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不拘泥于篮球!王泽奇"圈里圈外"的成长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文章发布于2017年9月19日

“最后一次以学生身份参加的比赛了!不忘初心!加油!”结束了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男子篮球第一场比赛后,北京大学的王泽奇发了一条微博这样说。

2011年,作为清华附中篮球队队长,王泽奇顶着“全国冠军”的名号进入了北京大学篮球队。跟高中时的高密度篮球训练不同,在北京大学,体育特长生是跟普通生是一起上下课的,王泽奇只需要在每天下午5点到7点进行篮球训练。“在北大,我没有把自己当作特长生。北大有很多人才,不是说你篮球打得好,就会受到更多人关注。”王泽奇开始尝试改变自己,“上大学之前,我一直在篮球 圈子 里发光发彩,在北大,我希望加入更多 圈子 ”。

大一的暑假,数学系的牛乾坤找到王泽奇,希望跟他合作拍微电影。两人一拍即合,一位是对电影拍摄一窍不通自学半年拍摄剪辑的导演,一位是哭戏靠眼药水撑着的男主角,就这样,他们拿着打零工挣的5000元,开始了微电影之路。北京的夏天很闷热,为了省下打车钱,背着四五十公斤摇臂的导演牛乾坤和拎着铁轨并抱着道具的男主角王泽奇奔跑在校园里。有游客叫住王泽奇:“诶,小伙子,你们在拍微电影吗?”得到王泽奇确定的回复后,游客问他:“谁是男主角啊?”在看到王泽奇指了自己后,游客诧异地看着拎着铁轨并抱着道具的他,不解而又疑惑地鼓励道:“好吧,你加油。”

微电影拍摄用了7天,经过两个月剪辑后,47分钟的《下一站》诞生了。尽管是一个悲剧故事,但在内部放映的时候,很多人都在笑。“演得太假了”,王泽奇自己当时也笑了,“在这个新的 圈子 里,我有很多收获。有时候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但其实还远远不够。”因为《下一站》,王泽奇与影视结缘,大二那年,他和剧组的朋友们成立了北京大学影视创作协会,这个每年不断壮大、招新人数可达500人的社团,在2016年招新公告上戏称自己为“北大拍片学院”。

不仅是跳出篮球“圈子”的改变,王泽奇也尝试在篮球“圈子”里做出改变。从初中到高中,王泽奇在篮球场上始终扮演着主力得分手或第二得分手的角色,在别人看来,他拥有着“有三分、会突破、能传球、可造2+1”的实力。初到北京大学,他希望像在高中一样,用得分证明自己。然而,在2013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上,北大篮球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就被华侨大学篮球队击败,这让王泽奇开始总结和反思。

“要往更高的平台走,就不能以自私的心态去面对比赛。”后来,赛场上的王泽奇开始减少出手和进攻,由原本出手十几次变成两三次,用传球和防守将北大篮球队由散沙铸成牢不可破的沙墙,王泽奇表示:“我的改变,也让我获得了更多的荣誉。”在2016年第18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北赛区决赛中,北大篮球队战胜中国民航大学篮球队,重夺“东北王”称号,带伤出战的王泽奇获得MVP,“我是得分最少的MVP了。”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

这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王泽奇场均上场15分钟,“我就快毕业了,要给学弟们更多机会!”尽管上场时间不长,王泽奇很享受打比赛的过程,“赛场上,我的目标就是赢下比赛。”他说。因为这次比赛,清华大学篮球队的杨晨和王泽奇从对手变成了队友,“之前作为对手,我跟王泽奇所在的球队打过热身赛,他大局观很好,传球很棒;这次跟他成为队友,觉得他打球很有感染力,能够带动其他人,是球队当中的领军人物。”

9月13日的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男子篮球决赛,北京队对战广东队,最终比分定格在97 79,北京队大胜广东队,这枚金牌也为王泽奇的学生时代篮球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明年,王泽奇将从北京大学毕业,“我还没有想好毕业后从事什么工作,也许会进入一个新的 圈子 。但即使我离开了篮球,也一定是暂时的,将来总有一天,我还会回到篮球相关的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