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裁判帮C罗因莫比莱追莱万?意甲为什么点球这么多

新浪体育

关注

上轮意甲结束之后,因莫比莱终于追上了在欧洲金靴榜上领跑的莱万,帽子戏法当中包含了两个点球。而在尤文锁定九连冠一战中,C罗也获得点球机会,只是没能把握住,否则也能进一步缩小和莱万的距离。本赛季的意甲,C罗已经罚入12个点球,因莫比莱更有14个点球进账。

这也是围观意甲的球迷们本赛季最大的槽点:意甲的点球,实在太多了。

情况也确实如此:在还剩18场的情况下,本赛季意甲已经出现了多达178个点球,比第二名的西甲多了足足30个。意甲平均每183分钟,也就是几乎每两场比赛就会产生一个点球,只有西甲的231.1分钟(每两场半)稍微接近一点,英超和德甲都要平均差不多四场球才有一次极刑。

球队方面,拉齐奥36轮拿到了多达18个点球,竟然有近半数的球队(9支)至少10次走上过12码。作为对比,德甲获点最多的球队拿到6个点球,英超只有曼市双雄上双(曼联14,曼城11),西甲也只有五队上双,获点最多的球队拿到11个,在意甲只能排第六。

自从开始引进VAR以来,意甲两个赛季的点球都在120个左右,大概平均每3场才有一个点球。然而本赛季这一数字暴增,与上赛季相比猛涨了45.9%。毫无疑问,今年的意甲会以历史上点球最多的一届意甲联赛的头衔载入史册。

那么人们自然要问了:为什么意甲本赛季的点球这么多?

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禁区内的身体接触吹得太严了,也就是俗称的“体毛哨”。前裁判马雷利就指出了这一点,另一位前裁判切萨里则吐槽:“因为最轻微的接触,每场比赛来个点球,那就不再是足球了,而是我们在PS机上打游戏……”

比如上面这球,莱切球员帕斯只是试着搭了一下萨索洛球员费拉里,这种“试探”通常被认为不至于吹点球。而费拉里在感觉到接触之后立即倒地,主裁马萨就给了点球+黄牌。VAR也没有介入,因为这是属于主裁“主观裁量”评估的领域,你很难说这是重大的漏判或者误判。

凯塞多为拉齐奥制造的这个点球则更加夸张:在试图趟过门将的时候,凯塞多其实已经要失去平衡了,但他的右腿在摔倒之前向前“找”了一下门将德拉戈夫斯基,看起来好像是被他放倒了。就这么找居然也找成功了,主裁给了拉齐奥一个点球。

前裁判卡萨林曾有一句名言:“判点球是件严肃的事情。”但本赛季的意甲似乎不再是容忍接触的运动了,至少比之前的容忍度低了不少。然而这也给了进攻球员们“可乘之机”,在禁区里摔倒、找接触更容易得到点球了,这赛季“蹭”到点球的案例绝不算少。

这种趋势当然也有VAR的推动,因为在引进这项技术辅助之后,禁区内的接触被考察得更仔细,本来“体毛哨”就吹得严,除了场上裁判还有场外VAR在看,甚至可以说是双重的严。而与英超和德甲裁判相比,意甲裁判在VAR面前的“自行决定”倾向不高,这和西甲是相似的。

而手球新规,也削弱了主裁的“自行决定”倾向——由于将关注点从意图转移到了手球行为造成的结果和影响,主裁对手球的解释机会被拿掉了(原本可以说你是不是有意的),那主裁自然也就被削弱了。你就在禁区里朝着防守球员手上踢,万一位置不自然,那就点球一个。

正如亚特兰大主帅加斯佩里尼所说,除非后卫们穿上紧身衣或者是把手臂砍掉,否则这个手球规则就总是很严格的。

当然,意甲的手球造点在所有点球中所占的比例和上赛季其实差不多,而VAR引进之后手球造点占比明显增加也是可以预见的大趋势,毕竟是查得更严了。但相比其他联赛,意甲对手球新规的执行程度也要严格不少,你觉得铁判的肯定判,你觉得可判可不判的也多半都是判。

总的来说,本赛季的意甲对身体接触的容忍度过低,吹得太过严格,手球新规的执行也很严。再加上VAR的辅助和主裁自行决定权的削弱,意甲裁判们整体的倾向是愿意去听VAR,去看录像和接受提醒,自然也就很有可能补判和改判。要论整体尺度的话,严倒是一致的严。

就联赛内部而言,只要保持相对的一致,体毛哨大家都体毛哨,手球严大家都严,点球多大家都多,那也没什么问题。只是涉及到像欧洲金靴这种跨联赛的比较,由于点球被认为更容易破门得分,因莫比莱和C罗如此高的点球数引起其他联赛球迷不满,倒也不算奇怪。

这也不是说裁判有意帮忙,只能说意甲本赛季的大趋势,裁判们对规则的解读情况是这样,这是一种“感知”方面的问题。想必经历了这个点球如此之多的赛季,意甲方面也会进行总结调整,考虑新赛季的执法尺度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被C罗流量冲蒙的老尤文迷的困惑:谁理解萨里?

从足坛金字招牌变梅罗奖 臭掉的金球奖为什么挨骂

武磊在欧洲还混得开吗?想当流浪汉也是要本事的

C罗真比梅西命好?强如梅罗 也得服历史的进程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