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我跟C罗一样小心眼 但我只会生气 他总用行动打脸

新浪体育

关注

C罗的行事风格,当然不是谁都喜欢。在罗黑们看来,C罗颇有点较劲和小心眼的味道,也有人说他爱作秀。比如意甲第二轮进球之后做出VAR手势,表示这次我不敢庆祝了,就会被人这么说:“上一轮被吹掉那球确实越位了啊,你跟VAR瞎较什么劲呢?这点气度都没有,还要再秀一次这事儿吗?”

但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个很正常的反应:“没错,VAR判罚准确,但搅了我已经做完了的庆祝动作,这也让人不爽。那我下一次就进一个VAR吹不出来的球,你能奈我何?”我认为有这种想法的人未必会少,尤其是在竞技体育如此激烈的背景之下。相对更内敛的梅西都能在国家德比绝杀之后晒球衣庆祝,看到死敌的这一幕,你心里难道能忍得下?

于是当C罗在诺坎普以同样的庆祝回击梅西和巴萨的时候,可想而知这是何其痛快。而这种去较劲、去拿出更好的表现赢回来的竞争心,在足球比赛中无疑是极其重要的。而C罗极其恐怖的进取欲望,更是帮助他不断对抗着岁月。如穆里尼奥所说:“他是现象级的,他只想着赢球,想着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这就是他所做到的一切并不让我感到惊讶的原因。”

想起前几天爱尔兰名宿罗比-基恩在社交媒体上的调侃:“克里斯蒂亚诺,我觉得你的纪录够多的了,把这个留给我吧。”结果?C罗反手就是一个大四喜,基恩的欧预赛进球纪录没了。别说这个了,就是阿里-代伊的国家队109球纪录,C罗就不冲了吗?他可不会嫌纪录多的。那些“梅西”的对方球迷喊声,那些“最多火几年”的预测,都在点燃着C罗。

克鲁伊夫曾经在自传中表示,作为最顶尖的运动员,即便已经取得了无可比拟的成就,在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仍然会有自己想要证明的东西。这种近乎变态的自律和偏执,对运动员保持动力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篮球之神乔丹最突出的特质之一:只要哪家媒体或者哪个球员胆敢说是“乔丹终结者”“找到了对付他的办法”,那接下来就要被乔丹撕碎了。

要说这样的“小心眼”,那我也有。踢球时候被人打爆了,我能气得骂娘;打游戏的时候连输好几局,那就一定要赢了才停下来不打。都是热血男儿,如此血脉贲张的竞争场面被人死死压制,心里怎么可能没有一点波动?又急又气、骂骂咧咧、“小心眼”乃至“记仇”,其实都算是会自然产生的反应了。但更多的时候,我的能力却只够“无能狂怒”。

嗯,在游戏里面还好一点。我可以去练出球员的数据,在生涯模式中逐渐变得不可阻挡,谁敢挑衅我还能像乔丹那样把对面打得落花流水。现在谁敢在我头上得分,我下回合一定追过去单打他。但到了现实中呢?太容易满足,太容易屈服,太容易放弃了。嘴上说着我要好好练球或者好好努力做个什么事,结果坚持了没多久就喊苦喊累懒得动弹。

这也是我钦佩C罗的地方,他的较劲是真的较劲,而且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较劲,不像我只会过嘴瘾。C罗过的那种生活,是让什琴斯尼这样同样优秀的职业球员拿出最大的决心也只能坚持一周的生活。要何等的自律和坚韧才能过这样的生活,实在是无法想象。残酷的现实生活,竞争激烈的足球世界,可不是游戏里敲敲键盘就能加好技能点,对抗岁月侵蚀的。

有人说C罗较劲,C罗记仇,但他如果没有相应的表现,又哪来较劲的资本?你不自己进个球,怎么调侃VAR?你不在诺坎普进球获胜,怎么晒球衣回敬梅西?而为了做出那些看起来装腔作势的庆祝动作,你又要付出多少努力来保持身体状态,想多少办法来摆脱防守,做多少练习来保证射门准头?只有肯一直跟自己较劲,才能有资本四处去较劲。

打输了气不过,希望下一次赢回来去打脸对手,这很正常,很多时候人们也会有那股子血气去较劲去放话。可是从“走着瞧”“我会努力的”到真正的回击,这条路又有多少人能坚持走下去?想找个不努力的借口,或者干脆直接承认就是不如人家也不必再努力了,这何其容易?真正困难的,其实是一直激励着自己不断去自我超越啊。

而C罗即便已经赢得了如此多,他也依然在较着劲,而且不断地用行动继续去较劲,去打脸,去激发出一个更好的自己。就像穆里尼奥说的,当C罗50岁时休息在家,国际足联邀请他参加传奇赛,他依然能够出战,依然能够进球。你要说不行?他又会行动起来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为啥男篮男足一输球就扯人种?从给孩子起名说起

这两周不只你我觉得无聊 穆帅们也耐不住这种寂寞

被痛骂的周琦有冤也得憋着!看看武磊怎么翻身的

还说瓜帅只靠烧钱?皇马巴萨穆帅渣叔都会怼你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