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C罗和瓜帅的困惑:我们这么强 你怎么看不出来?

新浪体育

关注

前几天爆出了一条消息,说是伊布认为C罗加盟尤文图斯并不算是挑战。之后有多家媒体辟谣称,伊布从没有批评过C罗转会尤文一事,这篇所谓的采访来源不明。

这话看来不太像是伊布说的,但表达出了一种对C罗的质疑:你加盟一支意甲七连冠、意大利杯四连冠、进过两次欧冠决赛的球队,算什么挑战?或者换句话说,C罗的加入让尤文图斯变强了吗?斑马军团本来就很强了啊!

乍一看,意甲第一,意大利杯晋级,欧冠16强,意大利超级杯到手,好像和上赛季的尤文也没有什么两样。且不说上赛季同期尤文其实意甲落后那不勒斯1分,超级杯也没拿着,光看C罗加盟的这半个赛季,葡萄牙巨星给球队的提升显而易见。也多亏了C罗的曝光度,不少只看成绩就以为尤文图斯刀枪不入的人,也看到了斑马军团不少比赛其实踢得挺费劲的。

只看意甲七连冠的结果,根本看不出第六冠和第七冠的艰难,尤其是去年和那不勒斯惊心动魄的争冠。上赛季主场对那不勒斯一战,尤文全力只求平局,在主场完全遭到那不勒斯压制,依然没能求得一分,惨遭库里巴利绝杀。那种窝囊了一整场、低声下气还没求到平局的感觉,可一点都不好受。因此不难理解,当本赛季C罗在落后局面下带队奋起,强势独造3球逆转那不勒斯的时候,尤文球迷们能感受到多大的区别。

看足球的时候,冰冷的数据是一回事,赛季中和比赛中的感觉则是另一回事。七连冠的结果不会告诉你,上赛季那不勒斯一路的稳定领跑,让尤文球迷担心真的有可能丢掉冠军;3-2击败国米的结果也不会告诉你,当尤文1-0领先却被少一人的国米一度逆转的时候,王朝真的有些摇摇欲坠的感觉了。年年夺冠,但年年的实力都有不同,这个道理应该很简单吧。

直接上数据,C罗26场16球8助攻无疑是最顶级的表现,基本上是场均造一球。他给球队带来的加成,更不是数据就能完全体现的。当C罗在你支持的球队的时候,你会感觉他每场总能自己进一个球,或者帮助球队搞进去一个球。本以为尤文的环境没有皇马舒服,结果他能够调整自己,做好更多事情。真不是指责队友,但只要看了本赛季尤文的一些比赛,你就会明白所谓“队友跟不上C罗”的抱怨,还真不是空口无凭。

队友什琴斯尼说,C罗总是具有决定性;队长基耶利尼表示,有了C罗,欧冠从梦想变成了目标,需要C罗来完成最后一步。意大利超级杯C罗一球制胜,让这种信念更坚定了一些。说到信念,C罗给尤文带来的这种提升,对有C罗就能成功的这种确信,也只有看比赛才能理解得更深刻。简单粗暴地说,C罗太强了,看比赛比看数据还强——传中靠谱,接应稳健,比赛态度和职业精神更没说的。门前终结?那更不用提了!

但与C罗的出色同样明显的一件事情是,尤文本赛季并不一定能拿到欧冠的冠军。球队的中场推进是个死结,传接球速度和精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欧陆赛场强敌又何其多,还有杯赛的偶然性……而失去C罗的皇马有没有可能夺冠?这种可能性,当然也不能排除。但只要尤文今年没有拿到欧冠,就有人会说C罗没有让尤文更强:瞧瞧,不还是意甲意大利杯双冠王吗?至于什么比赛变轻松了,决定性和统治力提高了,对不起,一概不管。

用欧冠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这几个赛季的巴萨遇到过,执教拜仁时期的瓜迪奥拉也遇到过。仿佛拿了大耳朵杯就一冠遮百丑,没拿就双冠也枉然。但即便是皇马欧冠三连冠的年份,每年的实力和统治力也是不一样的,长期关注皇马的拥趸不会看不到上赛季的隐患。而瓜帅擅长的东西,恰恰是明显而又不明显的。按照前拜仁主管雷施克的说法,在瓜帅时代,拜仁统治对手的那种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不幸没有完全被理解

什么叫没有完全被理解?大概就是更多人只记得拜仁2016年被马竞淘汰,连续三年倒在西甲脚下,却忘了第二回合马竞前30分钟差点被拜仁的疯狂攻势打到接近崩盘,穆勒那个点球如果进了就是最后一根稻草,西蒙尼赛后也表示穆勒丢点给了马竞生存下来的机会。结果从连续三年被西甲淘汰到连续三年被西甲吊打,说法越传离实际情况越远。

另一个例子则是梅西。打个比方说,瓜迪奥拉的调教让梅西只需要过一个人就能进球,其他主帅手下的梅西则需要过三个人。但这东西观感上不那么明显,因为梅西还是能把三个人的防守过掉,把球打进去。90分的梅西也能所向无敌,把梅西带成95分的调教就不显著了。但实际上MSN时期巴萨的统治力和梦三时期的统治力的区别,不光巴萨球迷,巴萨对手的球迷也是非常清楚的。

所以统治力这个东西,可以说是看球的时候感受得很明显,只看结果的话又很不明显的了。领先20分夺冠和领先1分没区别?冠军头衔上没有,但最好你的领先1分是从头到尾稳稳领先下去的,没有落后和追赶的过程,心里没有一丝波澜。都是欧冠四强,就没区别?最终成绩单上是没有,但具体的过程肯定也是有区别的。

瓜帅走了之后,安帅和海帅也没拿到欧冠,但三人带队的不同,多看几场拜仁比赛肯定是有数的。C罗未必能带尤文拿到欧冠,但有他没他的实力差别……本赛季的皇马多少也是一个参考吧。就像最开始人们认为离开C罗的皇马还有整体性,用伊瓜因在尤文的支持少和压力大来衡量C罗——但C罗这个变量带来的具体化学反应,不看球怎么能明白呢。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没有情绪的机器人,看不懂统治力这种东西,也不明白瓜帅的强势和C罗给你带来的信念,那确实只需要凭最终结果来下评断就好了。但我们看球的时候不是,我们会经历心绪的起伏,对场上态势有自己的认识和感知,知道什么时候有信心,什么时候会害怕对手,什么时候自己支持的球队更强。能感受这些,正是看球的一大乐趣。 

另一种乐趣则是,尽管统治力能够说明强势,但和最终的完美结局并不能划上等号,从来不是最强或者最有统治力的球队就一定能包揽所有冠军,尤其是欧冠。在明明不需要证明很强的情况下,还要战胜这种不确定性,用冰冷的结果来证明那些人眼里也能看到的强,也是一种乐趣乃至挑战。我们的强,你们还看不出来?那我们继续努力!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要不是信了梅西C罗的邪 谁愿意熬夜看这球啊?

不对啊!朝鲜不是国足榜样吗?谁在蒙住你的眼睛

梅罗还能熬走多少巨星?90后都奔三了 还在追他俩

点赞都是门学问 球星们有和你一样的朋友圈烦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