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从跟纳尼学花招到35岁还在争霸 想成C罗有多难?

新浪体育

关注

“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他脚下很快,花招很多,都是在青年队的时候我教给他的。他从我这里学到了很多,他知道,他知道的。”

这话来自与C罗出自同一个青训营,在曼联共同效力过,在国家队更是多年队友的葡萄牙球星纳尼。看到这番话,再想到两个人的生涯,也不禁令人慨叹。

实际情况是不是如此呢?这恐怕只有当事人自己才知道。但你要说给C罗教花招,纳尼至少还是有这个本钱的。在比赛当中,他也能做出上面这样令人眼花缭乱的一系列骚操作。

风骚地连过三人接一记潇洒的挑射攻破阿森纳大门,这是纳尼生涯的名场面之一;

这样戏耍对手的操作,对纳尼来说也没什么难度。

C罗当然也不用说,曼联时期的“小小罗”球风何其华丽炫目,这也是众所周知的。不过就像弗格森所说的,那几年的C罗像一个渴望把自己有多好展现给每个人看的瘦小子。而之后的故事人们都知道了,C罗不断转型和进化,如今35岁了,依然活跃在足坛最前沿。

别误会,我没有说纳尼的职业生涯不成功。恰恰相反,为那个时期的曼联出场230次攻入40球助攻73次,欧洲杯的冠军主力,职业生涯17座奖杯在手,纳尼的生涯不可谓不出色。他在曼联的精彩时刻,红魔球迷们也能数出很多来。

真正令人惊叹的是,生涯成就如纳尼,距离C罗的生涯成就也遥远如斯。C罗能够达到如今的位置,并且多年来始终屹立在足坛最顶峰,这是何其困难又何其恐怖的一件事情!

时钟拨回到06-07赛季开始之前。在这个时间点,他虽然有着极强的能力,但也伴随着效率不高和过于花哨这样的批评。当时葡萄牙媒体更有消息称,C罗说在德国世界杯和鲁尼的事情之后,他没法留在英格兰了。团队方面,弗爵的红魔也已经连续三年没拿到英超了。

就在这个赛季,C罗迎来了爆发。夏天回到卡灵顿基地的第一天,他就让队友们惊讶——加里-内维尔直言,身体素质上C罗从男孩变成了男人,从次轻量级到了轻重量级。

那个赛季C罗对雷丁攻入了上面这球,被他晃过的后卫穆尔蒂提到了关键的一点:“你不能靠得太近,因为他太快了,我可以感受到他冲过去时候的风。同时他也很强壮,铲抢他的时候,就像撞到了一堵砖墙上。”还想利用凶悍的铲球教训C罗?这机会他不给!

如今回看,这样的进球对C罗而言已经是司空见惯了。但要实现往这种踢法和进球方式的转变,这第一步实际上就会难倒绝大多数人。练力量,踢得更简洁,做到可比说到难得多。

2007年1月回到曼联的穆伦斯汀教练,也在C罗的蜕变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告诉C罗要让自己的动作变得更加难以预测,提升团队合作水准,主动出击去寻求得分机会。与想着攻入完美的进球相比,提升球队更为重要。

两人还研究了希勒、亨利等人的录像,努力在门前、两翼和禁区外这几个区域变得更为致命。接下来那个赛季,C罗狂轰42球,完成了穆伦斯汀对他进40球的期待。

有了最初的这一步蜕变,日后C罗在皇马不断迎接挑战,不断调整和精进,来到尤文之后继续保持惊人的状态和动力,也就算不上什么稀奇事了。就像费迪南德当年说的,C罗从展现自己和寻求过人成功,逐渐变为意识到终结最为重要,“他逼着自己成为那个人。”

从内在层面不断地给自己新的刺激和动力,这本来就不容易,更何况是在已经荣誉等身的时候——你就维持现状,打打马虎眼,这都很正常,也没什么可指摘的。

是啊,我已经赢了那么多了,也不再年轻了,何必那样去逼自己呢?留在自己习惯的舒适区不好吗?这也让人想起了拜仁的三冠王功勋们面对瓜帅的新体系时展现出的谦卑和学习欲望:即便赢得了一切,他们也很愿意开放地去学习新的踢法,这无疑是令人惊叹的。

匈牙利精神分析学家绍斯曾经说过,每一个有意识的学习行为,都要求一个人愿意去破坏他的自尊。很多人未必愿意去破坏,更别说持续地去破坏乃至逼迫了。

差不多三年前,笔者曾经写到过,看到同一年出生的鲁尼的处境,才知道32岁的C罗有多不容易。如今,34岁的鲁尼依然可以被球迷们夸赞风采犹在,但你看到他和C罗,以及其他85年出生的球员和C罗,自然就能体会到C罗是个多么不可思议的怪物。

这不是拿C罗来贬低纳尼和鲁尼,而更像是在说,“正常演进”的职业生涯,成功如纳尼,辉煌如鲁尼,连他们这样好的生涯都在告诉你,成为C罗到底有多难。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别老为梅罗跟人吵架了 没球看?你该让自己更懂球

没比赛有多痛苦?看足球人变无聊之神 花式被逼疯

巴萨三大1亿先生悲剧!失内马尔之痛 皇马C罗也懂

有钱人的隔离生活是爽 但球星们的痛苦和你我一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