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想写梅西C罗很容易 想读懂梅西C罗又太难

新浪体育

关注

“无聊的”国际比赛日终于熬到了头,在国家队比赛越来越难以吸引人的当下,很多球迷们可能早就等不及联赛的回归了,更别说下周欧冠就要开打。这个国家队比赛日之所以让人感觉冷清,有一点非常关键:C罗和梅西都没有随自己的国家队参赛,这也就意味着,两大巨星在半个月的时间之内没有任何出场。没有梅罗的比赛可看可点评,确实少了点什么。

当然,虽说梅西和C罗在这半个月里没有亲自上阵,但江湖依然到处都是梅罗相关的消息。两人所在国家队的战报都要提到“无梅西/无C罗”,然后根据比赛结果,又要引发一番谁更依赖队友的讨论,伊卡尔迪、安德烈-席尔瓦们又要被当枪使了。“没有C罗的葡萄牙赢了意大利!”“意大利?你以为还是那个四届世界冠军吗,还当个豪强看?他们世界杯都没进去,踢个波兰都费劲……”关于没有梅西的阿根廷的讨论,也大抵如此。迪巴拉和伊卡尔迪的名字如同意大利这个老字号一般响亮,但俱乐部不是国家队,两个优秀的攻击手组合不等于无往不利进球如麻。

这还只是场上的事情,而在赛场外,梅西和C罗的新闻自然也没有断过。《号角报》消息称阿根廷的一座被破坏的梅西雕像至今还没修好,C罗既有镜头前耍宝整蛊记者,也有生意场进军巴黎酒店业的消息。而这些场外新闻,又会继续去丰富梅西和C罗的人设,并且继续与他们在场上的表现联系起来。比如C罗的耍宝可以被黑成“爱演”,梅西的雕像没人修可以说他是体系球员,阿根廷就没打算指望他。每条新闻乃至每个表情,都可以为梅黑或者罗黑增添新的材料,加入到各种陈年老梗的豪华套餐当中。

同样没有断过的,还有梅罗谁更强,谁更成功,乃至谁是历史最佳的讨论。梅西无缘FIFA年度最佳的最终三人候选,C罗则与莫德里奇和萨拉赫争夺奖项。为梅西鸣不平的球员和名宿很多,而与梅罗都当过队友的特维斯则发表了一番关于梅罗锻炼情况的言论。“野兽”并没有贬低任何一人的意思,但引发的讨论乃至撕X怕也少不了。西班牙爆锤克罗地亚,因为莫德里奇争金球的关系,这场也和C罗有关了。而据葡萄牙媒体消息,C罗给莫德里奇打电话恭喜魔笛获奖,虽然他依然认为自己配得上欧洲最佳球员。他为自己的缺席道歉,化解了与前队友的紧张关系。

所以这就是梅西和C罗的日常,要从他们身上找出新闻绝不是什么难事,能扯到他们的新闻就更是数不胜数了。《马卡报》记者还以半揣测的口吻表示C罗对外界的批评感到沮丧,而去揣度梅西在想什么的媒体也不少,尤其是关于阿根廷国家队这方面。老是强调这些场外的甚至是私生活方面的消息,会使人们比平常更注意这些,何况就是有不少人就对这个方面特别感兴趣。而在场上,他们的头牌地位既意味着赢球时更多的赞美,也意味着赢了球也可以被黑,输了球更是挨骂最多,还要被各种各样的黑子以各种新鲜的角度来黑,从气质到行为细节。

本周末,C罗就将在尤文迎来意甲第4轮比赛。前3轮过去,你对C罗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很多人可能会说多少多少次射门还没有进球,而不是说斑马军团取得了意甲三连胜。是,七连冠的尤文确实很强,但C罗3场没进球,连3连胜的功劳也没有了?不少尤文球迷其实还是对三连胜感到满意,并且认为C罗除了对帕尔马相对一般,对切沃和拉齐奥都有出色的表现。但罗黑们的声浪随着射门次数的积累肯定是一浪高过一浪,各路吃瓜群众也会对不进球这方面投去更多关注。是的,C罗已经33岁了,刚来到新球队新联赛,帮助球队拿到三连胜,但你不进球还就是不行。

梅西也有自己的烦恼,比如说上赛季的西甲冠军。赛季开始之前,内马尔转投大巴黎,巴萨的夏季转会操作一片混乱,阵容也存在结构上的缺陷。结果梅西用36场34球12助攻的表现率领球队以明显优势夺冠,怎么到最后,又搞得好像理所当然,轻轻松松呢?而只要没有夺得欧冠,还是被罗马大逆转这样耻辱的剧情,西甲冠军似乎就变得一文不值了,梅西在西甲的表现似乎也可以不当回事了。想要吹梅西C罗很容易,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历史级的生涯成就,打破了无数纪录;想要黑梅西C罗也很容易,因为你可以提出很高很高的要求,然后以达不到来黑。

成为梅西和C罗,既意味着辉煌与荣耀,也意味着压力和痛苦。同样的踢球方式,同样的对待比赛和队友的方式,会因为比赛结果的不同而得到不同的评价;没有要去和谁谁比,却被拿来和彼此以及历史最顶级的大神们比较;非要以个人英雄主义般的方式过关斩将才不被黑,否则还可能受到许多与场上表现毫无关系的指责。葡萄牙主帅桑托斯曾经透露C罗在欧洲杯罚丢点球的当晚一夜没能入睡,而梅西在国家队连续三次倒在决赛又会是何等的难以下咽。你以为他们会真的用心如镜、不痛不伤?可这就是成为强者所必须面对的代价,风光时能接得住鲜花和掌声,低谷中就要能挨住谩骂与嘲讽。他们有大心脏,扛得住身为头牌的负面效应,不会被骂声所左右。

我们一直在看梅西C罗踢球,想看到他们的相关新闻,想写关于他们的分析点评,这都不是难事。但想读懂梅西C罗,又太难太难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99年鲁尼吉个斯两翼齐飞!我是不懂球 但我要装X

那些拿来当鸡汤黑国足的球队 键盘侠们早都忘了

当意大利荷兰变陌生了 梅西走后的阿根廷会怎样

穆帅们不让瓜帅碾压夺冠 英超才敢去争第一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