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你喜欢C罗的真性情吗?赢了就狂不服就干有何不可

新浪体育

关注

“一个已经赢得过一切的34岁球员,会发现想找到饥饿感是很困难的,但C罗在这方面是致命的,他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决心。”

最近在谈到C罗的时候,尤文主帅阿莱格里说了这么一番话。囧叔在采访中还说了,比如周六上午的一场训练赛,C罗会享受乐趣,但他的乐趣就是赢得比赛。伊布也是这样的,他对乐趣的想法就是获胜。

想起了昨天激动人心的NBA东部半决赛第七场,猛龙球星伦纳德杀红了眼,迎着76人的明星中锋恩比德投中压哨绝杀,一击致命淘汰了对手。伦纳德赛后说,他之前罚丢了一个球(导致球队被扳平),所以最后他就是想要出手投篮。恩比德则难掩失落,在球员通道伤心落泪,并且赛后表示如果有人要为出局承担责任,那个人应该是他。

谈起这场比赛乃至这个系列赛的伦纳德和恩比德,人们会用上“老派”这样的形容词。伦纳德是球队老大,那我投丢的球就要自己弥补回来,最后一击生死球必须由我来出手;恩比德则像个耍点小聪明、口无遮拦又无比争强好胜的大男孩,赢了就嗨,输了就哭,不服就干,也没有给自己找什么借口。这样的精神,也是被竞技体育的观者们所激赏的。

而在加盟尤文图斯的首个赛季中,C罗也两次卷入到场上的争议手势之中。客战马竞,他在赛中和赛后采访时两次打手势表明自己有5个欧冠,马竞则是0个;对阵罗马的比赛,他对弗洛伦齐的手势又被解读为嘲讽对手太矮让他别说话。虽然两人最终拥抱和解,但弗洛伦齐攻入第一球以及罗马获胜的结果,或许又要让C罗因为所谓“真性情”而被嘲讽了。

在高速高对抗的足球比赛当中,场上球员有情绪乃至打嘴炮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难免也会说一些气话或者是垃圾话,其中肯定有些听起来让人不悦。如果C罗真说弗洛伦齐太矮了,你可以说他超越了打嘴仗的范畴,多少有人身攻击的意味;但对马竞这种欧冠冠军数5-0的手势,并没有涉及什么侮辱,只是再正常不过的垃圾话罢了。业余场合,这样的动作多半会被视为缺乏运动家风范,但在残酷的竞技体育赛场,这也是威慑对手和争取胜利的一种方式。

那么,你会喜欢这样的言论或者方式吗?就国内对待竞技体育的文化而言,还是更加讲究恭谦的,听起来狂妄的言论和霸气外露往往会被视为败人品,是一种招黑的行为。总有人用所谓的行为准则来要求球员们,赢了也要低调,别秀得太狠被打脸。输了也要坚强,要有风度地输,心服口服地输。更有趣的是,这些人还用胜利或者失败时的反应给球员们下评语:这人赢了就嘚瑟,肯定走不长远;这人输了还不服,死犟什么呢?

尤文大逆转马竞,在近乎疯狂的主场氛围中,想起西蒙尼第一回合的庆祝,尤文球迷会不会有回击这位“匪帅”的冲动?当然不是所有球迷都会这样想,但有这种想法太自然了。当时这样庆祝的西蒙尼就表示这是要告诉球迷们马竞有种,感觉自己需要这么做。而对C罗的庆祝,西蒙尼说了:“我在万达大球场所做的动作,他可能看到了,就像我一样,他是在试图展示自己的个性。”同样的老派作风,我赢我嗨,你赢了,这一晚你来说话。

像C罗、西蒙尼或者伊布,可能都伴随着“混蛋”这样一个形容词。而NBA巨星科比也说过,隆多与他一样,都是一个混蛋。这些混蛋们对比赛看得非常重,这种战斗和对抗含有原始的人类冲动和征服内涵,凭空而来的荷尔蒙能够带来无与伦比的快感。那自然地,快感有多猛烈,失利就有多心碎。很多时候,哭泣并不是软弱,而是在证明你多么渴望竞争和胜利。如果你自己全情投入,极度想赢却还是功败垂成,你会那么容易就第一时间走出来吗?

在讨论穆里尼奥下课的时候,人们提到过穆帅的管理方式和新生代球员之间的磨合问题,这或许也是西蒙尼式的性情被称作“老派”的原因——教练说你几句,你会去想自己哪里做错了,输了球恨不得发疯似的努力找回场子。如今的球员更有个性,更讲求自己的舒心,接触的事物更加广泛,也更有想法。这当然不是说他们就没有上一代球员强,只是那种老派的风骨似乎没有那么多见了。真有点剑拔弩张,好像还老有人来劝你和和气气。

阿莱格里说,不是每个人都像C罗和伊布这样,对一些人来说,乐趣来自脚后跟技巧、绝妙的跑动等等。从审美角度而言,精彩的球技当然是美妙的享受和乐趣的来源,也是足球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球迷尚且有爱欣赏的和战斗精神十足的,何况球员呢?撕咬和冲突,同样是足球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你觉得没那么所谓,不代表可以嘲笑看得很重的人,更不是只有华丽的技艺才能展现足球的魅力——别忘了,这是竞技体育,不只有技,还有竞。

前两天,笔者的一个朋友带着肠胃炎出战学校的院系比赛,面对实力更强的对手,他的球队遭到了淘汰。但他赛后说:“我今天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乔丹是乔丹。”他激赏的是乔丹总决赛“流感之战”近乎虚脱依然率队取胜的强硬,他依然觉得带病几乎忘了场上发生了什么的自己踢得还不够好,输了比赛依然是非常难过地责怪自己。学校内部比赛尚且有如此在乎的老派斗士,对抗激烈得多的竞技体育赛场又怎么会少呢?

垃圾话是体育赛场一个引发不少讨论的话题,尤其是在北美体育文化中。但最出色的垃圾话选手,往往同样具备相当杰出的竞技水准和精神力,后者才是让他们真正能被人称作最出色的垃圾话选手的原因。打不出成绩,光会说有什么用?而那些看起来喋喋不休的人,很多确实也具备杰出的水平和强悍的神经。竞争心、爱憎分明、敌对,赢了就狂,不服就干,有何不可?我又没不让你赢,你有能耐你赢我,赢了随你说话。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谢谢最有种的克洛普波叔 让我不低头 更精彩地活

英超菜鸡互啄?把全欧洲都啄了 为啥不承认他们强

英超盛世的秘密!梅西巴萨之悲 艺术家输给机械兵

他造巴萨噩梦!被低估的珍稀物种 闪耀德英意|gif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