮,带我练一些基本功,运球,我们互相挡拆投篮。球队来了之后,我们都换了一套球衣了,因为都湿透了。

大环境就是看跟什么样的队友和师兄,我觉得我自己比较幸运。他们给了我很多正能量,告诉我应该在场上怎么做,然后说不要急,第一年大家都这样,给我一些安慰,一些鼓励,一些自信,所以我也是很感谢我现在的这些队友。

刺猬篮球:现在感觉自己真正是一位职业球员了吗?

郭凯:就还没有这个转变吧,但慢慢会觉得自己是个职业球员,现在还不敢说自己是个职业球员,因为自己觉得还不配是职业球员。还是要好好努力吧,争取在CBA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那会才配得上说自己是一个职业球员。因为我觉得现在自己的水平,还不够职业。

刺猬篮球:南海功夫小子是新成立的球队,是自己选择还是俱乐部的意思?

郭凯:当时也是自己的想法,因为俱乐部也成立了这支球队。因为广州队目前在四五号位,在内线人非常多,包括亚洲外援桑尼和汉斯布鲁,他们四号位都能兼顾,所以我的上场时间就会非常少。当时我也在想有机会跟队的话板凳上的时间会比较多,还不如打多点比赛增加一些比赛经验。自从受伤后我就没有打多少场比赛,感觉要用比赛来锻炼自己。崔导(广州主帅崔万军)也找我谈了这个问题,我也说了球队随时需要我就随时做好准备。这样既保证自己有更多的上场时间,也保证有更好的状态。我觉得也挺好的。

刺猬篮球:有没有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什么时候重新回到CBA?

郭凯:我随时做好准备,只要给我机会我就会好好把握住。今年竞争很激烈,我也会做好准备。哪怕给我一分钟。

刺猬篮球:现在有关注CUBA吗?觉得哪些球员有可能在未来进入CBA?

郭凯:我觉得很多,包括我的师弟王少杰、张宁、马振宇等,我都觉得有很大的希望能进CBA,只要他们不要耽误自己,避免伤病。真的,CBA的梦想并不是很远。

刺猬篮球:很多人说王少杰是小周琦。你有什么建议?

郭凯:我觉得他应该提高外线技术。他的模板不应该是周琦,应该是杜兰特。他的臂展、身材、条件都非常像,包括他的基本功,灵活性都很好,我觉得他是非常有潜力的。如果他外线有篮子的话,打一个三四号位是非常吃香的。包括他的封盖、弹跳能力、弹速都很好,所以我是非常看好他的。

刺猬篮球:自己有没有想过未来会和打过CBA的CUBA球员一起为CUBA再做一些事情?

郭凯:会的。我也跟父母说过,最大的梦想哪怕冲不进CBA也是当一个教练。就是能够把自己的经验,把十几年打篮球的经验传递给热爱篮球的孩子,好好教他们,让他们有一番成就。我的未来规划就是从事篮球有关一切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