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米兰守护神!防的大罗没脾气 24年不变的坚守

新浪综合

关注

当托蒂选择告别绿茵场,布冯离开意大利国家队。是离别的惆怅在心底作祟还是过去的往事勾起最后的不舍。

当我们看到意大利那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出局,当守护的米兰城要一点点的变为残垣废墟。

我们希望的是能在那个位置再次见到你,保罗-马尔蒂尼。

[传奇向左,离别向右]

2009年5月,那列承载着许多80后米兰球迷青春记忆的列车停靠在了站台,他们要送别一个人和自己的青葱岁月,或潸然泪下,或起立鼓掌,送别很简单却仪式感十足。

红黑色的3号在圣西罗绕场一周的时候,小小的我坐在电视机前,我没有可以送别的青春,但是我第一次明白了什么是告别。

那时候爱哭的我悄然在心里告诉自己,无论再经历什么,都不能哭,我也想成为像马尔蒂尼一样的男人。6月,我用自己的微笑和小学同学们告别。9月,祖父离世,我明白了总有一天,我要撑起这个家。

或许那个年轻的马尔蒂尼在接过父亲的衣钵时,也想到过吧。后来他逐渐的撑起了米兰的左路,慢慢陪着米兰走向那个顶峰,也坚固着蓝衣军团意大利的最后一道后防。

1985年,16岁的马尔蒂尼初次在米兰一线队完成了自己的亮相,之后他用尽了自己的一切,去守护那件红黑色的球衣,而这一守就是24个年头。彼时的米兰在亚平宁,在欧洲,在世界称王称霸,所向披靡。塔索蒂,科斯塔库塔,巴雷西,马尔蒂尼传奇四闸是最为坚固的红黑长城。

以己身为盾,护我身前每一寸驻地,身后一切的荣耀;化己身为矛,破我面对的一切强敌,也助队友一臂之力。

[铸米兰铜壁铁墙,赢成就举世无双]

他和卡纳瓦罗合力用一记精确到毫厘的铲球,让罗纳尔多失去了继续向前的机会。我们丈量不出他在草坪上铲球的距离,因为这一次出脚,就直接贯穿了整个青春年少。

见过他与罗纳尔多的贴身纠缠,外星人做不出熟悉的奔袭,用不了华丽的钟摆。那电光火石之间的一次准确出击,让罗尼无可奈何的缴械投降。这是我们第一次见识到如何把防守升华为艺术,如何用最为精湛的防守灭去对手的最拿手的进攻。

2003年,那一年风华正茂的我们,体内难熄的火焰随着热血流淌至身体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都有用不完的精力,最好的年纪和最棒的米兰。当他高举欧冠金杯的时刻,我们也陪着他一起,学着他的模样双手高举过头顶。那一刻的我们仿佛拥有了整个世界。

在伊斯坦布尔只需1分钟不到,就能让他拥有着欧冠决赛最年长也是最快破门的进球纪录。而那个刺痛心扉的夜晚,米兰球迷们仿佛失去了一切,现实告诉我们胜者为王。

而当我们被生活打败挣扎着站起来,却发现他一言不发,仍选择坚守。

雅典奥林匹克球场的一场复仇大剧,让人明白了真正的信念不会因为失败而消失。蛰伏与等待是酝酿成功的必要过程,他再次举过奖杯的时刻,仿佛听到他在我们耳边耳语:“我失去的,我一定会亲手拿回来。”

[传说任凭时光流转,但从未消失]

2014年10月11日,这是一个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日期。南京五台山体育场兜头而下的灯光将你和他所有的交集撞成碎片。

当他将队长袖标教给舍瓦的那一刻,也许所有的人都一下子回到了自己的十七八岁,那年我们除了米兰,除了最单纯的理想一无所有,对未来的生活从不害怕,因为我们曾希望过自己成为像马尔蒂尼一样的人!当看台上队歌响起的时候,每个米兰也都跟着轻声哼唱起来。

“Milan Milan solo con te(米兰,米兰 只愿拥护你)

Milan Milan sempre per te(米兰,米兰 永远为了你)”

队长,你听到了吗,虽然你退役了,但我们还在,我们还在守护着米兰。队长,你知道吗,我们多么希望你能回来啊!在闪烁的泪光中,人们庆幸着没有错过这场比赛,没有错过最敬佩的人。

[写在最后]

近日,我搜索观看着马尔蒂尼的照片。他那棱角分明的脸庞就像是被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大师们打磨过,眼神有些许深邃,任吹向亚平宁的海风抚过长发。

他分明是一座雕塑,记录着米兰最辉煌与低谷的雕塑,砥砺着后来者不断前行。

在我看来,马尔蒂尼本应该是一个存在于小说里的人物。他在球场上有着高超的防守技巧,最冷静的头脑,愿意为了米兰付出自己的一切,愿意用最好的年华守护着这支球队,为人则极尽体现了绅士风度。这说起来可能有些理想化,但是他做到了。

我们曾经有过迷茫,想过放弃,生活不会总一帆风顺,每当那些个难捱的黑夜降临,看到他的比赛,心底里最后的希望总是会慢慢的再次燃起,他是就像是一盏明灯,他也是我们曾经那些单纯理想的最后寄托,因为我们都说过会和他一起永远守护着米兰。

阳光将下午三点的圣西罗点燃。

听!看台上呼喊的名字是保罗-马尔蒂尼!

(来自 肆客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