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萨里的悲剧:只会做题不会考试 怎么上清华北大?

新浪体育

关注

差不多一个月之前,尤文反超国米,始终认为萨里被黑过头了的笔者斗胆撰文,给萨里说了几句话。这样的观点或许跟绝大多数尤文球迷都不相同,因而如今斑马军团陷入新一波危机,当时笔者为萨里说的几句好话似乎成了笑柄。

但彼时的评论中并没否认萨里存在的问题,只是说不能什么事不顺利都赖到他头上,他也有做得好的地方。而如今的问题是,他的缺陷正在逐渐吞噬优点,有恶性循环的趋势。

首先,该为萨里说话的地方,必须要先说清楚。

维罗纳目前排名意甲第六,丢球数全意甲第四少,只多于争冠三强。击败尤文之前,他们刚刚客场战平了近来状态持续火爆的拉齐奥。该队定位球很有特点,身体对抗非常强硬,而且不像很多小球队那样会后劲不足。换言之,如果你不兴奋,精神和身体状态不在线,完全有可能在对抗中处处落下风。此役下半场,维罗纳的对抗成功率57%-43%占优。

另外,也是更本质性的一点:如今的尤文根本不具备持续踢出90分钟好球的配置和能力,所谓的“被维罗纳一度压制”根本不稀奇,上赛季囧叔执教,打所谓弱队的难看场面也不少。换言之,你期待着客场打维罗纳是碾压局,这对如今的尤文而言根本就不现实;那你说不碾压也不能被压着打吧,不好意思,尤文就是没有你们想象得那么美好。

笔者反复说过,尤文目前急缺突破手和推进者,这两项做得最好的还都是C罗。有多少次,你看到桑德罗左路一对一只会护球往回走,不敢直接加速突击?看到拉比奥护球转了几圈,结果还是带球踉踉跄跄?科斯塔和夸德拉多能带球,可是一个伤病频繁,另一个要突破必须先停步拖节奏从原地起爆,两人传球还都不靠谱。伊瓜因技术很好,可惜实在跑不动。

后果呢?你越没有突破能力和速度,对手就越敢扑上来抢,因为不怕漏身后,你也没有转身摆脱之后快速突进的水平。于是你只能回传,然后对手越压越上,你当然控不住球了。对维罗纳一战,拿球稳稳地快速传出去,这一点只有C罗能做好,其他人都不在线。

像上面这样被逼抢的时候,本来就不敢拿球带球,要是再没对抗呢?那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了:你被逼得只能出高球,前面的中锋还拿不下来,球权自然就没了。如今的伊瓜因已然是一种一脚出球式的过渡踢法,球在他脚下停留的时间越来越短,他的护球和对抗能力也在下降,尤其是对手体力充沛时。

于是这场他看起来做了很多过渡,但大量的不敢转身乃至不敢护球就传出去,其实是一种甩锅式的做法——如果你自己也踢球,就清楚这是一种对自己的能力和状态并没有信心的表现。解说在说,球迷也希望尤文能提速,想法很美好,但能力真的做不到。

笔者在之前的分析中就提到过,对尤文球员的水准期望过高,以及大多数人习惯站在球员一边,导致萨里挨了很多不该挨的批评。而如果你带着尤文球员的能力缺陷和状态问题去看萨里本场赛后的发布会,你会发现他仍然说得很对。

萨里说维罗纳很有侵略性,尤文守住前25分钟就会逐渐获得机会,这都没错,维罗纳本就有打击尤文的能力,尤文的机会也出现在上半场后半段,直至C罗率先破门。

萨里说尤文的问题在于心思没跟上,如果心思没跟上,那么身体状态也跟不上,战术上也就不会到位。没错,德里赫特抢头球老是慢半拍,桑德罗慢慢悠悠,本坦库尔和皮亚尼奇漫不经心的失误,科斯塔软绵绵的对抗,伊瓜因躲着踢……你很难觉得他们全心投入了。

因此,你可以说萨里的策略是对的:因为他扛过去了前半段,尤文虽然被抢得没法传控,但确实能凭借个人能力和短时间的优势球就打出好机会,打两个门框和球员个人失误,这不能都怪教练。更何况无论在囧叔还是萨里手下,尤文不少比赛都是这种“消耗式打法”拿下的,长时间消耗,突然收割。但这也正是萨里最致命的问题:球员执行不出来。 

就像他赛后说的:“球队练得不错,但之后没法在比赛情形下把全部的潜力带出来,我们得解决这个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而是最近两个月反复在犯错,说了也不管用。你当然不能说萨里就此对更衣室就失控了,但他的状态激发显然存在问题。

训练和比赛的不同,就好比平时做练习题和上考场,结果算不算数,其中自然有微妙的区别。对主教练而言,除了通过训练提高球队的磨合度(知识储备),还需要在比赛中调动出球员的身体和心理状态(考试发挥)。后者的调教是一种无法去量化的技能,而对尤文这帮习惯了胜利和夺冠的球员们而言,要让他们兴奋地去“撕咬”就更困难。

偏偏呢,尤文的知识储备结构原本偏科就很严重,整堂考试总有走神的时候,有一类题目也是最讨厌做的。这就更需要合理地分配时间和资源,以争取比对手更高的分数。结果萨里按下葫芦浮起瓢,好不容易马图伊迪不给首发了,前面拉姆塞和迪巴拉又成了板凳。

更大的问题是,萨里遇到这样的波折时,对内缺乏清晰的调整思路,对外也缺少化解问题的手腕。用人方面和体能调教越来越乱:该换人的位置不换(比如右后卫),本来调好了的组合又乱调(比如在前场加回科斯塔和伊瓜因);维罗纳周中还打了客战拉齐奥,结果比休息了一周的尤文还能跑还能扛;新闻发布会还是在说实话,但这显然也没多大正面影响。

这种情况下,人们当然不会把主要的矛头对准尤文本身的知识储备,也不会去提尤文的那些缺陷。因为即便是有偏科,你在考试中的发挥也完全没到100%,说话又自乱阵脚,明摆着好几周的问题就是解决不了,不喷你喷谁呢。何况前任阿莱格里,还是个考试高手。

这或许就是萨里的悲剧所在——不是说他这赛季就一定会悲剧,只是说他的缺陷很难在执教尤文的巨大压力和本就偏科的球队配置之下不暴露出来。当然了,尤文从换帅选择到阵容配置,管理层要挨的批评也不少。如果把拿欧冠比作考上清华北大,那么尤文的基本盘估分其实是不足的,需要通过考试的良好策略和超常发挥去提分,而这并非萨里的长处。

囧叔执教的上赛季,多少人抱怨尤文不好看,殊不知尤文的配置根本就没有叫好又叫座的本事。如今萨里能踢出阶段性的流畅配合和漂亮足球,因为调不出状态,他的这些好地方你们不还是忘了?到最后不还是看考试结果吗?谁知换了个有能耐做题,却不善考试的主。

本来做题水平就是个半吊子,如果平时会做的题,到考场上再都发挥不出来,每次考试完总结得挺好,到时候又故态复萌……本来能力就只能好一阵儿坏一阵儿的尤文,就更令人提心吊胆了。嗯,随缘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齐达内敢浪 梅西却慌了 豪华巴萨又矮皇马一截了

让诺伊尔打中场哪傲慢了?瓜帅最遗憾的天才狂想

到底穆帅还是瓜帅过时了?足坛江湖的打脸轮回啊

球场最招人恨又最值的红牌!谁不爱苏神式手球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