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请放弃对C罗和尤文的幻想!让34岁的他安静地踢吧

新浪体育

关注

有时候,自己的预测成真了,并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

当萨维奇利用定位球机会为马竞追回一分的时候,我就觉得尤文丢第二个球是迟早的事情,就像对阵那不勒斯的时候那样。果不其然,该来的还是来了,斑马军团固有的那些问题,至少这场比赛里还没有得到解决,也不知道会不会伴随一整个赛季。

C罗依然很积极,但踢得并不舒服。最后时刻的连续突破甚是精彩,但最终的射门他错失了。这其实也是一件多少有所预料的事情:你不能指望一整场都没拿到什么良好射门机会的总裁,一下子就把握住这样的机会。在他的巅峰期,他可以做到这一点;但以他在尤文一年多以来的状态,做不到并不奇怪。

足球比赛有它自己的规律,很多事情不是念一句咒语就能解决的。像科斯塔是尤文唯一真正的爆点,没了他就是没法反复提速,靠C罗也不行。再比如尤文的首发三中场几乎毫无推进能力,既不会带球,也基本没有渗透球和远射威胁。是,我也希望尤文打得漂亮,但你少了科斯塔,中场又这配置,打得难看完全可以预料——又不能点个鼠标,就把技能点加满。

这问题萨里知不知道?他也能说得很透彻,比如他这场赛后就指出,对马竞和对佛罗伦萨的一大区别在于心理层面,因为更有决心,所以会比别人先抢到球。这个结论推到之前两场对那不勒斯(打得好)和对帕尔马(打得差),同样适用。那能怎么样呢?这是一支老将颇多的球队,很多球员早已有冠军加身,萨里又不轮换,哪里说打起精神就能奋勇上前呢?

所以了,以目前尤文的状况,有一些事情是可以有大概的预估的: 

对阵强敌,尤文有能力拿出不错的表现,但战斗力只能延续60-65分钟,随着换人和体能下降,强度会大幅下滑,后半程很难顶住对手的冲击;

球队结构性问题明显,至少半条命吊在科斯塔身上,马图伊迪这样防守重要但进攻不忍看的“偏门”球员不少,中场的推进能力和传球能力根本不足以支撑禁区前的威胁球输送;

在科斯塔、伊瓜因、赫迪拉都出场的情况下(重要性分先后),C罗能享有比较舒服的场上角色,只要缺一个就要回归上赛季的辛苦,缺的越多越辛苦。

……

这不是什么高科技,只要关注了尤文的比赛,其实并不难发现这些东西。不是说这些问题就完全没招,但处理起来都很棘手,更别说还有轮换、新援融入、防线重组等问题。我还是愿意相信萨里,但也完全做好了几个问题一个也解决不了的心理准备。尤文当然有争欧冠的目标和潜力,C罗依旧能展现巨星本色,理想很丰满,但现实的状况实在很骨感。

C罗相当令人钦佩,他在尤文也拿出了巨星的实力,处理球速度、全能程度和危急关头的决定性都令人印象深刻。但他的下滑迹象在一场场比赛里也是能看出来的,“大招”的发动频率降低了,准星也下降了。他依然是尤文最有把握的杀手,但以他自己的标准,在尤文的射门感觉是不如在皇马的。这当然与尤文的支持度有关,如今的C罗并没有在皇马舒服。

所以了,我的观点和五个月之前被阿贾克斯淘汰时一样:C罗也遮不住尤文的羞。葡萄牙巨星确实给尤文颇多的帮助,但斑马军团的结构性问题,不是一个C罗就能解决的,何况他自己的决定力也有限,并且也在下滑。不是什么事都能指望C罗解决,C罗也不是说天神下凡就能天神下凡的。看了这一年多,如果还对C罗在尤文有什么幻想的话,那也太不了解现状了。

所谓的幻想,大概就是说“C罗依然能随心所欲单赛季40球”“有C罗就很有希望拿欧冠”之类的。这倒不是说C罗在尤文就注定拿不到欧冠了,但目前的趋势至少不算乐观,离大耳朵杯的距离也比美好的设想中的距离遥远不少。更狠的分析还有提出意甲八连冠今年到头的,这也可见今年这个变革之年,尤文要操心的事情会有多少了。

接受现实吧,哪怕是没有库利巴利的乌龙绝杀,被那不勒斯连追3球成了3-3,又平了佛罗伦萨,再被马竞连追两球绝平2-2,我都没有觉得太过不可接受,毕竟如今的情况就是这样的。对C罗和尤文而言,这一年的坎还有的是,就让34岁的他安静地踢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武磊苦日子逃不掉!西人给不了耐心 他只能自己闯

尤文唯一核武!这活C罗做不好 这下知道皇马好了

你我爱喷围观群众无知 可谁不是从伪球迷过来的呢

我跟C罗一样小心眼 但我只会生气 他总用行动打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