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C罗军团与老尤文球迷的代沟:你爱求稳还是梭哈?

新浪体育

关注

3-0!3-3!4-3!尤文与那不勒斯的意甲焦点战惊心动魄,剧情一波三折,更以库利巴利诡异的乌龙绝杀告终,旁观者无疑是大呼过瘾。但在赛后,我听到尤文球迷中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你是中立倾向的,那很精彩,没白熬夜;但作为主队球迷,你喜欢这样的比赛吗?

乍一听好像没什么可讨论的,这比赛不还是4-3赢了么。但实际上,这代表着尤文在风格上的变化。如果以阿莱格里时期的“平衡”标准来衡量,那么这场比赛无疑是极其不平衡的:前60分钟的尤文如同珍宝,主场球迷都要揉揉自己的眼睛,想想是不是看错了;然后是突然崩盘,3-2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迟早要3-3。从平淡乃至无聊,一下成了需要速效救心丸。

实际上,这也是尤文的现实情况。球队面临变革,萨里有新东西,但球队得逐步吸收;另一方面,以萨里这种强度的打法,打得好的时候自然是精彩纷呈,但尤文的运动能力、人员储备和体能储备并不具备坚持全场的能力,两轮意甲都有明显掉强度的情况,一掉下来就摇摇欲坠。球是好看了,速度快了流畅了,也能统治对手了,但就是提心吊胆了不少。

从某种程度上说,尤文这场比赛的画风有了点昔日C罗在皇马的味道,追随C罗而来的球迷们可能会更习惯一些。但对于习惯了阿莱格里的精明和捕捉战机的尤文球迷们来说,这种巨大的波动就不是那么讨喜。上赛季,尤文的进攻远不如昔日C罗效力的皇马那样快速流畅,过往看球背景不太一样的尤文球迷们,或许就会对阿莱格里产生差异很大的评价。

这种差别是很正常的,毕竟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喜好。就追随C罗而来的尤文球迷和看球时间相对较长的尤文球迷而言,像对迪巴拉和伊瓜因的评价,对德里赫特该不该一来就直接主力,包括对尤文转会操作的评价,都会有较为明显的差别。尤文毕竟不是皇马,引援不可能那么潇洒,也习惯了自己的风格,要接受新的这波冲击也没那么容易。

更喜欢阿莱格里的稳健绝非没有道理,要知道如果不是库利巴利诡异的乌龙这个极其偶然的事件,这可就是一场3-0被人打崩追成3-3的球啊。其实在绝杀之前几分钟,已经有人开始吐槽光打得好看,没赢有什么用呢——这很真实。尤文有自己的一套打法,并且依靠这些招数与欧陆诸强周旋数年,战果也算斐然。何况你不能说,这么打就一定更有希望拿欧冠。

同样地,期待如今的风格也有其合理性。尤文上赛季进攻实在过于沉闷滞涩,在愈发讲求勇气的欧冠,这样的打法并不够吃香,还没法发挥出C罗最大的威力。而在新赛季前两轮,C罗的担子明显减轻,尤文打出了很棒的快速组合进攻,对空间的占据也很出色。虽然都想赢球,但憋久了难免难受,也会认可这样的“不合理与美丽”(《米兰体育报》评语)。

要想给一个有着特定风格和成功经验的球队带来改变,肯定不是那么容易的,更何况是萨里这样体系同样鲜明的主帅。在切尔西的经历和舆论环境已经很能说明问题,在尤文也未必会好到哪里去,毕竟囧叔可取得了惊人的成功。但就像你也没想过C罗真的会来一样,霸权绵延数年的尤文就是处在这样一条改变的道路上,那自然就会有“代沟”,有分歧有争论。

可以想象,在这个漫长的赛季里,会有人夸赞萨里带来的变化,也会有人不断提起阿莱格里的名字;会有人觉得尤文应该稳一点,也会有人认为尤文应该大胆一些;会有人更认可稳扎稳打,也会有人支持不如梭哈一把。这就是变革中的新尤文,作为拥趸你未必会喜欢它现在的全部,但目前的情形就是这个样子的,这应该会是一个话题少不了的赛季。

走一步看一步喽。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1.26亿帝星到底妖在哪?他告诉你啥叫会踢球|gif

从癌症病房回归球场!此生最难一仗 他也从没怕过

瓜帅都要被键盘教练组上课 你就知道穆帅们多难了

C罗又只会射门了?好事!这样的他才最舒服|gif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