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中资球队现状盘点:多数成绩不佳 李哥米兰陷困境

新闻晨报

关注

北京时间11月21日,西班牙媒体报道称,AC 米兰可能因为没有通过财政审核而被禁止参加欧战。2014年开始,中国资本大举登陆欧洲足坛,到2016年年底时,欧洲各国、高低多个级别,有超过30支球队有中国资本控股、入股或个人持股。“大把支票”行动超过两年,这些球队到底过得怎么样?

米兰城的红蓝两极

中资在欧洲的大收购,引发最大震动的两笔买卖当然是对亚平宁米兰城的征服。苏宁体育拿下国际米兰,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卢森堡公司接盘AC米兰。但两支球队过去一年的轨迹却有些“分离”:国际米兰在意甲联赛中13轮过后保持不败,说高歌猛进可能有些夸张,因为他们毕竟还落后那不勒斯2分,暂列第二,但和上赛季结束时第七的窘迫姿态不同,本赛季,他们至少可以让球迷觉得,自己是冠军的有利争夺者。这种进步当然有很多原因,比如单线作战,不用参加欧战,选用的主帅斯帕莱蒂能力突出等,但球队管理相对专业,没有过分扩充阵容或清洗结构,或许也是重要原因。

相对来说,AC米兰本赛季至今在球场上遇到的麻烦要大一些。今年7月份,米兰转入了10位球员,涵盖三条线,包括从尤文挖来后防核心博努奇、从维拉利尔买来后卫穆萨希奥,从拉齐奥买来中场比格利亚,从佛罗伦萨挖来前锋卡利尼奇等,转会交易离队的球员达到18人,但联赛三分之一赛程打下来,米兰仅仅拿到19分,列第七,13轮输6场球,蒙特拉在自己执教米兰的第二个年头遭遇了很大的困难。如今场外又爆出财政审核问题,这个秋冬时节,红黑军团的日子可不好过。

多数球队成绩不理想

除了金字塔顶部的几支超级强队外,其实大量中国资本还是扎根于各国的次级别联赛或主流联赛的一些非知名球队。但从目前来看,抛开外人无从得知的管理方面的能力好坏,大多数中资球队的联赛成绩都不算太喜人。

比如法甲尼斯,这支成立于1904年的俱乐部是法国绝对的老字号,现在的法甲联赛中,大概也只有马赛、波尔多、斯特拉斯堡可以和它比比资格,巴黎圣日耳曼、摩纳哥、里昂在他们面前都是小字辈。去年,铂涛集团董事长郑南雁完成对尼斯的收购,随后引入巴洛特利等球星,也算是让人期待了一下。今年夏天的欧冠资格赛,尼斯先是两回合淘汰阿贾克斯,但最后一轮附加赛,两回合输给那不勒斯,只能屈尊欧联杯,上赛季他们也同样欧联杯联赛两线作战,赛季末拿到第三名,但如今,他们联赛仅列倒数第四,就在降级区边缘。

又比如英超西布朗,去年9月赖国传的云毅国凯(上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以1.75亿英镑收购了西布朗88%的股份,但本赛季,期待中的新气象并未出现,西布朗在开局两连胜后,随后经历了10轮不胜,本周又解雇了主帅普利斯,球队排名也仅仅比降级区多1分。

还有雷丁,上赛季升冠附加赛输给哈德斯菲尔德后,球队本赛季打到现在仅列第19位,雷丁的控股人是戴秀丽、戴永革姐弟,戴永革还是北京人和俱乐部董事长。今年夏天,雷丁转会进出的人员也超过20人,主帅选聘的是斯塔姆,也算非常有人气。

还有诸如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控股的荷甲海牙(暂列第九),也只能算中游。

上赛季,中资最大的失败当属双刃剑控股的西甲格拉纳达最终惨遭降级。如今蒋立章又以几乎相同的操作手法入股了意大利的帕尔玛,不知未来会有怎样的表现。

本赛季,中资的惊喜应该是在英格兰的第二级别,也就是英冠赛场,复星集团控股的狼队目前傲居榜首,由夏建统的联合睿康控股的阿斯顿维拉目前列第五,也算是混在冲超集团中。

“人才反哺”现象并未出现

本赛季,18支德甲球队中,居然有7支球队使用了8名日本球员,酒井高德(汉堡)、长谷部诚(法兰克福)、镰田大地(法兰克福)、香川真司(多特蒙德)、大迫勇也(科隆)、原口元气(柏林赫塔)、武藤嘉纪(美因茨)以及浅野拓磨(斯图加特),其中混血的酒井高德还担任汉堡的队长……这是多么令人羡慕的场景。

在中资不断迈出登陆欧洲足坛的收购步伐时,国内媒体也有很多乐观的声音称,至少会在人才培养上,为中国足球提供某些方面的助力。得出这个结论,或许是参考了几年前钱宝集团同时冠名西甲皇家社会和巴列卡诺胸前广告时,以某种硬性条约的形式,让张呈栋加盟了巴列卡诺。

但两年过去了,现实的情况是,这种国内足坛和媒体期待的“人才反哺”现象并没有出现。旅欧,哪怕是拿着“资方外卡”式的旅欧,对中国球员来说,依然是一个很难实现的愿景。

不过这也不难理解,欧洲足坛转会遵循严格的财务原则,并没有多少自由度可供发挥,至于球员使用,更是尊重实力原则。

晨报记者 黄宇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