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深度:C罗“躲”球是人之常情? 尤文本有救命招

新浪体育

关注

“C罗在排人墙的时候转身是不可原谅的,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球员一定不能怕球。”

随着名帅卡佩罗在解说席上说出这句话,尤文图斯被少打一人的波尔图淘汰的焦点迅速来到了C罗的身上。今天凌晨进行的欧冠1/8淘汰赛次回合,尤文图斯在主场3-2战胜波尔图,但由于首回合在客场1-2不敌对手,所以在总比分打成4-4的情况下,波尔图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晋级下一轮。

而在比赛当中,波尔图最重要的第二粒客场进球发生在第115分钟。

面对一粒距离球门超过25米的任意球,什琴斯尼排出了三人人墙,但在奥利维拉出脚的一瞬间,两侧的莫拉塔和拉比奥特高高跃起并转身,站在中间的C罗并未跳起,但伴随着他的侧身,皮球刚好从他的脚边溜过:

实际上,面对对手的大力任意球或远射,球路上的球员选择躲避是非常正常的举动。

2019年10月的英超第7轮比赛,扎卡在面对麦克托米奈的远射时本想用头顶出,但在发力初始的动作被众多媒体认为是在缩头躲球。

赛后,前爱尔兰国脚沃尔特斯就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为扎卡辩护,在他看来低头躲球只是本能的反应,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我想对那些批评扎卡的人说,当时他距离球只有10米,而球的时速是80英里。如果有什么东西以那样的速度扑向你的脸,你的本能就是保护自己。别再说什么‘他是队长,必须用脸挡住射门’这样老掉牙的话了。”

而纵观国际足坛,包括蒂亚戈、苏亚雷斯等球星也曾经在防守定位球时,被媒体和球迷认为不够勇敢。

如果我们先放下C罗在防守这粒任意球时是否勇敢这个问题,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奥利维拉这记贴地斩打得也是十分精彩。

在草皮上滚动弹跳之后,皮球依然保持着很快的速度,这让门前的什琴斯尼猝不及防,横移不及,从而在近角处将皮球漏进大门。

所以在比赛当中,如果能提前预判到人墙将会起跳,罚出一记质量够高的低平球,其实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其实C罗在职业生涯中也曾利用这样的方法攻破对手的球门。

早在效力于曼联时,C罗就在比赛中打出贴地斩,帮助球队取得过进球,而在欧冠赛场上,他还曾利用这样的方法攻破过诺伊尔的大门:

除了C罗之外,任意球大师皮尔洛在他还是球员的时候,也多次在意甲赛场上亮出这一武器,在他众多任意球破门当中,贴地远射也是其中非常精彩的一种:

除此之外,包括梅西、小罗、内马尔、德布劳内等人都曾打出过类似的任意球:

或许正是因此,皮尔洛在赛后谈到这粒丢球时才会表示:“我们挑选了组成人墙的球员,转身这种事以前没发生过,或许是他们没察觉到危险,这是个通常不会发生的失误。”

最近几年,为了最大限度地应对这种危险,防守方通常会选择在人墙后再布置一人,或蹲或躺,就是为了在人墙起跳之后封住这片空间:

或许什琴斯尼也应该在C罗等人的身后布置这样一位防守球员,那样奥利维拉的射门说不定就会像这样,被挡出球门范围之外了。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