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买11人?AC米兰重演切尔西神迹 李哥这点KO阿布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年夏天的转会市场上,中国资本注入之后的AC米兰无疑是最大的焦点。如果说之前的多笔签约还只是给人留下了“频繁买人”的印象的话,那么尤文图斯中卫博努奇的加盟绝对是一笔真正的重磅交易。在比格利亚也官宣加盟红黑军团之后,AC米兰今夏的引援已经达到10人,《转会市场》网站统计的净投入超过1.8亿欧元。而且看起来,AC米兰的引援风暴还没有停下来的迹象。

而在AC米兰球迷们的讨论当中,关于俱乐部主席李勇鸿(被称为“李哥”)也出现了许多趣图,其中一张是蒙特拉和法索内,配文是:“要不我们实话和李哥说吧,买球队是自带球员的。”言下之意,李勇鸿入主之后已经引进了10名球员,几乎就要新买了一支完整的球队了,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他担心球队人手不够,要自己把球员买齐呢。AC米兰引进的这些球员,大多数都是要占据主力位置的,如此大规模地整体更换球队核心阵容,确实是近年来比较罕见的现象。一个夏天疯狂烧钱的例子不是没有,但大多都是由几笔重购组成,并没有像AC米兰这样翻了个底朝天的彻底洗牌。

如果非要找到一个和今年的AC米兰相似的砸钱现象的话,2003年夏天的切尔西算是一个例子。当时正是阿布拉莫维奇入主蓝军的第一个夏天,俄罗斯大亨在转会市场上也掀起了滔天巨浪。那年夏天切尔西花转会费签下的球员就有10人,净投入超过1.5亿欧元——在14年前,你可以想象一个夏天1.5亿欧元的开销是什么概念。当时的阿布给人的感觉,似乎也是他要把切尔西的阵容彻底翻新一次,试图尽快打造出一支与曼联和阿森纳抗衡的球队。第二年夏天,他又豪掷将近1.5亿欧元,再度带来8名球员。这两年引进的球员当中,就有许多在切尔西崛起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的支柱级球员。

不过在重建这样的事情上,阿布其实是吃了亏的。作为一个新入主的超级大亨,他当然希望完成最大手笔的重磅转会,尽力引进最好的球员,而不是考虑这是否一定是球队所需要的。第一年夏天,大名鼎鼎的贝隆和克雷斯波到来,但两人在英超的表现都并不如意。而高价引进原本就在英超体现出不适应的贝隆,更是令人有些意想不到。后来据穆里尼奥的好友洛伦科透露,阿布曾向穆帅表示过愿意引进小罗、齐达内这样的超级巨星,但穆帅的回答都是言简意赅的“不”。到了第二年,德罗巴、卡瓦略、罗本和切赫这样的引援,就要相对精明得多。虽然当时这四人中任何一个都没有贝隆那样的名气,但他们都非常好用。

足坛这些年的情况发生了许多变化,李哥来到AC米兰之后面临的情况也不同。如今的转会市场,顶级球员的“流动性”要小了很多,最杰出的一批球员资源基本都在皇马、巴萨、拜仁这“三巨头”手中,其他豪强也都拥有各自的优质资源。换句话说,阿布当年刚来可以想“有钱就有希望砸到小罗这样的球员”,但如今要引进梅西、C罗、内马尔、苏亚雷斯、莱万等这种级别的球员,可以说是想都不要想的。另外AC米兰在刚刚重回欧战赛场的情况下,吸引力也是相对有限的,因此不可能从豪门的最顶尖资源来寻找突破口了。能够抓住机会签下博努奇,已经是顶级的手笔;如果再有奥巴梅扬或者莫拉塔,就堪称不可思议了。

有人说,AC米兰现在虽然已经花了这么多钱,买了一大批球员,但似乎除了博努奇之外没买到多少真正的“好货”。但你不能脱离球队的实际状况来考虑引援,就算钱再好使,也还是有很多球员对AC米兰来说是不现实的,也要考虑球员本人和卖方的意愿。比如雷纳托-桑谢斯一事,AC米兰希望先租后买这位拜仁小将,但拜仁方面并不想出售而只想租借,双方就很难达成一致。米兰球迷们当然也明白,就算球队在转会市场上高歌猛进如此,有些梦想中的球员,操作难度还是非常非常大的。而如果从“能力范围”的角度来考察,AC米兰几乎做成了所有有明确目标和操作可能性的交易。除此之外,他们还在努力尝试稍微超出范围,但又不是完全不可及的交易。

随着中国资本的入主,AC米兰拥有了充足的可供调配到转会市场上的资金,而球队在引援的计划方面也比较明确。除了唐纳鲁马和罗马尼奥利之外,首发边后卫、中后卫、后腰、前腰、前锋都得到了补充,并且也在按计划继续寻找球队所需的球员。从这方面来看,AC米兰保证了资金的投入,同时转会又非常有效率,一笔做完之后立刻开始运作下一笔,争取给新球队更多的磨合时间。难怪有观点评价道,今夏在转会市场上最为抢眼的三支球队就是皇马、拜仁和AC米兰。前两家豪门有条不紊地补强阵容,并且有精彩交易做出;AC米兰则是在连续引援的同时仍然能够保持条理和效率,所谓“人狠话不多”。

当然,尽管进行了许许多多的补强(包括从尤文图斯阵中引进博努奇),但你要说下赛季AC米兰的目标就是立即挑战尤文图斯的霸主位置,那还是颇有难度的。在意甲有四个欧冠名额的新形势下,红黑军团的底线目标应该还是进军欧冠正赛,能挑战尤文的领头羊位置当然更好。几乎全新的阵容还需要一个磨合期,这是毫无疑问的;而“抄底”引进的恰尔汗奥卢、里卡多-罗德里格斯这样的名将能否恢复到AC米兰期待的顶级水准,也需要时间的检验。不过红黑军团并没有大肆从国外联赛买人,意甲内部的交易有好几笔,这些更熟悉国内联赛的球员也算是风险更小的选择。如何尽快捏合球队,将是主帅蒙特拉的重要课题。

在全部球员归队、实际的正式比赛开始前,想要判定AC米兰的实力和战斗力还为时过早,更何况红黑军团的引援很可能还没结束。砸钱并不必然意味着迅速成功,但如今的AC米兰想要复兴,球员的基础当然是非常重要的,而引进更好的球员就需要砸钱。如此来看,他们在今年夏天的转会操作无疑是很出彩的。如果未来两个夏天还有较大规模的投入?你自然可以想象,AC米兰的阵容当然是会越来越强的。除了有钱之外,球队在转会窗的目标选择和具体引援操作上,同样可圈可点。如果能持续这样的态势,球队至少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