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萨里要对尤文最大顽疾开刀!他能圆C罗欧冠梦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如同《都灵体育报》赛后所说,在国米连续遭遇平局的情况下,尤文展现出了职业杀手的素质——很少错失机会,无情地将分差从0分变成了4分。尽管没有像此前对卡利亚里和乌迪内斯连续的大胜那样美丽,但尤文给人的整体印象是,对手只有一小段时间能做点什么。

斑马军团在比赛中的好消息很多:C罗状态持续火爆,拉比奥愈发扎实地支撑起自己的中场分区,德里赫特兼具稳健与侵略性,迪巴拉在对方狭小空间内的作业持续精进。球队的高位逼抢起到成效,而第二个进球中的转换速度、跑动方式以及让C罗正面攻击球门的模式都价值千金,球员们的完成质量也非常高。

斑马军团的隐患也很明显,那就是在比赛相对靠后的阶段,帕尔马全力发起攻击时,尤文既无法有效地控制住局面,也无法通过犀利的反击扩大战果,只能承受领先一球的重压。萨里的换人调整,也同之前很多次一样没有明显的效果。而他赛后主动强调这个问题,表示尤文不应该坐等对手来施压,这其实触及了尤文目前最大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

这一点呢,一个巴掌拍不响。从执教风格上说,萨里并不是一个很擅长把握时机并做出临场调度的主帅,两次输给拉齐奥都是这方面的体现。而从球员配置上看,尤文整体年龄偏大,运动能力严重不足,其实不具备那么强的续航能力,掉强度是迟早的事情。萨里表示球队最后阶段阅读比赛的方式还可以提高,他给出的方案是这样的。

“我不喜欢球队在我们自己的半场传来传去,就像我对球员们所说的,我宁愿被打反击丢球,也不要坐在那里被施压10-15分钟。如果我们有机会终结比赛,就要抓住它。”

这个愿景,可谓说到了尤文球迷们的痛处。你不能说痛失好局是阿莱格里教练的致命伤,因为他本身就能依靠自己的执教能力扭转很多差局,但数次功亏一篑的滋味也不好受。而近两年斑马军团愈演愈烈的“养生足球”,其实也是结合球员实际状况的一种无奈选择。尤文拥趸当然希望球队能持续进攻,反击犀利,但这对萨里和球员们都是不小的考验。

因此,萨里的这个愿景确实很棒,如果真的能够实现“宁愿被反击也不要被施压”,在如今更讲求主动出击的欧冠赛场也是好事情,最理想的状况是突破在淘汰赛中束缚尤文的瓶颈。这也是为什么笔者认为,这是一个直指根源问题乃至牵涉到欧冠梦的方案。但很显然,这对球员的能力是不小的考验,对萨里的整体调教和临场调度更是提出极高的要求。

萨里的这支尤文,能做到这一点吗?目前当然没人知道,但在球队的整体配合和高位逼抢都已经相对成型的情况下,这个方面应该是下半赛季要去攻克的重点了。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