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C罗效率高了 反超国米了 我能为萨里说几句话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声望、人设乃至面相都很重要。像萨里这样冠军寥寥,人设头铁,面相草根的主教练,实在是哪儿哪儿都不讨好,好了没人夸,该不该赖他的反正最先想到赖他。

结果意甲半程过去,孔蒂的国米果然极其强势,但尤文还是2分优势压住,直接对话干净利落客场拿下;欧冠小组赛打出多年罕见的5连胜,16分小组头名出线,附赠16强好签一枚;你要非说丢了意大利超级杯,嗯,阿莱格里带队参加5次,丢了3回。

那还有人说了,请你萨里来是踢美丽足球的,你这踢的什么玩意儿?拜托,美丽足球也是需要建立在球队的整体结构和平衡之上的;而且在相当数量对阵强队的比赛中(国米,联赛对拉齐奥和那不勒斯前60分钟,马竞),尤文展现出了小组配合,横向转移突然转纵向急攻,高位压迫等要素,包括本场对罗马也是在一部分时间内踢出了流畅和高节奏的比赛。

在我看来,考虑到尤文目前的球员底子和结构性问题,萨里这半个赛季已经注入了自己的一些东西,并且能让尤文踢出自身条件下尽可能高质量的“萨里波”,已经不错了。

囧叔神机妙算的威望,五年尤文执教生涯留下的丰功伟绩,注定了出身草根、奖杯寥寥的萨里肯定很难得到公平的舆论环境,何况他还像个空有理念穷讲究的书呆子,还有固执到头铁的人设。而他引起很多尤文球迷不满的原因之一,竟然是平时发布会说话太实诚了——而实话往往不怎么好听,何况是从他这么一个原本就不讨喜的人嘴里说出来。

但很多事情上,萨里说得对。比如三叉戟只能当作特定对手、特定条件下的选项,再比如C罗的状态不佳是受到膝伤困扰,再比如球队在意甲和欧冠比赛中的决心和专注度不同。

萨里换下C罗,说C罗受到膝伤困扰,球迷们就拿国家队的神勇表现号称打脸。问题是你就算在国家队一场进100个球,也不能拿来解释你在尤文的比赛里脚步沉重、动作缓慢为什么还可以留在场上。当时C罗的确状态不佳,欠缺的就是动作的灵活度和那一下的敏捷度。等到12月初这方面开始恢复了,C罗状态很快直线上升,意甲连续6轮都有进球。

啊对了,在受到膝伤困扰之前,C罗还有过一段连续4场比赛的状态高峰,其中连续3场进球。刨掉膝伤引起的状态低谷期,C罗在尤文各项赛事这赛季17场14球呢。这么一听,萨里说的所谓40球目标,好像也不是遥不可及啊。

C罗这事儿是最典型的例子,说明当教练和球员之间出现议论话题时,谁声望高谁占便宜。就萨里这样的,哪个球员有点不得意,都能往他头上扣屎盆子。萨里9月底就说过拉姆塞是4-3-1-2最合适的前腰人选,那谁让他总是受伤呢?那他伤了,包括科斯塔也伤了,当然是贝尔纳代斯基顶上,怎么搞得好像萨里是故意放着好的不用,非要用这么个“炮灰”一样?

用德里赫特就问为什么不用德米拉尔,用德米拉尔就问为什么不用德里赫特,那要不把博努奇放板凳上算了?拉比奥,拉姆塞,埃姆雷-詹,本坦库尔,什么时候用,谁该用谁不该用,实在是谁用谁知道。就詹这表现,还能有给他喊冤的?你看拉比奥就逐渐提高了嘛。

这就牵涉到更深层次的问题了:在球员和教练之间选择球员,很多时候可能是你把球员和球队配置想得太美好了。毕竟球员你可以看一堆精彩集锦,教练哪有这玩意儿?然而很抱歉,现实他就这么骨感。强如迪巴拉,集锦还能比现实性感好几倍呢。尤文缺乏突破手,运动能力和带球能力堪忧,禁区前缺少组织者,整体节奏偏慢、年龄偏大,这问题都明摆着。

如果你是带着这些人没那么行,而不是游戏数值和属性去看尤文的比赛和萨里的分析言论,你恰恰会觉得很多问题他都说到了点子上,那有的事情就是球员没做好,或者缺少合适的球员去做。在整体传切质量、比赛节奏提升和高位压迫方面,萨里基本上做到能做的了。

尤文有多少问题?这早都分析过了,最严重的就是全队缺乏带球能力和中场推进能力,几个中场球员各有一部分有用的功能,但同质化很严重,一个人提供一点功能又不够。另外锋线缺乏选项,全队运动能力不足,缺乏持续维持速度和强度的能力,只能抓住一部分时间来发力,其他时间消耗。在此基础上,萨里做的技术化改造已经算是比较有内容了。

当然萨里也存在自己的问题,比如说不会抓时机,缺乏临场调度(唯一的后手是三叉戟收割),整体战略把握还不够精明,处理人际关系的时候也存在隐患等等。

请注意,我说为萨里说话,从不代表我认为他是一名比阿莱格里更出色的教练,也不会在球员配置都不同的情况下就比较这两个赛季的尤文。但每一名教练都有他的特点,就像你称赞阿莱格里的神机妙算,就得忍受他跟人打太极时候的无聊消耗,要沉得住气。那你吐槽萨里不会用这个、用坏了那个的时候,C罗的数据不错,迪巴拉涨球了,他就一点功劳没有?

不过呢,赛季还没结束,现在就说萨里是成功的,那也太过分了。但考虑到尤文的实际情况,一有什么事情就黑到萨里头上,对他而言其实并不公平,这也是我的核心观点,即为萨里“说几句话”。我不是萨里的粉丝,只是更愿意站在球队没那么好的角度,更愿意多听两句教练在发布会上说的话本身,而不是一看到是萨里说的,就说他不行。

可能是我胸无大志吧,但我认为以尤文目前的配置、遭遇的伤病情况、存在的结构性问题而论,再看场上实际的展现成果和战绩,我觉得萨里这半赛季干得不赖。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武磊这点比绝平巴萨更值得吹 他在挑战最难的生活

范戴克=人工智能!无敌防守艺术 看他逼疯你|gif

你的童年回忆早都过时了 梅罗还在跟上天死拼着

有VAR的足球真不如以前了?你痛骂VAR 像极了爸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