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星记-为篮球拼命魅力爆表!母校为他退役球衣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公众号“篮战Hoopbattle”

张梓祎

身高190,臂展190

号称“拼命三郎”

2017赛季3X3黄金联赛全国第四名北京运能队球员

目前华北电力大学在读研究生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他的故事

高中球衣退役

张梓祎出身北京市篮球传统校中关村中学,中关村中学体育馆上方悬挂着三件退役球衣,正中间是属于张梓祎的10号。在校队的三年,他屡次拿下北京市青少年锦标赛冠军,还有全国CSBA中学篮球联赛亚军、耐克杯高中联赛全国第三名。

大学创造佳绩

在CUBA赛场,张梓祎和华北电力大学男篮从北京赛区垫底,一路打到连续三年进入东北赛区,距离全国总决赛一步之遥。大二那年,张梓祎成为队长;一年后,华北电力大学男篮成为CUBA的黑马,以北京赛区前四身份,首次闯入东北赛区。

因为个人出色的表现和对球队不可或缺的作用,张梓祎被保送研究生,也在上年完成了个人的CUBA最后一季,获得东北赛区第十名,他的个人场均得分在东北赛区排名第二,效率值排名第一。

在对待篮球的路上,张梓祎一直都是非常的努力,从来没有在篮球上有任何的懈怠,“我从小就开始打球,到高中才开始接受正规训练,从那个擦地板球员、饮水机球员,然后慢慢打到主力到队长,到最后高中的球衣退役。到了大学也是从板凳球员一点点打到主力到队长,最后通过篮球保研,并在最后一年拿到东北赛区的效率值第一,应该说还是比较励志的吧。”

张梓祎有多热爱篮球?

熟悉张梓祎的人对他的评价出奇地一致——球痴,他自己也大方承认。“每学期都看着学校的人慢慢变少,又慢慢变多;熬到了食堂只开一个窗口,最后关门回家过年。假期我也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打球上,车都没时间去学。”连带过他的教练都知道,这个小伙子拖着妈妈大晚上在马路上运球。“我妈晚上遛弯,我就跟她一起,拿着球运着,保持状态和感觉嘛。我现在退队了,只能自己训练。”

在赛场上,张梓祎还有个外号叫“拼命三郎”,张梓祎直言这外号很符合他,“之所以别人叫我三郎,还是因为我对这种比赛的专注度,和这种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无论对手强弱都会拿出百分百的状态去防守去进攻,没有任何的懈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