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还记得黄金一代的东欧铁骑吗?让德国荷兰蒙羞

新浪综合

关注

恐怕我们早已看腻了传统豪门在大赛中夺冠的熟悉场景,于是经常对那些足以挑落强队的黑马满怀期待,很少有球队可以一黑到底,而更多的却是悲壮的出局,然后殒落,曾经的捷克黄金一代就是这样的一支让人惋惜的球队……

1992年,捷克与斯洛伐克达成了共识友好分开,从1993年1月1日起正式成为两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曾经一起共同创下的辉煌成为历史,他们曾先后两次获得世界杯亚军,又在1976捧得欧洲杯冠军。也许捷克人自己也没有想到,他们重新上路的时候竟然是如此的艰难。

1996年欧洲杯上,第一次独立参加的捷克队却带给了无数人惊喜。尽管首战负于德国,但随后第二场他们击败了意大利队,又在第三场小组赛中与俄罗斯打成了3:3,幸运地小组出线。当时,年轻的内德维德就已经在场上不知疲倦地奔跑,让无数球迷记住了这个勤奋的小伙子。

进入1/4决赛,这只年轻的捷克队已经颇受关注,他们的对手是同样号称黄金一代的葡萄牙队。比赛打得波澜不惊,双方都破门乏术,这个时候捷克队中场波博斯基站了出来,他连续带球杀到禁区前沿,以一脚四两拨千斤的吊射叩开了葡萄牙队的大门,瞬间让无数人爱上了这个中场铁汉,还有这支东欧铁骑。

半决赛他们又将两年后捧得大力神杯的法国队点球淘汰,成功地与小组赛对手德国队会师决赛。此时的德国队早已伤兵满营,再加上停赛的球员,德国队的替补席上只剩五人,两人还是门将,甚至都准备好了非门将衣服让他们上场,不过还有一人却是最后改变了整场比赛的比埃尔霍夫。

博格的点球帮助捷克队领先,眼看就要到手的胜利,却被德国的一次神奇换人剥夺。无人可用的德国人派上了没有得到重用的比埃尔霍夫,而他马上也在定位球进攻中顶入扳平的头球。这个进球打乱了捷克队的部署,进入加时赛的他们心不在焉,比埃尔霍夫一脚没有太大威胁的射门造成了门将库巴的脱手,德国人凭借这个金球笑到了最后,而悲壮的捷克队成为了最后一个金球的牺牲品,他们就在这样的赛制里突然死亡。

也许是1996年欧洲杯的失利对捷克队打击太大,他们接连错过了98和02两次世界杯,2000年的欧洲杯也是小组出局,而直到2004年的欧洲杯上,他们卷土重来,爆发出了黄金一代该有的实力。扬科勒,巴罗什,海因茨,内德维德,罗西基,扬库洛夫斯基,波博斯基,斯米切尔,加拉塞克,格里格拉,乌伊法鲁西还有年轻的切赫,也许外界都认为他们是时候赢得荣誉了。

分在与拉脱维亚、德国还有荷兰的死亡之组,不仅让人再次为这支东欧铁骑捏把汗,可捷克人却用史诗级的三场逆转取胜征服了这个小组,尤其是第二场与荷兰队的比赛,堪称整界比赛最经典的比赛,双方你来我往、荡气回肠的画面依然历历在目。

荷兰队的橙色风暴从一开始就席卷而来,横空出世的小飞侠罗本多次利用速度突破捷克队的防线,他也先后两次助攻布鲁马和范尼早早便取得两球优势,尽管捷克队随后由扬科勒扳回一城,但比赛直到70分钟依然没有变化,以为胜券在握的荷兰队换下了罗本。可随后场上风云突变,巴罗什扳平比分,随后海廷加被红牌罚下,比赛临近结束时斯米切尔反超了比分,为这场浩浩荡荡的逆转好戏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末战对阵正青黄不接的德国队,捷克用同样的逆转、同样的2:1将对手淘汰出局,也报了八年前的金球之仇。出线之后的捷克队3球横扫丹麦,挺进半决赛,此时无数球迷都憧憬捷克队可以大赛圆梦,而他们也确实有这样的实力。半决赛的对手是那届赛事最大的黑马希腊队,本以为捷克队可以终止对手的希腊神话,没想到却又是一段悲剧。

与希腊队的比赛,内德维德在上半场未结束时就受伤下场,为这场比赛的失利埋下了伏笔。希腊顽强的防守将比赛带入了加时赛中,并且依靠一个银球击败了捷克,捷克队就这样再次壮烈地惨遭淘汰。8年前他们曾是最后一个金球的受害者,八年之后他们又成为了最后一个银球的牺牲品,捷克队的止殆之殇,或许只有他们才能体会。

以内德维德为首的黄金一代在2006年首登世界杯舞台。首战美国,罗西基的两脚远射让人再次对这支球队留有希望,可随后连续两个0:2不敌加纳和最后的冠军意大利队,遗憾地小组出局,老迈的黄金一代就此落幕,没有荣誉,没有冠军,只有遗憾,只有唏嘘。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如今,随着罗西基和切赫也相继退出国家队,捷克队阵中再也没有巨星压阵,告别了昨日的黄金一代,未来的黄金一代却又不知何时才会出现。后来的捷克队尽管还能参加欧洲杯,但小组出线都已经是最好的成绩,完成前辈们的梦想已经越来越遥不可及,不得不感慨,在黄金一代落幕之后,只剩唏嘘。

(来自 头条号 球叮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