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莫名其妙的尤文和欧冠 冠军相靠C罗还是靠什么?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尤文图斯本赛季的欧冠小组赛,最合适的词可能是“诡异”。

迎来“欧冠之王”C罗,结果第一场C罗不到半小时就红牌离场,全队三军用命稳稳拿下瓦伦西亚;三连胜不失一球,第四轮主场对曼联打得轻松潇洒,莫名其妙在最后几分钟输了球;最后一轮竟然在年轻人身上破了全年各项赛事客场不败的金身,但居然又没影响到拿小组第一。

最后一轮对阵年轻人的这场失利,就看各方怎么解读了。输给瑞士联赛的球队,明面上当然是稀奇事,各种数据也能作证,说这是多少多少年的耻辱之类的。然而在寒冷的伯尔尼,在冰场一般的人造草皮球场上,尤文图斯获得的机会其实并不少。意媒指出对手的点球存在争议,C罗被放倒则应该获得一个点球;不说判罚因素,失利的运气因素的确是有的。

《米兰体育报》赛后说,尤文输掉了一场诡异的比赛,他们至少有6-7次不错的进球机会。更诡异的是,这样输球还没丢掉小组第一,战略目标依然完成了。就像输给曼联那次一样,输得莫名其妙,但小组第一无忧。整个小组赛踢下来,尤文的第一名身份并没有受到多少实质性的威胁。从战略意义而言,输的两场小组赛都不太所谓,也都有各自的偶然性。

所以,尤文能不能赢得本赛季的欧冠呢?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观点,但应该很少会有人把“年轻人都打不赢”作为拿不了欧冠的依据吧。不熟悉的客场怕受伤(尤其在夸德拉多已经受伤之后),运气因素,自身机会把握不佳……你想从这场比赛总结出尤文图斯有什么本质性的问题,不是没道理,但也说不上多有概括性。你怎么不说稳吃瓦伦和曼联的尤文? 

而在如今欧冠强弱愈发分明的情况下,小组赛阶段有很多小组都成了走过场,出线甚至排名悬念都是提前揭晓的,根本打不到最后一轮。而尤文图斯在拿下曼联和瓦伦西亚两个客场,曼联在拿下尤文图斯这个客场之后,本组的出线悬念实际上已经终结了。即便是小组赛成绩比尤文图斯好的豪门,你能说他们小组赛的表现就是完全体吗?

16-17赛季的皇马跟华沙军团打成过3-3,12-13赛季的拜仁1-3输给过鲍里索夫,11-12赛季的切尔西1-1打平过亨克。这些比赛结果,并没有影响他们最终的夺冠。小组赛的排名,本来就是一个综合水准的反应,出线或者排名第一就已经达成目标,没必要抓住一场比赛大做文章。找问题可以,但你说这个问题就是多么本质性的,本质到没有冠军相,那也未必。

更何况,小组赛还处在赛季的上半段,各队无论是状态调整还是人员磨合,都并非最佳状态。你可能在一些小组赛里表现得无懈可击,也有可能突然在某一段时间里漏洞百出。利物浦输给了红星,是不是就不配争冠军了?然而没输给红星的那不勒斯,小组都没出线。这个阶段暴露问题是很正常的,不管能改善成什么样,至少还有足够多的调整时间。

本赛季的欧冠,争冠格局空前开放,并没有一支三冠拜仁、MSN巴萨或者17皇马那样明显突出的热门球队。尤文有弱点,巴萨和曼城也一样。更别说到了淘汰赛,实力相近的球队对决,影响两回合胜负的因素会非常多。上赛季的欧冠淘汰赛就能看出这一点来,罗马掀翻了巴萨,首回合主场输0-3的尤文也能差点扳回皇马。明年三四月什么样子,现在谁知道呢。

小组赛一趟历程下来,人们想要进行各种分析、总结和前瞻,看看谁有所谓的“冠军相”,这是很正常的。但“冠军相”这种东西,你有你的标准,我有我的参考因素,谁说得清楚呢?就像说C罗的欧冠小组赛表现,5场1球肯定是说不过去,但又有最近4场造4球,而且球队还是小组第一啊,12分的小组第一抽的是小组第二,16分的第一也是。你说小组赛成绩好不一定走得远,他说小组赛都不行淘汰赛更不行,也都是有道理或者有实例可循的。

所以在这个阶段,欧冠淘汰赛的形势还是根本说不清楚的。顺带提一句,所有32支球队里,小组赛积分最高的,是波尔图。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球痴梅西和挑战者C罗 舒适区的你要过哪种生活?

瓜帅皇马C罗的呼吸权 和喷人都不会喷的无脑黑们

赶紧骂!C罗这场没进球没助攻!还有脸争金球奖?

阿森纳换温格换出新面貌了 曼联还能忍穆帅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