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你从尤文队迷变成C罗人迷了吗?他又打服一批人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年夏天,C罗从皇马转会尤文图斯,也引发了球迷群体的一次大规模“迁移”。

你是喜欢C罗,还是喜欢皇马?不同的球迷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一部分跟随C罗成为了尤文图斯的球迷,另一部分则继续支持银河战舰。而在尤文图斯阵营,也要面临类似的情况。C罗这样的超级巨星加盟,喜迎新7号的球迷自然为数众多;但肯定也不是所有人一开始都对C罗心服口服,未必那么欢迎C罗的“老队迷”也是有的。

他们的理由,也很充分。

上赛季欧冠尤文对上皇马,主场0-3的情况下还能在伯纳乌3-0领先到最后时刻,淘汰皇马也不是不可能的。

C罗毕竟33岁了,在皇马又得到了充足的支持,如今用这么高昂的转会费和恐怖的年薪签约4年,到时候状态暴跌,成了甩不掉的包袱怎么办?

而因为C罗到来和冲击欧冠,球队用潜力新人卡尔达拉换回了状态下滑、在尤文球迷心中名声很臭的博努奇,年轻化进程再度放缓,这也让球迷们颇有微词。

你要这么说,那支持引进C罗的尤文球迷们就不干了。

那可是C罗啊,你买进这种级别的球星,考虑的居然是到时候能不能甩掉?两年前天价引进伊瓜因的时候,想的就应该是如何及时进一步补强阵容,C罗来了应该更是如此;

他上赛季还是44场44球的水平,说了几年要下滑了,也没真的下滑多少,你们又说尤文本来也挺强的,那担心C罗状态暴跌是怎么回事?

还说打皇马的事情,尤文最近两年打皇马都不错,但就是“差一点”,那C罗不就是最重要的因素?就主场0-3那回,尤文踢得不错吧,还不是被C罗一个抢点、一个逆天倒勾搞定?

争论的核心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这么个问题:如今的C罗是什么水平?他在尤文图斯能踢成什么样子? 

乍一看这很好回答,C罗的水平还用质疑?人家是五届金球奖得主,在皇马平均每个赛季能进50个球啊。但这比你想象的复杂,毕竟尤文图斯的老队迷们并不会每周完整收看C罗的比赛,多半也不会看皇马的集锦,大多就是看看数据,听听消息,看看成绩和各方报道。

但上赛季场均接近一球的攻击手不止C罗一个,而铺天盖地的报道又难免让人有C罗被吹过了的感觉。关于这一点,或许C罗的人迷们也很苦恼——CR7的作用未必是数据能完全体现的,但不看比赛的人就只会拿数据和战绩来说话,乃至这两点都不看就开喷。在罗吹和梅吹的“激战”之中,难免会有一些夸张的说法冒出来,加重所谓“吹过头”的光环。

所以你可以想象,当各路媒体展望着C罗拯救乃至复兴意甲,细数葡萄牙巨星在亚平宁半岛可能刷新的职业生涯新辉煌时,难免会有人嗤之以鼻。“一场球都没踢呢,怎么就一副救世主的样子?尤文本来就很强了,有自己的胜利哲学和高效踢法,非要C罗来带?”也有人结合上赛季状况审慎分析:伊瓜因拿不到多少好机会,C罗来了得到的支持度也令人担心。

前三轮比赛C罗没有进球,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媒体自然把明晃晃的“N射0球”作为标题大肆渲染,而队迷和人迷可能在这个时候产生更大的分化。

“为什么老是强行给C罗做球?自己的进攻方式忘了?”“C罗这个摆脱能力也不行嘛,就知道强行内切找机会远射。”“还说C罗带不动队友,进球靠的谁?他自己还不是只有一个踢呲了的强行助攻?”习惯了尤文的整体性,对光芒万丈的超级巨星有排斥也是自然的。

