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C罗葡萄牙夺冠没含金量?不 这是欧足联天才发明

新浪体育

关注

欧国联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

第一届欧洲国家联赛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了,C罗率领的葡萄牙队获得了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二座国家队赛事奖杯。你可能好奇了:这么个国家队大赛冠军怎么评价,所谓的“含金量”究竟如何?

比不上世界杯欧洲杯,这是显然的;但持续一个赛季的欧国联看下来,这项赛事可不光有正式比赛的名义,踢起来还真一点不含糊,比赛噱头和质量都足够。如果说世界杯、欧洲杯和美洲杯是国家队大赛三巨头的话,那欧国联大有成为准巨头般存在的第四大赛事,接近国家队大赛总统山的趋势。

新事物往往没那么容易被人们接受,就算欧足联热热闹闹地把原来的国际友谊赛包装了一番,强强对话听起来也很刺激,但你还是感觉跟走过场的友谊赛没什么两样。主办方扯着嗓子吆喝着:瞧一瞧,看一看啦!欧国联今晚就要开赛啦!世界杯冠军法国,碰上世界杯惨败的世仇德国啦!

字号是老字号,比赛内容也还不错,对抗强度也对得起正式比赛的样子……但一个干巴巴的0-0和只打了一轮的积分榜,实在让人哈欠连天。你纳闷了:这不还是热身赛吗? 

实际上,小组赛赛程过半的时候,你还是感觉不到欧国联的存在。是,世界杯的网红队冰岛被人锤了6-0,克罗地亚也被西班牙锤了6-0,德国0-3大败给了荷兰。那又怎么样呢?你打完三轮,大家各赛两场,积分榜还是看不出东西来。至于什么乌克兰强势复苏,芬兰意外崛起,那更没人关心了,谁管欧国联低级别的比赛呢?

别眨眼!欧国联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你不是说这个比赛没意义吗?升降级算一算,看看有没有意义!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德国要降级了,克罗地亚好像也挺危险。你当然可以说降级也没什么,但你降级,人家芬兰升级,下届欧国联德国只能和芬兰一起打乙级,以德国队之尊,这么一说起来面子上还真挂不住。

没进世界杯的意大利松了口气,还好摊上个波兰,客场对波兰的绝杀让蓝衣军团保级成功,不至于又输掉一条底裤;西班牙虎头蛇尾,连输英格兰和克罗地亚,好在不至于降级,最后一轮可以嗑着瓜子祈求英格兰和克罗地亚战平,这样斗牛士就可以进入最终四强了。

西班牙在围观的,正是本届欧国联小组赛阶段最精彩的一战。英格兰对上克罗地亚,世界杯刚刚交过手,这把谁赢谁进四强,谁输谁降级,打平那就送西班牙进四强了。克拉马里奇为克罗地亚率先破门,这下有意思了,大英不是四强就是降级。在英黑即将肆虐的时刻,三狮军团连下两城实现逆转,克吹和英吹天堂地狱,这种氛围是友谊赛能有的? 

归根结底,妙就妙在这个“有意义”上了。有了升降级,并且和欧洲杯名额挂钩,无论面子上还是实际上,都有了正式比赛所需的意义。像英格兰,把世界杯上淘汰自己的球队亲手送到乙级,这动力还用说?再说瑞士,连进4球才能翻盘比利时的情况下,人家真的就连进了5球。这要是热身赛,落后2球随便踢踢完事儿了,谁这么铁了心非要进这么多球?

英格兰克罗地亚生死斗,瑞士惊天逆转比利时,范戴克绝平德国,光欧国联最后一轮的三场比赛质量,就是友谊赛几乎根本不可能达到的。而就算友谊赛打出了这种剧情,又有什么意思呢?于是到了真要决定升降级的时候,欧国联成了不少球迷的大型真香现场。

到了最终四强的决战阶段,欧国联也没让人失望。C罗帽子戏法带队冲击冠军,荷兰继续复兴之旅,最终还是范戴克和C罗的大决战,谁赢了都是故事多多。最终C罗率队夺冠,决赛阶段的四场比赛让人看得非常过瘾,对抗性十足,也有主教练的战术变化和临场调整,这个正式比赛的味道是真对了,尤其是这几场还是半决赛和决赛。

俗话说蚊子再小也是肉,欧国联再怎么是新赛事,再怎么看起来像友谊赛,它都是欧足联举办的正式比赛,冠军是正式比赛冠军,还要根据球队的表现分奖金的。D级别表现最差的球队也能拿到75万欧元的奖金,A级别球队的奖金最高能到1050万欧元,也就是这次葡萄牙拿到的奖金数字。更何况,连续打过几支实力不俗的欧洲球队再夺冠,这冠军也不容易。

如果看了本赛季欧国联的进程,不难发现欧足联对这个友谊赛的整体包装起到了比预期更好的效果。你可以说这看起来还像是热身赛,但从各队对比赛的重视程度和比赛的激烈程度来看,分明就是正式比赛的样子。更何况由于代表国家的天然特殊性,这个国家队赛事的冠军其实是很吸引人的。

这肯定不是什么“为了C罗多一个国家队冠军”设立的赛事,首先你肯定不会一开始就觉得葡萄牙能夺冠,其次这冠军又不是想拿就能拿,那要说葡萄牙重视,人家也没轻视啊。有趣的是,就在欧国联热火朝天争冠军的前后,人们发现,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对,欧预赛,说的就是你。还没开始就基本料到了结局(24个队,强队很难掉出去了),大量强弱悬殊的对话,赢了都没法吹,比如姆巴佩进了安道尔的球,夸一夸还要被人说是尬吹。比赛也没悬念,又不怎么好看,缺乏亮点,名义上是正式比赛,实际上跟友谊赛走过场差不了多少。笔者去年就写到过,等欧预赛开始,你们肯定会想念欧国联的。

所以,欧国联到底妙在哪里?

强强对话频繁,而且通过算积分和升降级保证了比赛意义和质量。弱弱对话保证弱队的热身赛机会和收入,还能获得积极的比赛结果,更别说潜在的欧洲杯席位作为彩蛋了;

升降级的话题性足够,无论对强队还是弱队而言都有合适的比赛对手和强度,想要提升水平比原先更容易了,而决赛放在奇数年,又填补了世界杯和欧洲杯之间的空窗期;

无聊的热身赛基本没了,无聊的欧预赛乃至部分世预赛也被压缩了,弱队又多了晋级欧洲杯和世界杯的额外通道,强队弱队都喜欢,别的大洲如今也有效仿之意。

早在去年英格兰和克罗地亚那场惊心动魄的决战之后,名宿莱因克尔就发推表示,他喜欢这个国家联赛。整届比赛的精彩程度和话题性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这个新的国家联赛堪称有料又好玩,算得上欧足联的一大天才发明。20年欧洲杯,21年欧国联,22年世界杯,23年欧国联……这样想想,是挺刺激的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跟梅西争金球的第一中卫!范戴克这点最无敌|gif

说球的穆里尼奥谁不爱!犀利又懂球 狡猾又可爱

揭秘-利物浦硬汉炼成记 枪声毒品中活出的真男人

瓜克时代来了!当世最强他俩争 英超终压皇马巴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