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初中就往返体校与课堂 热爱激励他坚持篮球路

新浪体育

关注

陈禹男:黄金联赛重庆站冠军球队重庆农商银行队员

采访于陈禹男校园时期

来源:TOM

我们对陈禹男的采访开始于一个平凡的黄昏,正是学生下课的时间,校园里一如往常的人来人往,而他,就在这一片暮色中向我们走来。

对陈禹男的印象一直止于篮球场上那个拼抢积极主动却又能在关键时刻异常冷静的矫健身影。而此次见面,这个俨然已经成为工大明星的人却并没有给人以张扬的感觉,反而更像一个性格内敛的邻家大男孩。8年的篮球生涯,不仅使他拥有了精湛的球技更是培养了他沉稳而不浮夸的性格。

或许是受曾作为篮球运动员的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又或许是与生俱来的对篮球的热爱,自幼便与篮球结缘的他在初中时开始坚持往返于中学与体校之间,在进行正常的文化课学习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篮球,进行着与专业篮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而由于当时的条件有限,受场地限制的他们有时只能进行不使用篮筐的传球训练;而后升入高中,他又远离家乡,来到了篮球水平相对较高的辽宁丹东,在冠星中学开始了他正式的篮球训练;最终进入天津工大,在这里开始了更加专业但也更加严格的训练,为了能够赢得比赛的胜利进行着积极的准备。

一路走来,其间的艰苦不言而喻,但当我们问及在感到辛苦、疲惫的时候是否曾今后悔过这样的选择时,陈禹男毫不犹豫的回答说:因为所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甘愿付出努力。而今,当年对篮球单纯的喜欢如今已经变为深切的热爱,当年那个利用课余时间骑单车去学习篮球的清瘦男生已经成为了篮球场上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他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所流下的汗水泪水都会伴随着他坚定前进的脚步深深的携刻进他的生命之中。而他对篮球的满腔热情仍旧是鞭策着他不断前行的恒久动力。

2008-2009赛季的大学生超级联赛无疑是他多年篮球生涯的重要一笔,是对他多年来刻苦训练的试炼与肯定。

天津工大男篮作为一支刚刚起步的半专业球队无疑还有着很多方面的不足,陈禹男也坦言:“在比赛的最初并没有想到会取得今天这样的好成绩。”虽然赛季之初的第一场比赛他们就在主场落败,但是他们仍就凭着自己的坚韧努力不断修正自己在战术技术上的不足,积累比赛经验,不仅在赛季中获得了数场连胜,更在比赛的最后勇夺联赛季军。

当回顾此次大超联赛的经历时,陈禹男感慨说2009年春节后的第一场比赛客场对阵哈尔滨工程大学是自己打得最困难的一场,他们在上半场领先十多分的情况下,在第三节被主队哈尔滨工程大学赶上,但后来陈禹男在关键时刻的两个三分将比分再度拉开,正是这两球,稳定了全队的军心,也振奋的大家的士气,并最终获得了比赛的胜利。而据我们了解,在农运会对阵山西队时,同样是凭借着第一个加时阶段自己的两记三分球为球队走向胜利铺平了道路。这两场精彩的比赛陈禹男充分发挥了自己外围三分准确,速度快,场上冷静的特点,缓解了球队在场上被动的局面。当记者问及他如何在场上保持稳定的发挥时,陈禹男回答:“他们本着‘一场一场拼,把每场比赛当做最后一场比赛‘的原则认真打好每一场球;而在赛场上努力投好每一个球,将应该投进的球都投进就不会感到紧张慌乱,自然就冷静下来了。”谈及他打过的这么多场比赛,无论输赢,他始终强调比赛中心态最重要,当然赛场上的临场发挥与强大的自信心仍是想要获得胜利必不可少的因素。

陈禹男还说,在此次大超联赛的进行中父亲的帮助与鼓励也是他能不断进步的重要原因,父亲会观看每一场进行转播的比赛并在赛后通过电话对他的表现进行指导,指出他的缺陷与不足也会对他的良好表现表示肯定。无论是对陈禹男少年时学习篮球的支持还是现在对他球技提高做出的帮助,可以说,陈禹男的父亲一直是陈禹男背后坚强的后盾,支持着他追寻着自己的篮球梦想。

时至今日,大超联赛已经落下了帷幕,天津工大男篮的球员们也从最开始比赛时的掌握不好比赛节奏,场上紧张,到如今的在赛场上收放自如,游刃有余,他们的球技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更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但是,大超联赛带给他们的并不止这些。

他们原本只是默默无闻的普通学生,但作为一支新军并在此次大超联赛中取得了季军的骄人成绩,突然受到周围各界的关注,对他们的生活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走在校园里会被人认出,谈论……但是陈禹男说他并未觉得自己和大家有什么不同,只不过是选择了不一样的道路,而由于受到大家的关注也使得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加的注意约束自己的行为。

不知不觉间窗外已是星子满天,而我们对陈禹男的采访也进入了尾声,四十几分钟的谈话,陈禹男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大方平和,并且十分真诚的回答着我们的提问。本赛季的大超联赛已经结束,但是陈禹男的篮球生涯却是刚刚开始,他每天的艰苦训练仍在进行,让我们共同祝愿他在自己的职业球员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