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老师给你讲过C罗科比吗?为什么他比梅西更像鸡汤

新浪体育

关注

“新学期我要和班上的学生讲现场看C罗的经历,以C罗的自律故事,来激励学生们奋发图强。”

在现场观看了去年世界杯葡萄牙与西班牙的经典大战之后,一位中学老师如是说。这位老师非常喜欢C罗,而葡萄牙巨星的帽子戏法和绝境之下的扳平任意球,自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时常需要激励学生们发奋学习,世界杯这样关注度惊人的赛事,C罗这样的世界巨星,自然可以作为绝佳的励志材料。

体育界的励志榜样当然不止C罗一个,比如提到NBA巨星科比,很多人都会说起“凌晨四点的洛杉矶”这个故事。科比训练的刻苦程度,在球员中是非常罕见的。而在网球界,拥有不可思议的顽强和钢铁般的神经的西班牙斗士纳达尔,同样是一个励志的典范。

有趣的是,在C罗、科比和纳达尔所在的运动项目中,都有各自的“对头”,并且这种对立都被外界塑造为两种风格的对抗。梅西是绝世天才,詹姆斯是全能王者,费德勒是完美榜样……意大利名将卡萨诺就做过这样的对比:“C罗就像是纳达尔,一个非凡的运动员,很有天赋,但同时也非常努力。而另一方面,梅西就像是费德勒。”

C罗和梅西,科比和詹姆斯,纳达尔和费德勒,两两对比,每组当中谁更像“鸡汤”主角?从舆论塑造的形象来看,每组中前者的励志意味都要更浓一些,都在突出他们的优点;后者则更多在被挑不完美的地方,寻找他们的缺陷。

人们拿C罗来说梅西不努力?实际上肯定不是这样,很多时候人们都小看了C罗的天赋,也忽略了梅西的勤奋。梅西从出道时的过人狂魔到如今的全能巨星,很多之前被人指出过的短板都不见了,难道这些不足是凭空消失的吗?阿根廷媒体也曾报道过,梅西在受伤期间如何刻苦地一天训练10个多小时,希望能够尽快回到球场。

要成为梅罗这个级别的巨星,天赋和努力缺一不可。这话对科比、詹姆斯、费德勒和纳达尔,自然也是适用的。爱迪生说天才是1%的灵感和99%的汗水,他没有说哪个更重要,但很明显二者都少不了。你没有看见他在社交媒体上总发训练图,不代表他没有努力训练。

有人将成功比作冰山,外界看到了成功这冰山一角,却没看到其他推动成功的重要因素。而梅西C罗获得的成功,和他们在人们面前显示出的成功,也是两回事。莎翁曾说过,整个世界是座舞台,男男女女,演员而已。真实的体坛巨星和在我们面前呈现的他们,以及在我们宣传中的他们,都是不相同的。你需要那种强烈的戏剧感和仪式感,达到鸡汤的目的。

为了这种戏剧感,你需要给梅西和C罗安排不同的角色和性格设定,最好形成一种对立的关系。这样在找到两人不同的采访言论或者视频材料的时候,就能根据人设对号入座来强化印象。前几天C罗晒了一段夜跑视频,人们纷纷感叹度假期间的C罗依然这么努力——但这不能说明其他人就一定没有加练,只是那些球员既没有C罗的咖位,又没有他的努力设定。

人们更愿意谈论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也更乐意听到那些激情四射的话语。努力是我可以掌控的,努力就能成功,努力能压倒天赋!就像所谓的“一万小时定律”,原作者安德斯-埃里克松要表达的意思是这样的:“许多曾经被认为反映了内在天赋的特质,实际上是延续至少10年的高强度练习的结果。”谁知道后来,一万小时成了一个有魔力的概念。

这个“定律”广为大众所知,要归功于畅销书作家格拉德维尔的作品《异类》。但埃里克松并不高兴,他曾经抗议称格拉德维尔“发明了”一万小时定律。在埃里克松看来,一万小时只是一个平均值,而他的研究中许多最优秀的音乐家们,练习时间“显著低于”一万小时。另外,练习的质量也是很重要的。但埃里克松这样复杂多元的说法,显然远没有“一万小时让你成为大师”“努力就能成功”这样简单粗暴的说法来得诱人。

天赋加努力都未必能保证成功,单有努力就更不一定了。但把成功归结到努力上,能够成为一种行动指南,也是一种自我宽慰的手段。把不成功归结为不够努力,算是维护自尊的一种有效方法。何况如果直截了当说“努力也没用”,更无法起到激励的功效了。而在勤学高分的教育理念和模式下,“努力文化”是一种更被接受的价值取向。如果你是“努力文化”下的榜样,真到了某个领域的顶尖圈子里,或许对天赋的感知会更加明显。

去现场观战C罗的那位老师说:“比如C罗在现场踢进关键追平比分的任意球时,大屏幕上C罗的坚定眼神和深呼吸,就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多典型的戏剧化瞬间,英雄剧情呼之欲出!再加上对C罗的固有印象和人设,无疑是绝佳的励志材料。这样的经典瞬间,你在科比或者纳达尔的故事当中,一定也可以找到。它会让你热血沸腾,充满斗志和能量。

那梅西、詹姆斯和费德勒,就没有激动人心的瞬间或者励志故事?当然不是。只是“努力文化”已经有了好榜样,作为他们的对头,你们就往边挪挪吧。荷兰名宿戴维斯说:“如果你十分努力,你能成为梅西吗?不会,这不可能。那么你能成为C罗吗?理论上,是有可能实现的。”就像很多励志的话里所说的,成为C罗,看起来比成为梅西要容易一点。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里贝里凭什么吃块牛排花一万?有这钱捐灾区多好

不必提国足噩梦来关注孙兴慜 他就是世界级球星

不管穆里尼奥说的对不对 把他批倒批臭就完了

尤文这两点真跟不上C罗!有他没他就是两个队|gif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