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历史第一?虐菜刷的?C罗国家队百球到底什么水平

新浪体育

关注

C罗的又一个历史级成就!

对阵瑞典的两脚精彩绝伦的世界波,让他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代表国家队进球破百的欧洲球员。超越伊朗传奇球星阿里-代伊109球的历史纪录,看起来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一个自然而然引发热议的问题:C罗这个国家队百球,到底什么水平?

逆天的巅峰长度

从2004年6月取得国家队第一球到2020年9月收获国家队百球,C罗用了足足16年的时间。他打入101球用了165场比赛,效率看起来不算逆天,但国家队能出场165次,对攻击手而言本身就已经很不可思议了——这还没算早期踢边锋位置对C罗进球效率自然会产生的影响。

更可怕的是,C罗并不只是凭借昔日的声望继续留在国家队中的。在年满30岁之后,C罗在国家队更贡献了惊人的输出,47场狂轰49球。可以说,他是凭借自己的转型和逆天的状态保持能力熬过了葡萄牙相对低潮的时期,迎来了好主帅坐镇、青年才俊频频涌现的黄金年代。

连续10届国家队大赛正赛进球,连续第17年取得国家队进球,这两项历史罕见甚至仅见的数据,足以说明C罗国家队生涯的持久力有多恐怖。人们也因此完全有理由相信,C罗超越阿里-代伊基本上毫无悬念:不是能不能超,而是什么时候超。

时代的助力

C罗国家队百球的成就无疑非常伟大,但能够成为第一个实现这一成就的欧洲球员,其实多少也要得益于一些外界因素的帮助。

在C罗之前,最有希望实现国家队百球的欧洲球员有三位:匈牙利的普斯卡什和柯奇士,以及西德的盖德-穆勒。结果三人都在不到30岁的时候就结束了国家队生涯,前两位与政治事件相关,“轰炸机”退出国家队也不是因为能力或者状态。

以盖德-穆勒为例,退出国家队之后,他依然在拜仁打出了四个效率奇高的赛季,157场狂轰145球。以他之前在国家队8年里的62场68球,再踢4年,破百未必就不可能。

更大的“助益”,其实还是在比赛场次方面。C罗能出战165场国家队比赛,既得益于自身良好的状态保持,也得益于欧洲足坛球队数量的大幅增加。最近一届欧洲杯的预选赛有55支球队参加,而盖德-穆勒参加的1972年欧洲杯,预选赛只有32支球队。

因此你也不难发现,还有不少现役的欧洲国脚已经取得了相当数量的进球:莱万61球,哲科59球,卢卡库52球……C罗的欧洲纪录,甚至可能都在卢卡库的追击范围内。

虐菜?难免的

肯定会有人说,C罗的101个国家队进球有多少多少是虐菜;肯定也会有人反击道,C罗的101球有多少多少来自“正式比赛”而非友谊赛。其实放在欧洲国家队的比赛体系下,正式比赛多和虐菜多都是很正常的现象,没必要因此大做文章。

欧洲球队众多,每次欧洲杯和世界杯的预选赛,抽到个把弱旅打个主客场司空见惯,总不能让C罗在对阵卢森堡、安道尔、法罗群岛这些球队的时候故意不去进球吧。这跟阿里-代伊痛宰马尔代夫、老挝、斯里兰卡和尼泊尔类似,都是各自大洲赛制下的自然产物。

对阵豪强方面,C罗没有攻破过巴西、法国、德国和英格兰的大门。考虑到对阵这些球队时本身取得进球的难度,C罗最多说是算不上特别优秀,肯定也不能说差。跟贝利、盖德-穆勒这种几乎通吃所有豪强的进球分布相比当然差点意思,但对一线豪强和二线劲旅的输出也很可观了。

而如果要给C罗的国家队101球找出一个最大“黑点”的话,那应该就是世界杯淘汰赛0进球了。不过,葡萄牙巨星仍然有可能在2022年世界杯上再去努力一把。

和梅西该怎么比

在C罗实现国家队百球里程碑之后,各大资讯号列出了众多球员的国家队进球数作为对比,来阐述C罗的101球是个什么概念。但这些对比当中,其实存在很多微妙之处。

比如说,有人会告诉你C罗的“正式比赛”进球极多,比梅西和内马尔加起来还多了近30个。但这恰恰是因为欧足联球队众多,本身就占了场次的优势,而且大量的所谓“正式比赛”其实也是对阵很弱的对手的,并不因为是正式比赛,就增加了多少进球的难度。

美洲杯完全没有预选赛的概念,内马尔作为东道主球员还“失去了”一次世界杯预选赛机会,欧足联新搞的欧国联又把友谊赛进一步变成了正式比赛……C罗165场国家队有118场正式比赛,内马尔101场国家队只有35场正式比赛,这怎么比呢?

这样看来,大洲内部的比较还是相对合理一些。比如说C罗目前的国家队进球数能顶亨利和范佩西国家队进球数之和,这个直观概念描述就是比较准确到位的。

于是,在整体的对手分布和赛制模式差异较为明显的情况下,C罗和梅西在国家队的比较最终还是要落到最重大的世界杯和洲际比赛之中。梅西世界杯和美洲杯总共46场15球,C罗世界杯和欧洲杯总共38场16球,加上欧国联和联合会杯的话是45场23球。

在葡萄牙夺得欧洲杯和欧国联的过程中,C罗虽然决赛并未进球(伤退一次),但在淘汰赛的关键场次也都有过极其重大的贡献,单看决赛并不合理。

更为决定性的因素,其实还是葡萄牙最终拿到了两座洲际赛事的冠军奖杯。在阿根廷14-16年连续三次亚军的过程中,梅西不是没有过杰出的淘汰赛表现,但偶然也好命运也罢,在这种残酷的对比中,以有冠对无冠,进球数和效率都占优,C罗国家队的风评肯定要压倒梅西了。

国家队进球数历史第一?看起来,C罗实现这一伟业只是时间问题了。如今人们更好奇的是,他究竟能把国家队总进球数提升到怎样惊人的一个数字。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你不认识就是菜鸡?梅罗天天中枪 职业黑子的话术

梅西走向乔丹最后一舞的反面!他和巴萨互相生厌

一群34号共同的梦!他们要带那位兄弟去征服世界

曼联强援报告:超级拼图!买不来桑乔 索帅想新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