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为什么欧冠生死战里 C罗的进球比梅西多得多?

新浪体育

关注

欧冠打到这个阶段,梅西和C罗所在的巴萨和尤文都已经宣告出局。

有趣的是,和去年的出局之战相似,梅西颗粒无收,C罗则是包办全队进球难救主。统计数据更显示,即便是所效力的球队遭到淘汰的回合,C罗也经常能取得进球,具体来说是17场11球;而在类似的局面下,梅西20场只有2球进账,具体到出局的单场比赛更是一球未进。

为什么当世最突出的两大巨星,在这一数据上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呢?

运气因素

在展开分析之前还是要说,数据上这样大的差距,确实也有一些运气因素存在。比如巴萨抽到了这支拜仁——你让如今的尤文来打拜仁,C罗进球的概率大吗?话不说死,但难度同样很大。而梅西也算是有中柱和策动苏亚雷斯的进球,只不过没拿到直接的进球和助攻数据罢了。

再比如两年前巴萨主场4-1大胜罗马的比赛,梅西与伊涅斯塔的配合本有望形成梅西直面门将的机会,结果被德罗西一铲变成了乌龙球。那场比赛中,巴萨有两个进球其实与梅西关系都非常大,只不过没有体现在数据上。用0球0助概括梅西那场球的表现,显然是不合理的。

虽说有这些运气因素存在,但梅西和C罗生死战数据上的差异也有相当的必然性,这与两人的场上角色、球风特点、相应的球队配置以及精神气质都有关系。

终结者比组织者更容易无视不利局面

一个问题:在足球游戏里,是梅西好用,还是C罗好用?

很多玩家可能会说,C罗好用啊!跑得快跳得高,抢点能力一级棒,很远就能射门,力量大球速快!梅西嘛……厉害是厉害,但我不太擅长盘带啊连续二过一什么的,没有这简单粗暴的好使。当然我也知道,有些高水平的玩家能用梅西遛得我找不着北,但我确实学不来……

意思很明显了。如果你能打出绵密的穿针引线,妙到毫巅的连续配合和盘带,游戏里的梅西足以成为对手的噩梦。但如果你不会呢?只能靠长传拼速度,边路传中+定位球怼身体,远射碰运气呢?不用说,你肯定做梦都想要一个气贯长虹泰山压顶的C罗。

将这一现象类比到实际比赛中,就是西蒙尼的这番点评了:

“如果一支球队没有多少解决比赛的选择和办法,那C罗更合适。而如果一支球队有打法有理念,那梅西合适得多。梅西在一支配置齐全的球队里会踢得更好,而C罗解决比赛的方式不一样,他不需要全队参与,多脚配合,他善于把局面简单化。”

换言之,C罗扮演着终结者的角色,解决比赛的方式更加简单直接。梅西当然也有杰出的终结能力,但他的踢法始终是持球型,需要将自己和球全部送到威胁区域。在他的体能下降,连续强行突破能力也减弱的情况下,他比C罗更需要西蒙尼所说的“配置齐全”,要求会更苛刻。

比如上面这球,苏亚雷斯在禁区里这一套动作,梅西能做吗?当然能做。但梅西从来也不是这一套踢法,或者说不能固定成苏亚雷斯式的角色。这毕竟浪费了梅西杰出的传球和带球能力,但也造成了他在集体受压的情况下很难冲到直接夺得数据的第一线——还是不习惯这么踢啊。

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在游戏里,未必人人都说C罗最好用,但说好用的不少,也很少会有人说C罗难用。梅西则不一样,好用的时候效果比C罗更加炸裂,但能达到“好用”级别的玩家并不多,而达不到这级别的玩家,恐怕就得说一句手下的梅西难用了。

设想一下,如果你在天梯赛遇上一个整体水平完爆你的对手,被人压制得七零八落的,那你阵中的梅西和C罗,谁更有可能进球?更有可能在数据上无视这种不利局面完成输出的,应该是C罗无疑吧。

C罗这个分球+冲刺,梅西现在很难实现了

梅西的球队比C罗的球队更脆弱

由于今年的拜仁实在太过强大,也会有人不服:你让C罗的尤文来踢这支拜仁,能好到哪里去呢?或许C罗是很难进球,尤文大概率也会输,但2-8几乎是不可能的。这种区别,与梅西和C罗在各自球队中的战术影响力,以及他们的性格气质都有关系。

简而言之,梅西的球队可以比C罗的球队更炸裂,但也更脆弱。

更炸裂自不必说,在发挥个人的全面影响力碾压对手方面,梅西的统治力和爆发性要胜过C罗。但梅西的踢法和他更强大的个人能力,有意无意地加剧了球队整体运转上对他的依赖,整体性很难保障。而C罗作为终结点,其实对球队的整体性还是有相当的要求,下限倒更高一些。

所以无论皇马还是尤文,你很少见到他们在欧冠中崩盘的情况。球队需要至少做到先能与对手抗衡,然后再利用C罗的决定性去制造那一点点不同。而巴萨的整体运转则很大程度上系于梅西,球队在缺乏跑动和对抗的道路上已经走了太远了,受到冲击的时候连稳住阵脚都做不到。

而两人在性格上的不同,更是加剧了这种对照。你能想象C罗中场休息的时候像这段视频里的梅西一样吗?而去年在安菲尔德连续第二度遭遇大逆转时,梅西其实有不错的场上表现,但又缺少了咬牙切齿激励全队的肢体语言。安静,安静,终究还是安静。

设想一下,如果尤文遇到这样的拜仁机器,C罗会怎样?尤文虽然也老也慢,但他们大概率能撑住基本盘;万一两球乃至三球落后了,C罗哪怕是用照着人铲球申请黄牌这种方式,也要大声呼唤队友们绝不可以低头。就算球队出局了,C罗也没进球,也很难会像巴萨这般狼狈。

当然,光抓着这一个数据也没什么意义。不过由此反映出的C罗和梅西在场上角色、技战术特点、围绕他们的球队打造以及精神气质方面相当显著的不同,还是很值得玩味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欧冠最大的魅力!巴萨为何宁愿惨案 也要硬刚拜仁

莱万真够格压梅罗拿金球!为何他是第一中锋|gif

皇马的贝尔式尴尬!足坛的三十而已 宝藏还是毒药

豪赌C罗让尤文彻底疯了!没有皇萨命 何必要装X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