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复盘-尤文有C罗欧冠却怂死!西蒙尼教你硬仗搏命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尤文图斯对阵马竞的比赛之前,尤文主帅阿莱格里表示:“有C罗是一个优势,但这还不够,全队必须拿出重要的表现来。”结果到了比赛中,C罗几乎成了尤文在场上唯一的优势点,马竞在下半场的发力打破了场上的平衡。更敢于搏命的西蒙尼调整出了一场重要的胜利,尤文图斯则没有跟上对手的节奏和强度,回到主场翻盘的难度很大。

尤文的进攻问题:没突破+人类刀山球精华

尤文图斯中场的处理球能力和推进能力一直是一个问题,而马竞本场比赛开场之后也没有采取位置很高的前场压迫,而是四名中场在中场线附近施压。比如下面这球,马竞就放任中后卫基耶利尼向前带球。结果他还出现了简单的传球失误,马竞断球就是一次快速反击。

再比如这次,桑德罗处理球速度不够快,失误被马竞围抢,回追过程中他无奈犯规。

迪巴拉回撤接球之后,尤文图斯中场缺少在两条线之间活动的球员,马图伊迪的前插没有威胁,本坦库尔也不具备禁区前沿处理球的能力。这次转移到左路的进攻以传球失误告终,而即便曼朱基奇接到了球,也很难有下一步的发展。 

作为对比,下面这球皮亚尼奇前插接应之后,立刻就和C罗形成了配合,后者分球到左路空当,给桑德罗制造了舒服的传中机会,而且尤文中路的抢点人数也不吃亏。但全场比赛,尤文这样的配合实在太少,根本无法对马竞形成持续的压力。 

之前曾经多次提到过,尤文的整体传接球速度和精准度都是不足的,充斥着大量半到位的传球,也就是看起来传球没有失误,但队友很难做下一步的处理,有些还是“刀山球”。因此虽然上半场传球成功率是尤文88%对马竞73%,但尤文的传球质量根本就没有88%显示得那么高。比如下面这球,从第一下停球没停好开始,就是一连串所谓的“成功传球”:

更不用说这样传球和停球的不应该出现的失误:

另一个问题则是缺少突破手。在尤文目前这套4-3-3或者4-3-1-2体系中,如果C罗和曼朱基奇都出场,那么就非常依赖两条边路的突破。本场比赛道格拉斯-科斯塔因伤缺阵,擅长突袭的边后卫坎塞洛也没有首发,迪巴拉也并非强力突破手,结果最有威胁的带球者变成了C罗,他全场10次尝试过人,有7次成功。

而且C罗边路分球之后往禁区里走的打法,更需要左路的突袭能力支持,不然就会像下面这球一样,桑德罗过不了人,马图伊迪的接应根本带不开防守,还是只能回传。而纯粹依靠传球,尤文的传切速度和默契度尚不足以攻破马竞的防线。

总的来说,马竞本场比赛并没有采取非常凶猛的压迫,但是他们的深防线很有效地命中了尤文进攻端的弱点:在我退得很靠后的时候,你的中场球员不能压上来通过有球能力进行打击,无球前插也没什么威胁;边路的突破能力同样不足,总不能C罗突破之后传给C罗抢点吧。而即便有C罗这样的威胁点,通过围追堵截和身体对抗,也能进行不错的限制。

马竞的简洁攻势,格列兹曼的威胁

相比之下,马竞的进攻配合更加流畅一些,节奏也更快,何况他们还有格列兹曼这个极大的威胁点。法国球星处理球速度非常快,善于尽可能快地制造进攻机会,准头也有保障。像下面这次突破,场上就没有尤文球员能在转换进攻的时候做出来。伤缺的道格拉斯-科斯塔或许可以突破,但他之后结合传球的水准也不如格列兹曼。

马竞开场第一次进攻,就是奥布拉克大脚直接找科斯塔,试图连线格列兹曼。

而马竞前场配合的流畅性和进攻想法,也比尤文方面更好,更加出其不意。

再比如科斯塔的单刀机会,就是由格列兹曼抓住基耶利尼的失误迅速直接找到科斯塔,后者跟博努奇对抗之后得到射门良机。尤文的双中卫组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灵敏和有持续性。上赛季主场0-3输给皇马的1/4决赛,基耶利尼也出现过失误。

不久之后,马竞再次抓住连续对抗下的转换进攻机会,格列兹曼险些破门。

西蒙尼搏命,阿莱格里应变迟缓

下半场中段,马竞主帅西蒙尼连续进行调整,66分钟时就已经用满3个换人名额。莫拉塔换下了科斯塔,两个更纯正的边前卫勒马尔和科雷亚分别换下托马斯和科克。换人之后的马竞明显提速,在对抗和节奏上进一步发挥出优势,边路进攻和快速反击也更加犀利。上场之后的前10分钟之内,勒马尔就完成了3次断球和拦截,比如这次断球之后带动反击。

而莫拉塔随后的进球虽然被吹掉,但马竞在这次进攻中的争抢强度和到位速度的优势很明显,尤文的防守有点跟不上了。

阿莱格里只是用埃姆雷-詹换下了皮亚尼奇,似乎并没有觉得0-0的局势会陷入危机,没有对西蒙尼争胜的决心给出适当的应对。第一个丢球之前,正是对第二点保护不到位给出了角球,随后禁区内的拼抢也落了下风。当你对阵马竞的时候强度跟不上,后果是很严重的。 

第二个丢球之前,马竞已经可以在前场轻松地做出连续传递,尤文的防守阵型基本上处于疲于奔命的状态,很难主动去施压了,只能被牵着鼻子走。

0-2落后之后,阿莱格里才换上了坎塞洛,但这个时候的进攻已经很难找到感觉了,士气大振的马竞也安心退守,尤文很难觅得机会。面对西蒙尼的搏命,阿莱格里略显保守应对不足,尤文的整体强度也没有跟上,最终让马竞抓住了机会。《都灵体育报》赛后表示,中场表现糟糕,防守球员也受到影响,尤文图斯没有节奏,并且太过“顺从”了。

《米兰体育报》则写道:西蒙尼选择,调整,推动,慷慨激昂,收到了成效。阿莱格里做的则少得多,就像尤文一样:不在状态,迷乱,羞涩。《全市场》则表示尤文在下半场没有顶住,活力下降,并且显得畏惧。很明显,如果下回合不踢出不同的比赛方式和状态,就第一回合这样踢,是不可能晋级的。

结语

在如今的欧洲顶级赛事中,比赛强度和攻防转换时的进攻能力越来越重要,杰出的强队能够打出长时间高强度的足球,持续对对手保持压力。而最近几年的比赛中,胜利愈发属于敢于主动出击,积极进行调整的球队,稳稳地踢未必就能稳住。就像这一次,大胆的西蒙尼抓住了势头,通过短时间内的连续两个进球,已经把尤文图斯推到了悬崖边。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柠檬精不服:C罗不是最多火三年吗?我到底在酸啥

34岁的C罗还是头号劳模 你怕他老了 他却在PK岁月

穆帅也没把曼联带上北大清华 弗爵的强队文凭没了

武磊和易建联的留洋梦啊 你我终于有能吹能骂的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