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星记-闯荡日本篮坛 他是黄金联赛总冠军队长!

新浪体育

关注

马隆:2017赛季3X3黄金联赛总冠军no who who队长

文章来源:公众号“BALLIN篮球”

最近马隆火了,不是打乒乓球的马龙,也不是娱乐圈闹得沸沸扬扬的马蓉;他在SOMECITY北京站上帮助NO WHO一路过关斩将,虽然最终决赛遗憾获得了亚军,但马隆凭借着超强的表现,获得了MVP称号。

谈到决赛输给了Ballaholic,马隆对BALLIN说:“总结日本队为什么会赢,我想很大一方面是我们对于比赛的赛程赛制理解地不够深刻,很多赛制是比赛当中才临时知道的。另一方面是体能问题,由于我们很荣幸地又一次抽到了死亡之组(又一次…),第一场遇到了实力最强劲的日本冠军队,第二场又与老牌劲旅酒球会‘亲密接触’,最后体能耗尽,输在体能方面(好啦,绕了一大圈,终于编了个还算理由的理由)。”

整个系列赛,马隆外线手感火热,由于NO WHO是最终战绩最佳的中国球队,马隆自然当选MVP!对于殊荣,马隆谦虚表示:“我觉得我整体的表现可谓一般,个人能力的体现绝对是由整体表现决定的,我相信如果不是队友的支持我也不会有所谓的个人成绩。”

运动生涯从足球开始

别看马隆193cm的身高,120kg的体重,但其实小时候他是一个“足球小将”,至于为什么他后来放弃了足球而改打篮球,他对BALLIN叙说了他的故事。

“我的篮球之路只能说很偶然,其实小时候喜欢踢足球,参加过百队杯比赛。没赢一场,但还是喜欢。不过后来上初中的时候身高太高,他们又非让我当门将,我感觉跟枪把子似的,进球赖我,还疼,就放弃了足球……”

后来马隆母亲觉得他应该有个爱好,很巧的是当时马隆母亲的同事是国家元老队的出纳,他才开始慢慢接触篮球。从最开始只会抢篮板,到篮球意识的培养都离不开这些老前辈,马隆也对BALLIN表示特别感谢元老队钱澄海、王长友、尹国良等爷爷们,他们算是他篮球的启蒙老师们。

偏爱三分但常常受阻

就这样到了高中,马隆来到了北京密云二中。二中是北京传统篮球强校,主教练张洪斌对于马隆是既爱又头疼。在他眼中,作为五号位的马隆不应该老是飘在三分线外,而是应该在内线进攻。

不过在马隆心中,他认为篮球比赛不应该把每个位置划分得这么绝对,谁说中锋就不能投三分,正是这样与老师“较着劲儿”,马隆爱上了投三分的感觉,也越投越准。

留学日本 马隆眼中的日本篮球

马隆其实对日本篮球很了解,因为他有四年的日本留学的经历,也参加了日本的大学生篮球比赛,而在他眼中,日本篮球是怎样的呢?

“在日本的篮球氛围是我一直所向往的,因为日本有着美国一样的篮球体制。从国家到家庭,日本人对于体育事业相当重视,没有专业体制(就是咱们国内说的专业队),所以真正达到了咱们戏称的‘高手在民间‘,很多现在日本国家队以及专业队的队员都是我上学时期的队友、对手。这次北京站SOMECITY决赛的对手有两个就是我在日本上学时候的师弟。”马隆对BALLIN说道。

当时马隆所在的大学并不是日本篮球联赛里的强队,但他却带领过学校最终获得过全国亚军的成绩,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在关东地区的联赛中,他们曾经连续三场绝杀对手,后来他们又在全国赛的时候把当时夺冠热门日本大学以及拥有国内大学第一中锋的青山大学拦在决赛之外。

而大四的时候,马隆也是第一位华人担当日本大学篮球队队长的球员,也算是开创了一个历史。不过三点一线的日本生活,让他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参加一些日本社会性质的比赛,所以除了这次SOMECITY北京站之外,他在日本其实没有打过SOMECITY的比赛。

马隆现在从事着篮球教练的工作,投篮精准的他对BALLIN说:“我不会去刻意地纠正学员的投篮动作,毕竟世界级射手的投篮动作都没有一个真正的定义。可能会有球友反驳我,欢迎交流改正,我也希望通过大家的交流让我能够更加准确地去教学。”

他的生活很简单,偶尔帮朋友手机贴膜,装个电脑系统啥的,据说比专业的还专业。他说:“我一直希望的就是简单,简单的去交朋友,去打球,去工作,去生活。”

他还说:“可能以前我也很在乎输赢,在乎所谓的荣誉;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其实大家输了抱团哭,赢了一起嗨的那种‘简单’,才是我真正需要的。个人荣誉其实离不开大家,我愿意分享我的荣誉。最后想说的是NO WHO欢迎每一个热爱篮球的人。”

前插行后插行删除复制剪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