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葡萄牙需要C罗 C罗也需要葡萄牙 梅西多想躺冠啊

新浪体育

关注
葡萄牙胜荷兰夺欧国联冠军

上面的这张图片,或许是对如今的C罗和葡萄牙队状态一个极好的诠释:队友们肩并肩站在一起,和远处的C罗共同庆祝。这当然不是说C罗不合群,而是说如今的葡萄牙国家队和C罗之间已经达到了一种很棒的状态——C罗能站出来决定比赛,队友们也能给他足够的支持。

经历了欧洲杯决赛早早伤退的遗憾之后,C罗本场比赛打满了全场。他的接球和分球都做得很出色,也有突破和寻求攻门机会的表现。与对阵瑞士相比,C罗自然没有那么活跃,但很显然荷兰的防守水平比瑞士要高多了。葡萄牙巨星3次射门1次射正,有2次威胁传球,2次赢得空中争抢,还有2次过人。在荷兰队的严密盯防下,C罗本场比赛的表现不能说多出色,算是正常发挥了水准,对球队的进攻有所贡献。

决赛中没有进球,表现也不是全队最突出的,赛事MVP也属于队友贝尔纳多-席尔瓦,所以C罗要被黑“躺冠”了?还好对阵瑞士的半决赛还没过去多久,人们还记得C罗是怎么用帽子戏法率领葡萄牙进入决赛的。要是决赛都进不了,哪来的冠军呢?其实在如今的国家队比赛环境下,想要以纯粹的或者说黑子们口中的一己之力夺冠都是不现实的,再强的球员也需要球队的良好运转。就像只有葡萄牙先顶住了瑞士,才有C罗来决定比赛的机会。

而这正是桑托斯做得最正确的事情:在葡萄牙两次夺冠的历程中,这位功勋主帅都坚持自身打法,塑造了球队极强的韧性和整体性,需要C罗又不完全依靠C罗。欧洲杯决赛那样的突发状况,球队都能不乱阵脚,这个调教的水平可不一般。所以你不能说掐死C罗就掐死了葡萄牙,2016年有埃德,今年有B席助攻格德斯。而在这两脚远射制胜的背后,葡萄牙怎么顶住法国,又怎么限制荷兰,才是他们最终捧杯的关键。

拥有这样的C罗,葡萄牙无疑是幸福的;而拥有这样的葡萄牙,C罗同样是幸福的。在职业生涯的后期,他迎来了一位杰出的国家队教练,更有一大批表现出色的新人。顶替佩佩出战的迪亚斯成了决赛MVP,B席完全接过重任荣膺赛事MVP,费尔南德斯、达尼洛、内维斯、甚至还有最年轻的菲利克斯……在桑托斯的调教下,他们完全可以给C罗更好的支持。这其实才是巨星球队的正确打开方式——巨星能搞定,巨星搞不定的时候,集体去搞定。

有人用“躺冠”黑C罗,殊不知一支让队中的巨星有所谓“躺冠”机会的国家队,才是真正战斗力强大的。C罗不能每场比赛都站出来搞定一切,梅西也一样,这是很显然的。在他们遭到严密限制,感觉没那么好的时候,就是全队需要帮助他们的时候,这种帮助梅西C罗都需要。但在阿根廷国家队,你说梅西的精神气质也好,说足协的混乱也好,说人才的匮乏和主教练的水平也好,总之是没能形成葡萄牙这样的良性循环和团队氛围。

葡萄牙队最近四届大赛的两个冠军,都得益于这种良好的相互作用。C罗带领球队前进,而这种领导和扛起球队又能在他不那么灵光的时候得到积极的回应和足够的支持。葡萄牙和C罗各司其职,相互需要,彼此帮助和促进,这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情啊。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