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菜鸟加图索的魔法!他能带AC米兰重回欧冠吗?

新浪体育

关注

AC米兰在近期迎来了各项赛事13场不败,虽然欧联杯首回合0-2败给阿森纳,但联赛中的AC米兰刚刚1-0绝杀了热那亚取得了四连胜。意甲下半程目前为止开打的8轮比赛中,AC米兰拿到了22分,这个水平超过了输给罗马的那不勒斯,仅次于全胜的尤文图斯。下半程的AC米兰得分率已经是意甲争冠水平,而站在数据背后那个关键性的男人,就是AC米兰前功勋球员,现任球队主教练——格纳罗-伊万-加图索。

网友和媒体们的脑洞通常都很有意思:在英超30轮刚刚结束的双红会中,曼联在老特拉福德2-1胜出。《利物浦回声报》表示,利物浦第一次在客场1-2输球是2004年,当年同样是有人梅开二度,同样出现了乌龙球,结果第二年利物浦欧冠夺冠,是否暗示利物浦明年将有大作为?脑洞更大的是,一部分球迷表示,换个角度想,是否意味着AC米兰明年能重回欧冠,甚至打进决赛?这对于AC米兰来说绝对是一个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缺少球星的阵容,并不完善的打法,以及连年的糟糕战绩让人们对这支曾经7夺欧冠冠军的老牌豪门缺乏信心。不过在拿下热那亚后,由于桑普多利亚1-4意外输给了克罗托内,AC米兰升到联赛第六,距离第四的拉齐奥仅差6分,欧冠区似乎已经不是梦了。前5球队中拉齐奥和罗马全部取胜,尤文图斯,那不勒斯,国际米兰还没有交手。战绩出色的加图索被球迷称为冬季最佳引援。而加图索手中的这支米兰,还真没准给人带来惊喜。

但其实,虽然球员时期荣誉无数,但执教AC米兰是加图索的第一次顶级联赛执教经历,并且执教经历惨淡多次下课。而这位顶级联赛小白在上任球队后也不顺利,第一场就送给了升班马贝内文托意甲历史上的第一分,打进绝杀的还是对方门将。加图索亲手给本就满是段子的米兰又添了一把料。但这似乎是为后来的一切攒下了人品。此后球队虽然输给了维罗纳和亚特兰大,但在意大利杯中1-0绝杀了国际米兰,球队已经有了扫去上半程阴霾的迹象。在意甲冬歇期回归后,AC米兰在联赛中取得了7胜1平的成绩,其中面对首回合败北的罗马,拉齐奥以及桑普多利亚,米兰表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全部全取三分。在意大利杯中也战胜了拉齐奥挺进决赛。2018年的AC米兰已经向人们展现出了全新的精神面貌,那么作为小白的加图索靠的可不是玄学,他究竟为球队带来了什么?

训练的加强

在加图索上任球队后第一件事就是加大了球队的训练量,球队拉练的战术和体能项目都得到了增加。在蒙特拉时期,很少能看到AC米兰有想法的进攻以及定位球。但在加图索麾下,AC米兰的任意球和角球有了预演的战术配合,球员的体能也得到了加强。中场体能怪物弗兰克-凯西就面对媒体一针见血的表示此前蒙特拉的训练量不够:“加图索上任后让我们更加努力的训练,特别是在战术方面。蒙特拉在执教我们的时候这方面做得很少,加图索则不一样,你可以从战绩中就看出来。”

关键球员的激活

AC米兰战绩提升的另一大原因便是球队中状态上升的关键球员,其中的代表就是恰尔汉奥卢,库特罗内和罗马尼奥利。恰尔汉奥卢加盟球队前经历了6个月的禁赛,状态一直没有恢复到最佳,一度被蒙特拉放弃。而加图索上任后,也许是训练的加强激活了恰尔汉奥卢,恰神在比赛的盘带,调度和远射都变得极具威胁,成为了球队中制造威胁球最多的球员。他对媒体表示:“加图索改变了我,他和我聊过很多,告诉我要脑海中不带压力地踢球。相比一名足球教练,我想他更像心理上的导师。”

而在卡利尼奇和安德烈-席尔瓦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加图索又果断确立了库特罗内的首发,这名20岁的青训才俊获得出场后不断帮助球队砍分。另一方面蒙特拉麾下的米兰主打3-5-2,博努奇担任核心中卫,罗马尼奥利,萨帕塔和穆萨基奥出任另外两个中卫。加图索上任后,立刻确认了罗马尼奥利和博努奇的双中卫搭档组合,事实证明了这个决策的英明。处于上升期的23岁中卫罗马尼奥利在博努奇身边越发成熟,两人搭档的后防线在下半程的各项赛事的13场比赛仅丢5球,零封场次达到了9场。

