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因扎吉若生在这个时代 也会被罗本内马尔掩盖

新浪综合

关注

有的人说,因扎吉什么都不会,就是会进球。确实,作为前锋的他盘带技术算不上好,速度也不出众,但是敏锐的抢点、幽灵般的跑位、刁钻的射门使得他成为国际足坛一个现象级的神锋,因扎吉就像拥有预知未来的能力一般,他总是能知道皮球下一秒将飞向哪里,然后出现在正确的位置上完成进球。那么为什么在因扎吉之后再也没有这样的球员呢?

回答这个问题最重要的不是分析因扎吉的技术特点,而是现在这个足球环境。

很多人都怀念十年甚至是二十年前的那个足球环境,抛开怀旧的情绪和厚古薄今的倾向性不说,确实那个年代的足球有着现代足球没有的东西,那就是多样性。

因扎吉是幸运的,首先是进入九十年代后足球规则趋于完善,没有了过去的那种粗野犯规,要不然以因扎吉这样的小身板早就被人踢断了腿,第二就是战术的多样性,因扎吉所在的那个时代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年代,无论是433还是442还是4231或者其他什么的战术体系,我们现在所熟悉的足球战术大多是在这个时期产生或者发展成熟,这就为各种球员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我们可以看到个人能力超强的罗尼,也可以看到人形坦克维耶里,还可以看到传统中锋的典范巴蒂,当然还有因扎吉同学。

虽然因扎吉那个年代的足球技战术跟之前的几十年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和现在相比无论深度和强度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讲句玩笑话,连游戏里的球员数据都从早期的五六种数值扩展到几十种了。

现代足球对球员的个人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跑的更快,跳的更高,力量更强,科学的进步对球员的评判有了更为细分的标准,高速运转的现代足球让球场上的11个人更加像一个整体,所谓牵一发而动全局,一个位置上的闪失都会对整个大局造成影响。整体协作是教练员的第一要求,中锋不仅仅有着进球的使命,还细分出牵扯、掩护、摆渡等等战术需求。

穆里尼奥是当今的战术大师,在他的进攻战术里最重要的就是一个能够作为桥头堡的中锋,无论是切尔西的德罗巴、国米的米利托还是皇马的本泽马又或者是现在的卢卡库。穆里尼奥对单前锋在战术体系中的运用如火纯青。在他的手下,中锋履行着不同的使命,国米的米利托担负摧城拔寨的任务,而皇马的本泽马泽更多的是在为C罗他们提供隐形支持,你能够说托雷斯、舍瓦不够优秀吗?他们在切尔西的不得志有很大原因就是与穆里尼奥的战术难以兼容。现代足球的发展正在放大主教练的功效,如果说过去某一两个球员就敢跳出来造主教练的反,那么现在则是主教练决定了球员能达到怎样的高度。

为什么在因扎吉之后就再也没有他这样的前锋呢?其实答案是有,只是教练们或许不再需要他了。

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说这个问题,小豌豆埃尔南德斯,个人认为这是个与因扎吉相似的球员。和因扎吉一样,埃尔南德斯并没有什么身体优势可言,也是靠纯粹的抢点能力立足于禁区之内,代表曼联出场157次,攻入59球助攻20次的成绩单怎么也算不上差,别忘了他大部分时间他可是替补上场。

但是埃尔南德斯为什么在曼联在皇马甚至在勒沃库森都没能达到因扎吉的高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现在这个时代是属于边锋战术的年代。

穆里尼奥的切尔西是这一战术复辟的标志,近些年取得成功的巴萨、皇马、拜仁都在边路下足了功夫,无论是内马尔还是C罗还是罗贝里阿扎尔,他们都是从边路发起进攻,和过去维森特华金这些边锋不同,他们不再单一的追求下底传中,内切突破得分才是他们的首选,中锋这个时候更多的就承担起拉开空档吸引火力的作用。而因扎吉这一类型的前锋最致命的武器就是抢点的那一瞬间,你不能指望他们像德罗巴一样一个人扛着两个中后卫还呼喊着向我开炮。

同样的我们看看因扎吉,因扎吉的辉煌在于俱乐部生涯,他的身边有舍瓦卡卡这样树大招风的突击手,有能够送出精确助攻的西多夫、鲁伊科斯塔、里瓦尔多、皮尔洛,他要做的就是完成门前的最后一击。当然,这么说并不意味着因扎吉就是一个吃饼的前锋,能够在亚特兰大这样的小球会获得金靴就证明了他的独到之处。

因扎吉在射门这个环节上做到了极致,你可以说他不会盘带突破,动作也不够漂亮,但是不能否认他得分手段的全面性。

只是相对而言,他的职业生涯要幸运的多,同样是抢点高手的托马森和亨特拉尔在米兰的运气就没他那么好——身体条件更为出色的托马森和亨特拉尔在米兰被赋予了更多的战术任务,甚至有的时候要作为单箭头使用,这难免影响到了他们的特长发挥,严格上来说,作为一名替补,托马森76场22球的成绩还是很不错的,至于亨特拉尔,去到沙尔克04之后甚至成为德甲30年来最佳射手就证明了他在米兰的表现绝不是因为实力的问题。中场创造力不足的意大利国家队需要的是一个能够扛着对手为队友创造机会的中锋,维耶里、托尼才是教练的首选,无论是因扎吉还是皮耶罗还是吉拉迪诺,都只能作为一个备胎。

穆里尼奥在切尔西的成功让全世界意识到一个大中锋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球队在中锋位置上选择那些不仅有着高大身材,还能为队友拉开空档甚至助攻的球员,莱万、本泽马、莫拉塔,这些都是战术前锋的代表,当然也有苏牙、桑切斯、热苏斯这样的小个子前锋,但相比因扎吉、埃尔南德斯这样纯粹的射手来说,他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因扎吉是一个把抢点得分演绎到极致的射手,但是这个时代的发展需要的是整体协作能力更强的中锋,就像当年的自由人战术一样,不是说因扎吉之后再没有他这样的球员,而是因为这个时代不再需要这样的刺客。

(乌鱼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