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致阿莱格里这五年:谢谢你 让尤文敢做欧冠的梦

新浪体育

关注

五年前,当阿莱格里来到尤文图斯的时候,我还处于一手扭转颓势的斑马三连冠功勋教头孔蒂突然挂印而去的惊愕与迷茫中。

平心而论,在当时的情势下,阿莱格里肯定是个不错的选择,他的身份也绝不是像一些愤怒的尤文球迷所说,是“AC米兰不要的”主教练。他是一位了解意甲并且得过冠军的主教练,在欧洲赛场上也打出了自己的东西,囧叔肯定不是各种段子里说的那样糟糕。

尽管如此,当时你也很难对阿莱格里有多高的期待。孔蒂打造了深刻个人烙印的3-5-2,以不败夺冠和102分夺冠建立了在国内的霸权,欧冠最好也打到八强了,海因克斯那年的拜仁实在是打不过。阿莱格里?能保持住孔蒂留下的连冠底子就不错了,别的真不奢望太多,10块钱的预算可能就是吃不起100块的餐厅的。

结果五年之后,很多人眼中阿莱格里终究要离开尤文的原因,其实正说明了他在斑马军团这五年的功绩:人们说有了C罗的阿莱格里欧冠表现不尽如人意,殊不知正是因为阿莱格里这些年的工作,尤文才真正被认可为欧洲赛场上的顶尖强队,被认为加上个C罗就该拿欧冠。

本赛季38轮意甲,阿莱格里用了38套不同的首发,这恰恰可以作为他在尤文图斯经历的一个缩影——这些阵容的变化,既有球员伤停,也有教练主动调整的因素;而尤文在囧叔手下阵容打法的不断调整,也是既有阵容频繁变动的无奈,又有主帅自己的积极调整和改良。

在欧洲豪门之中,尤文图斯主力阵容变化的幅度或许是最夸张的,几乎每年都需要重新进行磨合。昔日的MVPP黄金中场马尔基西奥、比达尔、皮尔洛和博格巴走的走、伤的伤,锋线不断升级换代,博努奇走了又回来,阿尔维斯来了又走……就这样的情况下,阿莱格里几乎每年都能搞出一套运转良好的体系来,在下半赛季打出生猛的表现。今年尤文罕见地后劲不足,或许也让人明显感觉到,这种魔力是真的快用完了。

攻守平衡,人尽其用,讲求战略,抓局部优势,抓片刻良机。尤文的配置比不了皇萨仁,在欧冠赛场狭路相逢,自然需要主帅的运筹帷幄。这方面,阿莱格里在斑马军团留下了太多经典:14-15赛季欧冠淘汰赛57分钟左右几乎准会进球,15-16赛季主场0-2扳平,客场奇袭拜仁,16-17赛季主场3-0击溃巴萨,17-18赛季客场绝境逆转热刺……即便球队中场都快没人用了,还能捣鼓出曼朱基奇左边锋这种奇招,“右传左接”这一招就打了皇马三个球。

从4-3-1-2到3-5-2,再到4-2-3-1和4-3-3,多种阵型的使用上,阿莱格里都有自己的妙手。就算你说第一年的成功有孔蒂打下的基础,之后几年人都换了一大批,还不能体现出阿莱格里的调教功力吗?2014年的尤文图斯,处于刚刚欧冠小组没出线,客场打丹麦瑞典球队都要担心是不是拿不了三分的状况;2019年的尤文图斯,处于欧冠没夺冠就被视为失败,被不少人认可过去几年欧冠成绩跟皇萨仁处于同一级别,甚至除了皇马不虚别的球队的状况。

当然了,如果你要说把这个阵容交给孔蒂,他也能带队逐步杀到欧冠的最高层,那你自然也可以说,毕竟这没法验证对错。但在现实中,把“我们尤文碰上皇萨仁也不虚”这句话落到实处的,是他阿莱格里。多少次处于劣势或者不利局面的时候,斑马拥趸会相信阿莱格里还有办法,能够化腐朽为神奇。15-16赛季联赛开局10轮12分,也没有太多人急不可耐就说要炒了他,果然后来一波取分狂潮,调教出了可能是他带过最有活力的一支尤文。

阿莱格里肯定也有自己的不足,比如有时候算得太精,太讲求平衡和稳固,缺乏破釜沉舟的一手。再比如太喜欢做实验,会进行一些莫名其妙的位置改动和阵型搭配调整。本赛季陷入质疑声中时,他又显得过于强调过往的成功了。其实这很正常,每个教练都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东西,绝大多数教练在执教的球队也会有一个保质期。到了执教尤文的第五个年头,这个期限似乎是到了。倒未必是囧叔的水平下滑了多少,只是双方都需要换个搭档。

五年前,当孔蒂离开的时候,人们还担心尤文的上升之路会不会停滞,还好奇带领尤文从称霸意甲到重新走向欧洲的领路人会是谁。五年过后,一度被认为只是过渡人选的阿莱格里超出了几乎所有人最狂野的期待,不仅带领尤文更上一层楼,更是跨越了很大的一步。我不敢打包票说这样的事情只有阿莱格里一个人能做到,但他这五年几乎无法做得更出色了,我没有理由要求他这五年一定要拿到一次欧冠冠军奖杯——五年前,这想都不敢想啊。

阿莱格里来到尤文之前,我也不是一个囧黑。而在阿莱格里执教尤文图斯的这五年里,我被他的执教能力所征服,成为了一名坚定的囧密。五年里,我当然抱怨过阿莱格里,不黑他更是不可能的。但当离任的传闻越来越多,越来越真,直到最终成为现实的时候,理性告诉我是到了该换换人选的时候了,但心中还是不舍,更有对尤文未来的迷茫。当然,对囧叔这五年,要说的只有感谢:

谢谢你,囧叔,我终于又想得起来,敢做拿欧冠的梦是一种什么感觉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苦等15年还没回英超的他们啊 那些记忆中的名队

巴萨尤文两大1亿帝星噩梦!真是梅西C罗坑他们?

让拜仁叫板梅罗的黄金双翼!追风十年有多美|gif

欧冠就像追女神!光看攻略玩套路没用 感觉对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