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为啥老马当不好教练?梅西C罗再强 也得靠人教啊

新浪体育

关注

C罗结束隔离重回赛场,立刻就用两粒重要的进球,拉了尤文主帅皮尔洛一把。

在此之前,尤文连续不胜,新帅皮尔洛的蜜月期还没开始就已经宣告结束。3-0完胜桑普的完美开局之后,这位昔日的中场大师逐渐暴露出了一些不足——对踢球水平极高,但没有执教经验就直接上马的名宿教练来说,这种不足其实也算是很典型了。

症结很明显:在抓细节,以及把这种细节指点给球员这方面,皮尔洛还欠了很多功课。

几场比赛看下来,尤文球迷们最大的疑问点居然是个战术基本问题:这球队到底打的什么阵型?谁左谁右?

说得好听点叫3-5-2切换4-4-2,说得难听点嘛……上图是尤文对阵斯佩齐亚的实际站位,你没看错,位置最靠前的是右中场麦肯尼。你甚至都看不出来,这究竟是个什么阵型。

你说这叫灵活,不像孔蒂那么死板?拜托,孔蒂擅长的阵型和战术,执行得还是足够到位的;而你无论3-5-2还是4-4-2,单独一个阵型在场上都没踢明白,这还要切换?

你不可能说皮尔洛不懂足球,他球员时代的球商无需多言,教练论文也是思路明确、理念清晰。但如何把这样的理念传达到球员们那里,对他们进行必要的指导,这就是很见教练功力的。但踢球水平非常高又缺乏经验的菜鸟教练,往往在细节指导这方面未必对得上球员的需求。

在马拉多纳当教练的时候,坊间常常调侃,老马没法理解球员在场上的不济:踢球很简单啊,把面前的三个人过掉,自己射门或者传个威胁球,不就进球了吗?

玩笑归玩笑,但像老马或者皮尔洛确实很难把握好这个度。他们或许认为有些东西是不用教,球员就能自己理解贯彻的,然而实际情况显然并非如此。

球员该怎么教?

在豪门效力的球员们无疑堪称行业精英,就像学校里的尖子班。对这么一批学生,你事无巨细地教,肯定是会引起反感的。《国家报》曾报道称贝尼特斯让助手带U盘给C罗,给他如何摆脱防守提供建议。C罗会有什么反应,想想也知道。前任尤文主帅萨里,多少也有这个问题。

但你能让球员完全自由发挥吗?显然也不行,不然要你教练干什么?而在皮尔洛发挥进攻球员自由和天赋的理念背后,实际上显现出的是球队的混乱,或者说打哪算哪。尤文出现了大量站位重叠的情形,时常阵型散乱,伴有攻守两端的低级失误,这应该说并非偶然。

比如说,你要指点一位能力强的学生去解一道数学题,可能只需要点拨说“用某某定理”“作某一条辅助线”就行了,怎么用、作完辅助线之后怎么办,就用不着再说了。但这一步点拨,恰恰是至关重要的。你不能过于强调辅助线之后的事情,又要点出这条关键的辅助线。

率领拜仁连战连捷的主帅弗里克颇受好评的一点,就是他明确的战术思路和清晰的指导。就像穆勒打的这个比方:“如果你的老婆让你去商场,而且给你一张购物清单,那么你就很清楚,自己去了要买啥。”

“但如果她只是跟你说,做一顿大餐去吧!那么你站在货架前就会不知所措了,然后就啥吃的也没有。”

而要做到这一点,相应的执教经历应该说是不可或缺的,不管是青年队经历、助教经历还是小球队经历。青年队的小球员们需要更细致的指导,助教需要负责大量的技战术细节,小球队球员的能力没有精英球员那么强, 更有耐心听从指导,对他们进行指导和提升也更关键。

但这些经历,皮尔洛通通没有。于是他也只能先拿着自己的战术理念跟球员们说,踢一场好球去吧!但解题的关键步骤和细节,皮指导未必能够很有效地对球员们进行指点。至于频繁换位置、切换阵型、更换人员这类操作,除自然的伤停轮换因素外,恐怕也是这类教练的一大特点。

所以你很难理解,为什么第一场对桑普那么行之有效、那么突出皮尔洛理念的3-5-2,后来就换来换去成了四不像呢?也许是皮指导觉得球员已经理解了第一套,可以练下一套了?

在首轮完胜桑普赛后,笔者提出了皮尔洛要让尤文变“群狼”的说法,目前看来理念也依然是这样,只是说磨合不足和细节上的欠缺,让这群狼还处于群魔乱舞,而非高速运转的状态。随着C罗以及之后德里赫特和桑德罗归队,皮尔洛必须要至少先明确一套基本的首发和打法了。

执教尤文至今,你可以看到皮尔洛的理念和想法,他是有自己的东西的,尤文目前的风格也算合得上当今趋势。但怎么真正去打磨升级,对此前执教经验为零的皮尔洛而言,仍然会是一个巨大的考验。C罗再强,再能一己之力,也得会用,有C罗的球队如何运转也得靠教啊。

所以了,如果尤文接下来继续呈现群魔乱舞的状况,也不必惊讶——选皮尔洛当新主教练的时候,也早该料到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10-0还不收手?没毛病!这是强队的自由 不是义务

德国再无K神?真相:世界难题!中锋绝非想练就练

疫情下最尬的比赛!国家队没人看也得踢 坑苦球员

看到詹姆斯纳达尔 才懂人们为何愿说梅罗历史最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