但另一个角度来说,C罗在比赛中有很多亮点,比如巧妙的快速过渡,出彩的传中球和极强的快速调整强行攻门能力。队友跟不上C罗的抱怨,也绝不是空口无凭——尤文的整体传切速度和成熟度,与C罗主导快速进攻的能力并不匹配,比如上面这次由他做球打开局面的快速反击,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传中球质量上,也不能完全令人满意。

再加上皇马赛季初表现不错,看起来没有C罗还有极强的整体性弥补,C罗在尤文这边引起的分歧可能多少会被放大。有的人迷想为C罗说说话,但队迷可能觉得是尬吹,甚至觉得只要说队友不给力就肯定是瞧不起尤文,没准还会拿出皇马的例子来。有的队迷要说C罗不行,那人迷也未必服气,本来就是磨合期,更何况C罗在一些方面领先全队,这是清晰可见的。

不过C罗就是C罗,他很快就开启了连续进球和助攻的历程。进球?助攻?策动?僵局破冰?绝境救主?C罗都有。33岁,新的联赛,新的俱乐部,但C罗还是那个一直在破纪录的C罗。当你真的一个个全场看下来,或许更能理解人迷对C罗的有些所谓“吹捧”并不过分。

其实认识一个人的过程就是这样,需要不断的接触和了解,才能有更全面透彻的认识。即便知名度如C罗这样的球星,他在场上能给球队带来多大贡献,只有他场场在你支持的球队里踢球才看得出来。用伊瓜因在尤文得到的支持不够来推断C罗的情况,这是有道理的,但也忽视了C罗这个变量。而他在尤文就证明自己不只会门前来一脚,而是能够带动球队进攻。 

C罗加盟尤文之前,尤文球迷们可能听过一些对他的看法,什么只会吃饼,需要中场不断喂球,射不了门就着急上火,甚至抢队友机会……但真到了赛场上,你会发现他做出的贡献跟这些描述是并不符合的,职业精神和求胜欲望更不用说。尤其是C罗的到来有利于冲击被尤文球迷们诟病的“养生”踢法,如今斑马军团的比赛风风火火,至少C罗的压迫力是惊人的。

对阵斯帕尔的第二球,当你看着C罗一路狂奔,抢在后卫身前接球,并且最终制造了进球的时候,你很难不为C罗点赞。阿莱格里赛后说要学习C罗提前思考和预判的意识,对方主帅森普利奇说要学习C罗的态度和职业精神。当你完整地看了C罗本赛季在尤文图斯的16场比赛之后,应该能明白这两位教头说的都不夸张。C罗确实在提升球队,他的作用你是服气的。

“本以为意甲进球没有西甲容易,结果C罗来这了还是日常进球”“本以为C罗只会射门了,没想到传中接应都很棒,活动范围还这么大”“本以为你文这个便秘的进攻C罗也没辙,没想到现在活泛了”……生涯并不缺少挑战的C罗,又“打服”了一批认为他在尤文可能没那么好过的质疑者们。当然,如果这些质疑者本身就是尤文球迷,那也算一种开心的服气了。

不知不觉,C罗本年度的俱乐部+国家队进球数又追上了梅西,两人并列第一。最近这波连续输出,不知道又让多少可能质疑过C罗的队迷服气,让多少原本支持球队的尤文球迷化身罗吹或者是C罗人迷。他确实有自己的球迷基础,光是看着CR7在场上的表现就非常精彩了,也能激励他的球迷们。以前尤文球迷们未必理解这一点,但现在或许会有不一样的认识。

如果你原先就是尤文图斯球迷,现在有没有变成C罗的人迷呢?未必所有人都会给出肯定的答案,当然也不是说人迷就不是队迷。只是关于C罗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迷,关于那些以前你可能认为是吹捧的说法,当仔仔细细地看了C罗比赛之后,会有新的感受。“C罗真的太强了”,这样一句话不一定出自多年C罗人迷之口,完全也可以是尤文球迷们的感叹。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不谈金球 此刻拥有C罗 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比辱华更可笑的 是那些无耻又自以为高雅的外国人

西班牙王朝第一神兽?你要狂吹他 只能是装X|gif

真香!欧足联太聪明 踢出世界杯的感觉你还不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