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球痴梅西和挑战者C罗 舒适区的你要过哪种生活?

新浪体育

关注

C罗说梅西应该来意大利接受挑战?在意大利三大体育报放出的C罗采访预告中,葡萄牙巨星似乎是这么说的。但这多少也有标题党的嫌疑,因为在《米兰体育报》后来放出的完整采访中,C罗的话表明,他并不是这个意思。

记者问C罗:“在与梅西永恒的竞争中,你获胜了吗?”

C罗表示:“在我和梅西之间,没有这种竞赛。我做自己的工作,并且在每个俱乐部都取得了成功,这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并不喜欢将自己和别人比较,这并不公平。我试图在所有的俱乐部以及我的国家队取得成功,我不需要证明任何东西。我甚至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走出了舒适区,接受了这个挑战,并且一切进展不错。”

“有点矛盾的是,梅西现在会有点想念C罗吗?” 

“不,或许我想念他……我在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国家队都踢过,而他仍然在西班牙。或许他更需要我……对我而言,生活是一个挑战,我喜欢这一点,也喜欢让人们开心。我希望他有一天来到意大利,像我一样,接受挑战。不过如果他在那里很开心,我尊重他的选择。他是一位梦幻般的球员,一个很棒的人。”

瞧,这并不是说C罗就觉得自己的选择比梅西层次高,希望梅西接受挑战和说他应该接受挑战也不是一回事。实际上C罗说得很明白了,如果梅西在巴萨很开心,尊重他的选择。纵观梅西和C罗的生涯轨迹,也可以这么问:你是想过梅西的生涯,还是想过C罗的生涯?

挑战这个词,贯穿在C罗的职业生涯中。从英超打破切尔西的压制,登上英超和欧洲之巅,到西甲挑战巅峰巴萨,再到完成对梅西金球奖从1-4到5-5的追击,在皇马实现欧冠三连冠……原本以为C罗已经够传奇的挑战之旅要平淡下来了,他又选择离开球员配置和平台上对自己支持最好的皇马,接过带领尤文图斯冲击阔别多年的欧冠的重担。

而梅西的俱乐部生涯,只有巴萨一支球队的经历,在红蓝军团他也经历了起起伏伏。阿根廷巨星给人印象非常深刻的,还有他那股“犬人、病人”的劲头——他遭遇各种野蛮的犯规,仍然不肯停止奔跑,只为了那个足球而踢。“他全神贯注盯着那皮球,就算有人对他刺伤一刀也绝不离开视线。”梅西的痴迷和单纯的眼神,与他绝伦逸群的球技同样珍贵。

C罗采访中提到的“舒适区”,指的是一种心理学上的状态。处于这种状态中的人们对周边的事情感到熟悉,并且在这个环境中感到轻松舒适,紧张焦虑的程度比较低。在这个区域中,往往可以拿出稳定的表现。你感觉你能控制住局面,不确定性和脆弱程度可以最小化。相应地,还有会让人感到不堪重负的恐慌区,以及介于二者之间的学习/成长区。

走出舒适区,当然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决心,谁会愿意从舒适状态进入未知乃至恐慌状态呢?厌恶风险,厌恶不确定的事情,喜欢稳定和熟悉的感觉,本来就是很正常的。或许一些时候,外界压力可以促使你进入学习区乃至恐慌区,但一旦这种压力减轻,你内心很难有足够的动力激励自己一直向前,休息一会儿有什么奇怪的呢。

从这个角度来说,C罗不断寻求新挑战的精神当然是值得赞赏的,也非常符合竞技体育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但主动跳出舒适区获得称赞,并不意味着一定要跳出舒适区才能成功。就像C罗所说的,如果梅西在巴萨很开心,那么尊重他的选择。从薪资待遇和目前的动力(重夺欧冠)而言,梅西并不需要强行跳出舒适区,更不需要为了回应某些言论就去英超踢球。 

同样地,C罗是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区,但“舒适区”这个概念本身也有一些矛盾的地方。如果在皇马真的一切都舒适,C罗真的会主动选择离开吗?而且去到意甲七连冠、国内四连双冠的尤文图斯,也算是比较“聪明”的一个选择了,没有跑到其他联赛的中下游球队去证明自己。更何况未知并不等于不舒适,如今C罗在尤文图斯也挺开心的。

工作和生活都不是冒险,更不是一味去冒险。我现在的工作做得得心应手,这个工作有足够的上升空间,也是我的爱好和追求,符合自身要求和社会期待,为什么一定要为了跳出舒适区改行呢?不是每个人都必须要去学某项技艺,也不是什么事情都要亲自解决。你的恐慌区可能是别人的舒适区,完全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有的人本来就更适合专注和深耕,“球痴”一般的梅西或许就是这样的类型。安心踢球,远离各种纷扰,展现出最纯粹的足球之美……在夸奖梅西的时候,你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而有的人选择的生活方式是挑战性的,或许对C罗而言,挑战区才是他的舒适区。你当然可以随口把没做过解释为不敢做,但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是只有一种生活方式和职业规划。 

在采访中,C罗表示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许变得更好了。但你不至于把变得更好和一定要转会寻求新挑战联系在一起吧,C罗在皇马的九年里就没有进化?只在舒适区,并不代表不思考、不成长、整日庸庸碌碌。像工匠精神所说的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和精益求精,其实说的就是舒适区内的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关键是你是否认清了自己属于哪一种?

舒适区是大多数人趋向的一个自然状态,但不同的人在舒适区里的行动也不一样。离开舒适区可能导致积极的和消极的结果,而舒适区也不是让你裹足不前的阻碍。与其说跳出舒适区,不如说通过学习和经历来扩大舒适区,而扩大并不只有跳出这一种方式。同样地,不是任何不熟悉的事情都值得尝试。

所以,你会选择怎样的生活呢?不管怎么选,学C罗可不是噌一下跳出舒适区就学到了,留在舒适区里也不意味着不能继续精益求精。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瓜帅皇马C罗的呼吸权 和喷人都不会喷的无脑黑们

赶紧骂!C罗这场没进球没助攻!还有脸争金球奖?

阿森纳换温格换出新面貌了 曼联还能忍穆帅吗?

梅罗要无缘金球了 但梅罗统治不是投票就能终结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