战术打法的改变

加图索自己就对媒体表示:“我与蒙特拉优先追求不丢球不同,我希望球队在进攻同样也有出色的表现,这对球队的整体有帮助。”事实证明,想要进攻的加图索比注重防守的蒙特拉在进攻上取得了效果外,在防守端甚至做得还要更好,加图索主打的4-3-3阵型的确为球队注入了新的进攻活力。但与蒙特拉时期曾使用的4-3-3不同。加图索的球队加强了中场中路的渗透和直塞球的威胁配合。在此前的比赛中,大多只能看到米兰的苏索在边路远射或者传中制造威胁。而加图索的米兰中,我们可以看到前场的渗透直传球,这才是拉开对阵双方技术差距的打法。其次,加强了边路的低平球下底和倒三角传球,这是进攻当中非常实用的进攻战术,在英超和西甲都是重要的得分手段。球迷最直观的感受则是,球队的进攻好看了,不再让人昏昏欲睡。下半程的13场各项赛事中,米兰只有3场没有进球,剩下10场进球的比赛中在上半场全部都取得了进球。而在蒙特拉时期,球队经常与对手0-0战平上半场,下半场崩盘。

精神属性的加成

加图索上任后,首先整顿了球队的精神面貌。他多次公开强调了球队需要获得团队精神以及对胜利的渴望,脾气火爆的加爷鞭策球员也不忘鼓励和安慰自己的弟子,在打桑普多利亚的比赛中,R罗罚失点球后加图索上前安慰了他。在球队中,加图索的人气很高。表现不断蹿红的卡拉布里亚在2-0罗马的比赛打进了杀死比赛的一球,赛后他表示:“加图索执教米兰的第一天就让我们明白了身穿米兰球衣比赛的意义,他让我们不断的努力,他给我们带来的东西不可思议。”;队长博努奇:“球队战绩的复苏一切要归功于加图索,在他到来之前我们甚至不像一个团队,只会各自为战,加图索让我们成为了一个整体,他也帮助包括我在内的球员找回了自信。”此外,安切洛蒂,舍瓦,卡拉泽,安东尼尼等米兰名宿都不约而同的表示:“加图索为米兰注入了不一样的精神力量,看好他能够带领米兰继续前进。”

加图索的横空出世让他身边已经有了与名帅比较的言论,人们认为这个当年的屠夫加图索很像切尔西主帅安东尼奥-孔蒂。孔蒂与加图索在球员时代都是司职中场,并且是各自球队的名宿(尤文图斯和AC米兰)。两个人脾气都很火爆,并富有感染力,而孔蒂在执教尤文图斯获得成功之前也没有太多出色的执教履历。早前提出这个比较的是加图索的前老板赞帕里尼,虽然当年炒掉了加图索,但这位著名的“意大利教练杀手”却毫不吝惜赞美之词,在加图索刚刚上任就祝福了他:“我爱他,我祝他好运,我希望他过往的经历对于他是足够的,让孔蒂的名字能第二次被叫响,成为孔蒂那样我们所知的伟大教练。”曾和孔蒂合作拿到意甲冠军的博努奇则表示:“很显然,在个人魅力,决心还有传递给全队信念这一点上,加图索让我想起了孔蒂。他最让我吃惊的地方,就是他能够把自己球员时代的求胜欲望传递给我们所有人。”而加图索本人表现的很谦虚,他对媒体说道:“关于我和孔蒂的比较?当我可以像孔蒂那样率队赢得荣誉,并征战300场意甲的时候,再对我俩比较吧。现在我们拥有相似的性格和特点,但仅仅是这样,能够和孔蒂相比,对我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荣誉。”

巧的是,米兰原本的夏季换帅首选就是孔蒂,加图索只是过渡教练。但看到加帅如此出色的战绩,俱乐部已经启动了续约流程,想要加图索长期执教。虽然加图索面相老成,但出生于1978年的他今年才刚刚年满40岁,也算得上一名少帅。虽然革命尚未成功,但谦虚的心态和求胜的野心使他具备了成为名帅的第一步,而后他需要继续不断学习研究,多引进欧洲顶级球队的先进足球理念,帮助米兰复兴的同时也建立自己的教练生涯霸业。

(核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