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雄浑的大师!马拉多纳时代终结者(gif)

新浪体育

关注

“荷兰三剑客”至今都是为人津津乐道的足坛组合,“辫帅”古利特与范巴斯滕、里杰卡尔德一起在AC米兰与荷兰国家队构成了那个时代最强的三人组。我们无法说古利特是三剑客中最强的,但他一定是最全面的。

整个职业生涯,古利特拿到过3次荷甲联赛冠军,3次意甲联赛冠军,2次欧冠冠军,1次欧洲足球先生和2次世界足球先生。在那个时代,古利特的全面简直令人吃惊。身高超过190cm却兼具速度和弹跳,身体素质、战术意识、脚下技术都是顶级。教练可以把他放在任意位置上,他都可以打出世界前5的水平。当球队需要长传抢攻时,他可以顶到锋线上与巴斯滕一起依靠强大的身体抢下第一点;当需要地面推进时,他又能回撤到中场担任进攻的主要发起点,传球组织、带球突破都极具威胁。

人们这样形容三剑客:里杰卡尔德的冷峻,巴斯滕的飘逸和古利特的雄浑!“雄浑”这个形容相当到位,既体现了他扎实的技术和强健的体魄,又体现了他大气的球风。

那时的古利特被誉为直追马拉多纳的天才球员,而我们也经常可以听到这样一句话:如果说马拉多纳的出现结束了普拉蒂尼的时代,那么马拉多纳的终结者就是古利特。

这句话为了给球员渲染上传奇色彩而做了夸大,不过马拉多纳的那不勒斯与古利特率领的AC米兰,这两支球队的争斗的确是那个年代意甲的主旋律。两人竞争意甲头牌,也被称为“小辫子与大耳环”的较量。

1987年,已经名满天下的古利特以840万美元的破纪录身价加盟了AC米兰。1986-87赛季的意甲冠军由那不勒斯夺得,而1987-88赛季,米兰在古利特的带领下终于重新夺回了联赛冠军。两回合交锋中,第一回合米兰主场4-1取胜,第二回合则是经典战役。老马坐镇主场,而古利特率米兰3-2力克那不勒斯,这场决定性的胜利帮助他们问鼎冠军,而这场比赛也被称为三剑客取代马拉多纳时代的转折点。

相比马拉多纳,古利特在个人能力上还是存在差距的,但他的全面使得他的战术价值高于其他球员。“终结马拉多纳”是坊间流传的版本,不过不可否认,他是有资格和能力挑战老马的一位伟大球员。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