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别人开始养老卖情怀的年纪 梅罗还在世界之巅争霸

新浪体育

关注

周中的欧冠比赛,罗本大发神威,两记标志性的内切破门梦回巅峰,第一球更是以一敌众的精彩闯关。在拜仁这场5-1大胜的赛后,罗本自然成为了焦点人物。

于是,对罗本的各种赞美和经典描述,一股脑都有用出来的机会啦。内切天下无双!有一种内切叫罗本!你知道他要内切,可就是防不住!如果不受伤,未必比梅西差!一时间,罗本吸引了大量的关注,得到了铺天盖地的赞美,给人一种“他太厉害啦”的感觉。

赛后关于罗本的文章里,会提到他在欧冠已经960分钟没有进球了,但你可能不会注意到这一点;更没有提到的是,他在联赛中早就没那么犀利了,决定比赛的能力也在下降,他和里贝里引发了越来越大的争议;《体育图片》称明年夏天合约到期的罗本仍在努力争取续约合同,但目前看来可能性不大。比起大胜本菲卡的光芒四射,这或许才是更现实的状况。

“梦回巅峰”这样的用词,其实不算罕见。鲁尼在华盛顿联队的表现,会让你想起那个无所不能的鲁小胖。卡卡上演长途奔袭的时候,也会引发关于昔日意气风发的记忆。伊涅斯塔的传球还是那么精彩致命,托雷斯进球的消息还能隔那么些时间就出现。只是这些故事上演的场合,都是在非主流联赛里。跟同年龄段的球员相比,34岁的罗本处境已经很不错了。

对这些球员而言,他们已经进入了低要求的养老阶段,看他们主要看的是一个情怀。平时表现好不好未必有人关心,表现不好也没多大关系,毕竟年纪大了嘛。只要表现好,哟,那可了不得。巅峰期的优异表现拿出来夸一夸不说,各种乱七八糟的假设也来了,好像到非主流联赛踢球或者逐渐失去主力位置,是被拿枪指着脑袋逼出来的一样。

这当然不是说他们在“卖情怀”,但久而久之,这一类的消息听多了,他们给人的印象就是“老而弥坚”。表现平平的时候不说,表现好了就是梦回巅峰,可不是老而弥坚么。倒也不是否定他们的实力,只是在豪门俱乐部拿不到新的合同了,其中总是有原因的。真那么老而弥坚的话,俱乐部管理层也不傻吧。

在罗本大放异彩的这个周中,梅西1传1射,C罗送上助攻,继续带领各自的球队前进。但看起来,梅罗好像没做什么——不,他们当然有杰出的发挥,只是如果没有进球或者助攻的话,受到的质疑怕是少不了。换言之,他们仿佛只是做了让自己“不挨骂”的事情。只要不挨骂,就能得到被吹的机会。进球,助攻,策动进球,胜利,似乎成了必须完成的任务。

自从拿了世界足球先生,你会发现莫德里奇受到的批评明显增加了。按说他33岁了啊,世界杯又打到决赛,联赛里状态起伏不是很正常么,皇马战绩不佳也不能都怪他。但你既然压过梅罗拿了世界足球先生,就得承受梅罗级别的巨大压力和严苛要求。这对魔笛不公平?是这样。所以对梅西C罗就公平了?前三场意甲不进球,恨不得就要说C罗断崖式下滑了。

实际上,梅西本赛季15场15球8助攻,C罗17场10球6助攻,依然都是最顶级的表现。今年的年度射手王之争,仍然是梅西和C罗跑在最前面。人们会说梅西31岁了,C罗33岁了吗?看起来,人们根本没有以对待和他们同样年龄的球员的标准来对待梅罗。C罗转会尤文,到新球队和新联赛自然有个适应期。然而坊间言论似乎觉得连这都不能有,不然就是你不行。

真正逆天的是,即便梅罗是这个年龄了,即便人们还是用最苛刻的标准来要求他们,两人也依然总能给出优质的回应。巴萨和尤文图斯又被排到了欧冠夺冠赔率榜的顶端,各种纪录又被刷了一大堆,场上的作用和表现甚至不是数据能完全体现的。梅西比C罗小2岁,但可以想象,即便梅西33岁了,对他的要求应该也不会降低。

很多超过30岁的球员都不服老,梅西C罗级别的数据也有其他优秀的球员可以打出来,但要向梅罗看齐,还要经历许许多多的考验。你能持续发挥吗?说不服老就能不服老?看似简单的几个字,实际上需要抵抗伤病、转会、状态、对手防守策略和重视程度调整等诸多因素。强如内马尔的场上影响力,也还要在影响力和持续性方面继续下功夫。

罗马球星沙拉维就表示:“C罗的持续性让我印象深刻,他始终处于竞争行列中。梅西也是如此,他俩是卓越的球员。”这种持续输出随着时间的积累,给人的印象愈发深刻:同年龄段的球员们开始下滑,去非主流联赛养老,只能靠偶尔的闪光和情怀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而梅西和C罗依然在争霸,就算人们逼着年过30的他们去争霸,他们也没让你失望。

正如数据网站squawka.com发布的一段视频所说的那样,在C罗和梅西都退役之后,一切最终会回归正常状态。当没有人能够做到逆天的事情,一切都是正常状态,金球奖成为一批优秀球员的激烈竞争的时候,你或许会想起这两名球员十年如一日的惊人表现。

当你老了,和儿孙们谈起这个时代的时候,你会说C罗和梅西,而不是C罗或者梅西。梅罗的金球垄断或许是要终结了,但他们还在争霸。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你和皇马曼联拜仁的虐恋啊 为什么伤透心还要原谅

你从尤文队迷变成C罗人迷了吗?他又打服一批人

不谈金球 此刻拥有C罗 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比辱华更可笑的 是那些无耻又自以为高雅的外国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