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球场老大爷奥义!跑不动的伊瓜因 凭什么虐我|gif

新浪体育

关注

年轻那会儿,上球场跟人家踢野球,仗着自己青春无限,那老大爷我都不正眼瞧他:慢慢悠悠的,跑得动吗?我这风驰电掣,您反应得过来吗?看着都快挪不动了,这还不好防?

真不好防。赛季初被不少人判了死刑,让人觉得是死皮赖脸耗在尤文图斯的“老大爷”伊瓜因,不知不觉间各项赛事5球5助攻了。在这场对马竞替补只上了15分钟的比赛之前,阿根廷前锋连续4场都有助攻。

这剧本不对啊!人们印象中的老大爷伊瓜因,应该是这样的:

这么个大空门,你反应这么慢也就算了,球都没碰到?你看你看,这人不行吧,又慢又笨,跟个大木桩子似的,放在场上都不会动,有什么用呢?

但伊瓜因就是有这样的能力,他就算站着不动,也能做到很多尤文球员做不到的事情。

因为老大爷深知球场上的奥义:足球比赛不是一对一,更不是赛跑或者掰手腕,比拼的是全队的协同运转。跑得慢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跑得慢还要跟人比赛跑。我跑不赢你,但我们队有跑得赢你的人,我抢在你之前把球交给他,我不就赢了?

道格拉斯-科斯塔快如闪电,他一个人能过你们好几个!那我就不要停球了,第一时间把球交给他,人到球到,等你们反应过来哼,早就来不及啦。这球绝大部分的功劳当然都是科斯塔的,但若没有伊瓜因的做球,整体的攻势不可能如此流畅。试想如果只有科斯塔一门心思干带球,或者伊瓜因慢慢吞吞在那护球,哪还有这样的配合绝杀?

迪巴拉带球比我灵,我就尽快交给他!有人可能会觉得,这球应该先护住,然后再给迪巴拉反塞一个身后。这当然是个选项,但以迪巴拉的持球能力,在对手形成合围之前第一时间交给他,不正好让他有施展空间吗?果然,防守球员失去了迫近紧逼的时机,只好上抢,迪巴拉从容摆脱完成破门。

再说了,护球给迪巴拉反塞一个身后,你以为伊瓜因就没做过?对热刺那个著名的绝杀助攻,就是经典的例子嘛:

再看另一次标准的中锋活计,稳稳地卡住人,护住球,微调,等迪巴拉上来送出助攻。上赛季迪巴拉在尤文的进球数骤降,与伊瓜因不在多少是有关联的。

所以说,看球员的所谓“性质”来判断场上作用,很多时候根本不准确。不是曼朱基奇比伊瓜因头球顶得漂亮,身板更硬朗,他就是一个比伊瓜因更好的支点;不是迪巴拉射门带球脚法华丽,他就比伊瓜因更像一个组织者。所谓支点,不是只靠蛮力扛人护球的。而所谓组织,也不是只有一刀致命、穿过三四个人的直塞球才叫组织。

看了上面这个球你应该就能理解,为什么说伊瓜因站在场上就算不动也有他的作用。不停球直接敲给C罗,时机让对方来不及反应。分量也很合适,C罗拿球直接就奔大门去了。这让我想起在球场上盯防老大爷的时候,刚准备上去抢,人家刚一沾脚,球又出去了,拳头打在了棉花上。你想跟人家硬碰硬?人家怎么会让你发挥你的长处呢!

你真以为他一点活动能力都没有?看看对阵亚特兰大最后时刻的助攻吧,这可是90分钟时候的事情了。稳稳地卸下高球,向内一步摆脱,顺势一趟,随后大范围转移球找到迪巴拉——四下触球,没有任何多余动作。你说他跑得慢?那这一套动作慢不慢?你有机会跟上去防住他吗?所以说快慢其实是相对的,真到了制造杀机的时刻,人家节奏可快了。 

而伊瓜因在不停球的情况下对球的这种触感,处理球的精细程度,在他的射门当中也是一览无余。在运动能力下滑的情况下,球感无疑是小烟枪赖以生存的重要武器。对阵那不勒斯这球,处理之精细之干脆,实在令人大呼过瘾。看起来生猛、快速、强壮的库利巴利,对这个球毫无办法。

对勒沃库森这球,找准落点,一停一射,齐活。 

其实在2016-18年效力尤文图斯期间,伊瓜因就完全担得起全能中锋的职责。当17-18赛季球队推进能力进一步下滑的时候,很多时候他甚至就是半个中场的推进器和发牌机。他标志性的护球+大范围转移,本赛季尤文球迷们看到的时候也不会陌生,因为两三年前的他也是这样的。或许他无法做出下面这样强势的盘带了,但摆脱那几下就有足够的价值。

在趟球、卡人、触球方式和出球时机等方面,伊瓜因有着很好的判断和绝佳的技艺,经常能在场上做出非常合适的选择,让那些牛皮哄哄,想要用自己的生猛来怼一下老大爷的小年轻反而被教做人。踢球本来就不是纯粹的快慢,节奏和精度的掌控是非常重要的,伊瓜因在这方面无疑有他的造诣。于是很多时候,他闪过了你的重拳,然后把你打倒了。

人终究难敌岁月的侵蚀,像速度、弹跳、对抗这些东西会从某些时候开始背叛你,但触感、意识、视野这些则不会。像下面这样不停球一脚出的快速转移,现在的伊瓜因依然能做出来,更不用说他在对阵马竞的比赛中找到夸德拉多的那次传递。人们欣赏的风格会不同,但伊瓜因的这种精巧,也像追风逐日或者泰山压顶那样,有痛快舒适的感觉。

看起来笨笨的老大爷伊瓜因,却能在球真正来到脚下的时候做出快速精准的处理,从而让整个球队的传球链条变得流畅而不是滞涩。他可能跑不快了,也没法持续双线作战;但只要是满血的伊瓜因在场上,他的做球和梳理就能放飞那些速度快、有冲劲的队友们。更何况你要真以为他就是个大笨桩子了,那就等着倒霉吧。

他都跑不动了啊!凭什么还能这样啊!

其实,真跟他较量一下的话,你就会知道球场老大爷的狡猾之处了,也会知道为什么就算站着不动,他的作用也会在那里。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武磊再努力也成不了孙兴慜 但他的坚持让我有勇气

穆帅啊 没有你的日子 知道写那帮人多无聊吗|gif

打两弱队你们就喊打脸萨里 那C罗的标准也太低了

还记得阿森纳初代克星吗?英超人人恨的硬骨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