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VAR会废了因扎吉?笑话!他的伟大才不怕高科技

新浪体育

关注

自从视频辅助判罚技术被引进足坛以来,围绕着VAR的讨论就没停过。尤其是所谓的“体毛越位”,更是让球迷们只能露出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

甭管你多细微的越位,都能高科技给你安排得明明白白的,什么脚趾越位,脚后跟越位,腋毛越位,乳头越位……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VAR做不到的。

于是乎,有人想起了生活在越位线上的那个男人——菲利波-因扎吉。“现在VAR查得这么严格,要放到现在,指不定多少体毛越位都给你揪出来了呢,那因扎吉还怎么过啊?”

你要这么说,那可真是太小看这个职业生涯总进球数超过300个的传奇杀手了。以他的伟大,还怕这点儿高科技?

活在越位线上的男人≠只会反越位!

我懂你们的意思,像上面这种球,你说有没有越位的可能呢?或许有,VAR通过精准划线也完全可以明察秋毫。但你忽略了一件事,“活在越位线上的男人”只是对因扎吉的一种美称,这也是他的杀招,但绝不代表他就只会这个。绰号是深入人心,不过以偏概全可要不得。

像上面这种成套的接球,晃动,寻找打门空间,最后终结,因扎吉完全有能力做到,也可以打出高质量的射门。他确实有不少短板,但作为一个纯粹的得分手,他的武器库还是足够丰富的。

过人+终结

这样的进球,有没有VAR又有什么不一样呢?再先进的高科技,也无法夺走因扎吉的这些进球。

嗅觉制胜

之所以说用越位线谋生来说因扎吉是以偏概全,是因为反越位只是因扎吉超强门前嗅觉和跑位能力的一部分。所谓跑位能力,便是正确的时候出现在正确的位置,而这绝不是只有反越位一种实现方式。而在突然杀出并且用极快的反应速度完成终结这方面,因扎吉能力惊人。

就像上面这球,看起来别别扭扭,可是他因扎吉就是先你一步卡住位置,先你一步把球一捅,防守队员真是活活气死。

所以,如果你听见别人说谁谁踢球具有“因扎吉的能力”,可不要以为就是反越位的能力啊。这一套跑动、接球、射门都能完成好,那才是因扎吉的能力。

你越位吹得再严,能把我咋地?

谈到VAR精准吹罚越位对因扎吉的影响,人们肯定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那些成立的进球有可能实际上越位了。但因扎吉很多实际上没有越位的跑位被吹了越位,这也完全有可能啊。你无法去明确这两种情况的比例,又怎么能说VAR对因扎吉一定是弊大于利呢?

更何况,反越位绝不等于压着越位线一两厘米。上面这么明显不越位的球,你吹出来试试看?

这也是个明显不越位的例子,怪只能怪防守球员没有因扎吉动作快喽。

因扎吉还有一个著名的绝技,那就是在队友远射或者直接任意球攻门时,突然杀出在球路上碰一下球,然后皮球就这么稍稍变向飞入大门。这一招要躲避越位陷阱就更容易了,因为这是横向而不是纵向的问题。因扎吉完全可以做到与对方平线甚至更靠后的情况下,也抢先碰到球。

你有高科技,我有新秘笈

把VAR生搬硬套到因扎吉身上的人,还忽略了一个问题:如果因扎吉自己知道有VAR的介入,那么他在跑位的时候必然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比如对阵拜仁的这个球,在有VAR的情况下,他完全可以选择略保守一些的站位,而这并不会影响到他最终的拿球射门。

当今足坛提到跑位,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托马斯-穆勒。而像上面这种曲线跑动打破越位陷阱,就是一种很常见的跑位技术。以因扎吉的观察和跑动能力,你不会觉得他做不到吧?而且自从VAR介入之后,也没听说哪个擅长跑位的前锋大幅度减产了,该是门前杀手还是门前杀手。

更何况,这种打破越位陷阱的操作,更多时候其实是意识上的胜利,是球商上的碾压。因扎吉就算退后5厘米,反应照样比你快,让你个半秒,你也照样追不上。德甲官方的分析片中提到,穆勒每两场球才会越位一次;这样看来,因扎吉要做到大量不越位根本不难。

明显不越位+意识+终结能力

所以总的来说,将VAR介入带来的更准确的越位判罚等同于因扎吉举步维艰,一是以偏概全,二是放大了VAR的戏剧性而忽略了因扎吉门前能力的全面性,三是无视了因扎吉自己的调整适应能力。

其一,你不能只想着他原本越位的球会无效,而忽略他原本不越位却被错吹越位的球;

其二,体毛越位不是场场都有,更不是球球都是。因扎吉号称生活在越位线上的男人,可他绝不只会反越位。关于VAR的戏剧化报道,给因扎吉起的霸气的绰号,都把这个事情夸张化了;

其三,因扎吉何其聪明,他有能力打破传统的越位陷阱,当然就有能力适应VAR体系下的越位陷阱,别忘了他原本的很多进球中,就根本不存在越位悬疑。

最后,用传奇名帅萨基的一句话做总结吧:“如果在一个7人制足球场,踢一场200人对200人的比赛,我保证,第一个进球肯定来自因扎吉。”

就这样优秀的人,还能怕高科技不成?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遍地半吊子的尤文 配不上逆生长C罗的绝不只萨里

换恋人容易 要换主队却很难?你看球像谈恋爱吗

萨里的悲剧:只会做题不会考试 怎么上清华北大?

齐达内敢浪 梅西却慌了 豪华巴萨又矮皇马一截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