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大学走出的CBA状元 他是怎么敲开职业大门的?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篮球先锋报

文章发布于2016年8月1日

档案·郭凯

生日:1993.07.05

身高:2.01米

体重:95公斤

位置:前锋

经历:曾代表北大获CUBA和大超双料冠军

篮球先锋报记者 庄曙强 上海报道

身高2米01,长相酷似韩国明星金宇彬,这让郭凯从选秀训练营开始的第一天就备受瞩目。

28日的选秀大会,郭凯一身西装笔挺,打着领带,颇有偶像明星的气质。坐在俱乐部代表后面第一排椅子上,郭凯神情淡定。在主持人介绍了选秀的流程之后,早上10点选秀大会正式开始。拥有状元签的佛山龙狮,第一个行使选秀权。总经理徐建斌用很快速度就填上了选择的球员,装进了信封。随后工作人员,将信封递给了中国篮协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

此时,在场下坐着的郭凯依然很轻松,让人感受不到丝毫的紧张感。张雄打开了信封,所有人都在等待着他读出第一个名字,那一刻会场相当安静。张雄用平稳的口气念道,“第1顺位,佛山龙狮俱乐部选中郭凯。”现场掌声一片,郭凯的脸上绽放出了笑容。他走上了前台,从总经理徐建斌手中接过了一件佛山龙狮的球衣。

就这样,CBA选秀第二个状元诞生了,和去年一样,郭凯也是一名大学生球员。

尽管郭凯谦虚地表示,“一开始也没怎么敢想(当上状元)。”但事实上,他早就是佛山钦定的状元人选。

1993年出生在苏州的郭凯来自一个运动世家,父母都在当地体校工作。原本,母亲希望郭凯能练习赛艇继承自己的事业,不过,郭凯实在提不起兴趣,因为身高的关系改练篮球,他也爱上了篮球。

如果不是清华附中教练挑中了他,郭凯恐怕会跟很多篮球苗子一样走进体校,然后进入俱乐部,最终努力挤进一队。当时在母亲的帮助下,郭凯最初跟随苏州女篮开始接受专业篮球训练。因为被清华附中教练相中,郭凯来到了北京,从此走进了另一块球场。在带领带领清华附中男篮连续三年夺得全国冠军之后,郭凯进入了北京大学,就读于国际关系学院,并且继续打着心爱的篮球。从2012年到2016年,郭凯代表北京大学队征战了5届CUBA联赛,大一场均贡献13.7分、9.3个篮板、1.3次盖帽,大二上升到场均15.8分、8.9个篮板、1.8次盖帽。大三,郭凯率领北京大学队击败太原理工大学,拿到了队史首个总冠军。此后,郭凯还参加了大超的比赛,他再度帮助北京大学夺冠。就这样拿到了CUBA和大超的双料总冠军。

郭凯确实是这届选秀大学生球员中的佼佼者,在训练营的体测中,郭凯身高2米01,体重达到了108公斤,臂展有2米11。他80公斤卧推19次和30次深蹲的成绩都是排在所有新秀中的首位,在强度投篮测试中,郭凯26投19中的成绩也是相当不俗。选秀前夜的对抗赛中,代表大学生队出场的郭凯成了全场之星。整场比赛,他得到了17分、12个篮板,场边不时有“郭凯加油”的呼声传出,他可是全场唯一一个享有球迷呼声的球员。

这样的呼声让郭凯仿佛回到了大学赛场,回到了那块他挚爱的舞台。时间回到今年的6月,厦门的CUBA全明星赛成了郭凯大学生涯的告别演出,也是他寻梦CBA的开始。在这场比赛过后,佛山发出了4张试训邀请,郭凯就是邀请的球员之一。从佛山的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龙狮的球衣,就这样郭凯真正踏上了CBA的选秀之路。

在郭凯还在打CUBA的时候,佛山就很关注他。但是身为北大高材生,郭凯毕业后如果另谋出路也可以找到一份很体面的工作,因而参加选秀还是需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其实,CUBA也有不少实力不错的球员,因为家人的关系选择了放弃选秀。例如,广东工业大学男篮核心罗杰,他也是佛山很青睐的球员,不过最终放弃了选秀。

得到了家人的支持,郭凯踏上了南下之路。6月底,他跟其他三名大学生球员一起为佛山试训。一到佛山,球队首先安排他们去体检。来到佛山的第三天,郭凯正式开始了试训。首次跟队训练之后,佛山队总经理徐建斌对记者说:“郭凯对篮球的理解,篮球智商方面,还是不错的。”

首次跟队训练的尾声,佛山安排郭凯跟俱乐部的球员进行一对一的对抗,郭凯在对抗中完全不落下风。不过,第一次接触职业队的训练,让郭凯还是觉得很累,“在这里训练,可没有机会偷懒,就是一种全攻全守的状态。”说着,豆大的汗珠从郭凯的脸上不停往下滴。随后的一天,郭凯接受了佛山的体测,体测的内容很细致,总共有15个项目,例如身高体重、八字上篮,起跳摸高等等。这15个项目需要在短短3个小时内全部完成,训练结束后佛山体能教练博比谈到郭凯,认为他的上肢和下肢力量比想象中要好得多。在训练测试结束后,第一天的体检报告也出来了,郭凯的身体状况很不错。得到了俱乐部肯定的评价之后,坐在场边的板凳上,郭凯如释重负,几天的紧张在这一刻得到了放松,他开心地笑了。

郭凯是幸运的,正是因为这次试训,让佛山最终选择了他。“今年被佛山选中也是因为我之前去他们那试训了,表现还可以。”郭凯说。要知道,有很多表现不错的大学生球员根本得不到试训的机会。

作为大学球员中的幸运儿,从被佛山选中的那一刻,郭凯就明白,从此他就是一名职业球员了。根据篮协的规定,成为状元的郭凯最低保障工资为30万人民币,并且还不包括出场、赢球等各种奖金。佛山会跟他签一份1加1的合同,后面一年俱乐部拥有优先续约权,第二年的基本保障工资上浮过程中不超过10%。

对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球员,这样的待遇已经相当优越,只不过能成为状元的只有一个。不过,郭凯根本没想安于现状。“我之前去试训的时候,也感觉到跟他们有很大的差距,不过,这些都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去弥补,我也会更加努力,争取能赶上职业球员。”他说。

尽管是CBA的状元,但这并不意味着新赛季佛山就会重用他,这跟NBA有很大的不同。郭凯也明白这一点,“我不想因为状元秀给我自己太大的压力,我的任务就是好好训练,争取缩短跟职业球员的差距,能够让我上场,我就做好防守,做好该做的。我希望出场时间越多越好,希望能在CBA的舞台上去展示自己。我的防守、篮板和封盖意识,还有我的中投都是优势,我希望在CBA的舞台上锻炼我的三分球和远射能力。”

从大学转身离开,离开象牙塔,这是每个人人生都必须经历的阶段。对郭凯这样的大学生球员也不例外,投身到职业赛场,郭凯明白这当中的残酷性。很欣慰,郭凯找到了目标,“我最欣赏易建联,我很喜欢他的打球风格,有时候也会去模仿他,向他学习。”下赛季CBA的赛场上,他会有机会跟易建联对抗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