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单赛季20球的前锋 凭啥能卖2.34亿欧?真没人了啊

新浪体育

关注

一个生涯至今单赛季各项赛事总进球数最多也就20个的前锋,在27岁这个年纪,转会费总和居然有希望累积到2.34亿欧元了?

你可能猜到了,这名球员就是莫拉塔。此前他职业生涯的转会费总和已经达到了1.79亿欧元,而如果正式完成租借乃至一年后被尤文买断,莫拉塔生涯的累计转会费就将高达2.34亿欧元——这一数字足以超越C罗来到历史第二,仅次于内马尔。

于是问题来了:为什么总有人愿意花这么多钱买莫拉塔?

首先还是要说,莫拉塔具备不错的水准,他的速度和冲击力能给球队的进攻带来很重要的元素;但与此同时,这位西班牙前锋的缺点也很明显,比如说射门环节。他可以作为很重要的进攻棋子,但也很难担纲豪门主炮的重任。

换言之,莫拉塔还是挺有价值的,但让切尔西(6600万),马竞(总价6300万)和尤文(预计总价5500万)都肯掏出这个数量级的转会费要人,恐怕还是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

而这也反映出了如今足坛各豪门都要面临的大难题:中锋太难找了。

身体状态严重下滑的伊瓜因肯定要换掉,但尤文的寻锋之路可一点都不容易。在米利克、哲科和苏亚雷斯都来不了的情况下,斑马军团最终敲定的前锋人选是莫拉塔。

有趣的是,除了米利克和莫拉塔之外,哲科、苏亚雷斯和吉鲁都已经超过了33岁。而巴萨面临的问题也是相似的,如果苏亚雷斯离开,除了操作难度极大的劳塔罗之外,也没什么合适的前锋可供选择——如今的转会市场上,靠谱的前锋真是攥着一沓钞票都不一定找得到啊。

新赛季首战0-0战平皇家社会之后,西媒再度提到了皇马的中锋问题;新科欧冠冠军拜仁要想继续在欧洲赛场有大的作为,还得利用好莱万接下来的这三年合同。看起来,不少年过30的80后前锋们依旧吃香,许多寻找90后新前锋的尝试暂时都还没有收效(比如约维奇)。

优秀的90后前锋当然也有,但除了凯恩持续性相对较好之外,莫拉塔和卢卡库都难逃连连转会的命运。而且就连有明显缺点的、人们都不是那么看得上的莫拉塔、卢卡库和维尔纳这样的前锋,都已经不好买了——怪不得有人调侃,说全欧洲都在等着哈兰德呢。

在足球场上,前锋原本就是非常特殊的工种,优秀的前锋会具备一些“额外”的素质。人们说边后卫也稀缺,但你找一个基本身体和速度条件在线的,进攻和防守至少能顾一头的,多少还能顶一顶。但如果没有可靠的中锋人选,对球队很可能带来系统性的重大影响。

而在越来越强调球员全能性的年代,要挖掘、保留乃至培养前锋具备的某些“特质”就更难了。速度快、爆发力强的边锋一抓一大把,能扛后卫能策应能终结的前锋却凤毛麟角。德国已经多年受困前锋问题,青年才俊丰富如法国也找不出合适的顶替吉鲁的人选。

因此你也就不难理解,虽然莫拉塔的风评并不那么高,但在尤文无法引进哲科和苏亚雷斯的情况下,也没有什么比莫拉塔更合适的选择了,何况还只是选择买断。更好的选择来不了,还有一些选项太贵了,那既然莫拉塔还有足够的功能性,至少先用着再说吧。

其实这是尤文去年夏天就出现的问题,当时伊瓜因和曼朱基奇面临离队,卢卡库和伊卡尔迪进入市场,斑马军团没能抓住这一重大时间节点,如今也只能继续为这个问题头疼。面临类似问题的巴萨,以及终将面临这类问题的皇马、拜仁等豪门,也都得做好相应的规划了。

所以,莫拉塔为什么能够反复以不菲的转会费转来转去?一方面是他的能力并不足以长期成为靠谱的主炮人选,要稳定立足本来就不容易;另一方面则是他的确拥有自己的特点,在这个前锋极度稀缺的市场上,总会有需要前锋的球队找到他的。

莫拉塔合适吗?不一定,但是……实在真找不到什么合适的人啊。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皮尔洛让尤文变群狼!不全靠C罗才能真解放他|gif

你爱围观梅黑罗黑狂欢吗?看球“开会”乐趣在哪

当我们夸梅西丁丁是做饼大师时 到底在夸些什么?

看球真是中国人的必需品吗?你为什么不愿意花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