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篮球打的好还是多才生!北大年度人物王泽奇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

发布于2015年4月28日

王泽奇,男,汉族,共青团员,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1级本科生。他在北大的学习生活中一直有多重身份,作为北大男篮队长,王泽奇在2014年率队获得第16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总冠军、第11届CUBS中国大学生超级联赛北区冠军、第五届亚洲大学生男子篮球锦标赛亚洲冠军;作为北大影视创作协会的骨干,他曾担任《下一站》《我设计遇见你》《画未名》等北大微电影的男主角,与热爱电影的北大人在荧屏上实现自己的青春梦。

篮球重在团队,荣誉归于集体

当被问及会首先和谁分享荣获“年度人物”称号这一喜讯时,王泽奇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会首先和我们教练分享!”他谦虚地表示,这个奖应当归功于整个篮球队,“正是因为身处这样一支团结向上的‘多冠王’球队,我才能获得今天的年度人物称号。”王泽奇常说,篮球是一项团体运动,需要队员之间的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北大男篮夺冠的根基就在于强大的团队精神。作为队长,他把自己比作球队里联结队员和教练的纽带以及调和队员相互关系、增进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润滑剂。

“我是一个集体主义者,这是我最大的特质。我一直认为个人价值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很好地体现,因此,不管是队长还是队员,每个人都不能有私心。在场上的每个跑位与战术实施,都要服从于团队攻防的最佳策略。”王泽奇认为,牺牲“小我”为“大我”是任何一支优秀篮球队的队员应当具备的精神。他表示,自己在篮球运动上还有不少方面有欠缺,但是,只要一站到球场上,就会充满自信并全力以赴。因为,学校的荣誉在召唤大家,团队的力量在鼓舞大家,“作为队长,能够带领队友夺冠为校争光,这是我最大的荣幸” 。

王泽奇介绍说:“在我看来,北大男篮能够取得好成绩,依靠的并非是训练时间的单纯累积,而是其它高校篮球队中少有的很高的训练质量和活跃的训练氛围。”这样的训练模式一方面得益于球队教练们特别崇尚体教结合,带队思维比较超前,教练不因为特长生的身份限制队员的个人成长。有的队员喜欢英语,教练便同意他去学,当学习时间和训练冲突时还可以请假;有的队员喜欢音乐,教练就鼓励他去努力,让音乐成为体育训练之余的一种调剂。他觉得,这在其它球队都是很难实现的。队员们正是因为得到了教练的鼓励和理解,所以在有限的时间内,更加珍惜每次训练的机会,训练时的投入和效果都很好。另一方面,队员们相互之间都是好兄弟,大家来自不同的院系,只有在训练的时间才可以见面,因而大家都很珍惜相处的机会。泽奇说,有时队员们难免会在训练中因战术理解等原因产生一时的分歧,但是训练场上发生的争执都不会带到场下,大家的关系都非常和谐。也正是如此,北大男篮已经成为一支具有超强战斗力、不可阻挡的团结战队。

成名《下一站》,梦想在继续

如果看过《下一站》《我设计遇见你》《画未名》等北大微电影,就不难在电影中发现王泽奇的身影。尤其是《下一站》,当这部微电影在2012年9月21日网络首映后,仅仅三天内的点击量就突破了50万,收到了近万条网友评论。这是王泽奇首次参与视频拍摄并担任男主角。说起这一经历,他很感谢和自己同年级的牛乾坤同学。据悉,《下一站》是2012年元培学院学生会外联部的招新视频。而那时,泽奇还没有加入外联部,只是每天在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以及认真练球。2012年暑假,牛乾坤找到王泽奇,邀请他在微电影中担任男主角。“其实我很有表演欲望,但是由于找不到合适的机会,一直压抑着自己的愿望。这部微电影本身也没想是大制作,剧本是和牛乾坤他们一起聊天时慢慢成型的,而且让我当男主角也是仓促间的决定,感觉是没人可选所以找到我。”泽奇谦虚地说,当时拍摄视频的资金也是牛乾坤同学做兼职挣的,整个拍摄过程中,他们共同努力,勤俭节约,最终克服了经费上的困难。

这部微电影在上映后获得了巨大反响,但是王泽奇对此却显得很平静和淡定,他说:“其实,我是那种面对别人的夸奖都一笑而过,而别人的批评都会自己放大的人。在互联网上什么样的人都有,看到了一些不好的评论,起初很影响自己的心情。但是后来也就平静了,因为这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一个成功的人需要既经受得起表扬也要经受得起批评。而且,我个人认为,在互联网上的流行都是暂时的,我也没有让自己沉浸在那样的喜悦当中。”此后,他和其他几位同学一起发起成立了北大学生影视创作协会,继续拍了多部微电影,共同演绎和追逐北大学子的青春与梦想。

在各方面工作中找到平衡

王泽奇表示,要做到各方面的完全平衡是很困难的,他觉得自己仍在不断探索平衡之道。他的原则是该做什么的时候就要去做,一旦有冲突需要请假,一定要在第二天把请假的事项努力补回来,不拖延、不怠慢。他说:“因为篮球队的训练时间是固定的,加之我是球队的组织后卫,教练也一直希望把我在球队里的形象树立起来,所以,我很少请假,除非是在微电影拍摄的时候。令我感激的是,教练特别赞成我拍微电影这个活动,教练的态度也让我有了更大的信心去做好这件事。”

当然,王泽奇也有过非常难熬的一段时间。去年12月,他每个周末都要去外地比赛,每周一至周三都要去实习,期末考试又临近,他感觉自己每天完全忙不过来,身体也开始出现问题,感冒了1个月没好,体重1个月掉了6公斤。“那段时间,我几近崩溃,现在真的不敢回想那段日子。”但是,他仍然选择了勇敢地面对挑战,“我就告诉自己,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够瞬间解决好,你需要去做好过程,等待好的结果” 。于是,他放平心态,该做什么做什么,到最后,所有事都迎刃而解了,他开心地说:“冠军拿了,期末成绩也很好,年度人物被选上,比赛完有一个假期可以调整。这种煎熬后的幸福,回忆起来很有滋味。”

篮球“下一站”期待更精彩

“很早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只要打好球就可以了。但是后来,我发现在北大每个人都是多重身份,每个人都可以去激发自己的潜能。”王泽奇认为,他原本是一个很内向的男孩儿,但是来到北大以后,会主动地发掘自己,慢慢从不敢和大家交流,变成与各个领域的人打成一片,“这就是北大带给我的改变,我只要生活在这里,每天都会被影响着” 。他还认为,元培学院的通识教育模式以及住宿书院制度让自己获益匪浅。“通过各种基础学科的学习,自己的知识积累变得更加丰富;通过与不同专业方向同学的交流,自己的视野得到了拓展。”这些都为他未来的继续进步奠定了基础。

王泽奇希望能在2015年7月参加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和队员一起争取新的荣誉,在世界大赛上展现中国青年、北大学子的风采。同时,他也希望可以再次投入到影视协会的工作中,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又将参与《下一站2》的拍摄,他决心要提高自己的演技,演好这部新作。

“凡事心态最重要,你怎样想这件事,这件事就会变成怎样的结果。为了梦想努力肯定是正确的。”王泽奇希望以此与燕园中的同学们共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