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烧脑规则造超级死亡之组 欧洲杯处处都是豪门暗礁

国际足球综合

关注

2020年将是欧洲杯这项顶级赛事的“60周年生日”,或许是为欧洲杯“大寿”增彩,欧陆豪强全部从预选赛早早突围。由于明年欧洲杯历史上首次在12个国家举办,考虑到东道主回避原则(同组确定的两个东道主除外)和分档原则,“超级死亡之组”出现的概率大大提升。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20年欧洲杯小组赛抽签仪式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完成,抽签结果也印证了人们的预测。死亡之组死亡气氛浓烈,豪强签运各有喜忧,无限憧憬之中,足坛即将进入“欧洲杯时间”。

史上最强死亡之组?

明年欧洲杯,12支东道主球队已经被提前分入指定的分组,如果全员出线,每个小组将出现两支东道主。最终意大利、丹麦、俄罗斯、荷兰、英格兰、西班牙和德国7支东道主球队出线,罗马尼亚、匈牙利、爱尔兰和苏格兰则需要参加附加赛。而本届欧洲杯档位分配参考的是球队预选赛的成绩,使得去年世界杯冠亚军法国和克罗地亚,以及传统豪门荷兰都进入第二档,卫冕冠军葡萄牙则位列第三档,这大大提升了出现死亡之组的概率。

结果,法国、德国和葡萄牙“如人们预想”的一样被抽入了F组,极端的情况下,上届欧洲杯八强冰岛也可能通过附加赛加入到超级死亡之组中。但凡是球迷都知道这个死亡之组有多恐怖——德国是2014年世界杯冠军,葡萄牙2016年欧洲杯问鼎,法国则是2018年世界杯折桂,近三届世界大赛的冠军齐聚,他们历史上总共夺取了6个欧洲杯冠军……

从冠军成色上看,明年欧洲杯F组无疑是近些年世界大赛罕见的死亡之组,不过从阵容实力上分析,死亡气息便没有那么浓烈了。作为新科世界冠军,法国拥有当今足坛最顶级的人才储备,主力框架也是当打之年,无疑是本组最强势的存在;德国虽然处于新老交替之中,但老将中有罗伊斯等球员领衔,新生代又有布兰特等青年才俊的崛起,实力依然存在;葡萄牙虽然挂着“新黄金一代”之名,整体实力却无法与两强比较,只不过有C罗在的地方,一切便都存在可能,2016年欧洲杯就是最好的证明。

如果放在欧洲杯只有16支球队参赛的时代,三豪强齐聚的死亡之组无疑是恐怖的存在,但现在赛事扩军到24支球队,四个成绩较好的小组第三也能够挺进16强,如果最终落入F组的是一支“鱼腩球队”,让三强稳稳刷下三分,德法葡一同出线是大概率事件,死亡之组,实际上也并不是那么死亡。

豪门球队,别以为你们稳了

除了法德葡“运气欠佳”,其余欧洲豪强基本都抽入了一个“相对轻松”的小组——

意大利被分在A组,同组对手是瑞士、土耳其、威尔士;

比利时被分在B组,同组对手是俄罗斯、丹麦、芬兰;

荷兰被分在C组,同组对手是乌克兰、奥地利和附加赛出线球队;

英格兰被分在D组,同组对手是克罗地亚、捷克和附加赛出线球队;

西班牙被分在E组,同组对手波兰、瑞典和附加赛出线球队。

我们可以看到,除了英格兰和克罗地亚冤家路窄再次相遇,所有强队都没有“印象中”能够相互匹敌的对手,看起来豪门都稳了。但事实果真如此吗?记住“欧洲无弱旅”这句话,总归是没错的。

意大利预选赛10战全胜,不断刷新队史纪录,看起来青春风暴已然刮起,复兴正在进行时,但背后却存在隐患——蓝衣军团还没有遇到过硬骨头。同组的三支球队实力相对平均,土耳其预选赛只丢了3个球,是防守最强的球队之一,主帅居内什更是17年前率领土耳其夺得世界杯季军的功勋教头。威尔士和瑞士在虽然预选赛都表现平平,但贝尔、拉姆塞和沙奇里这样的球星终究还是有着左右比赛的能力。

从2016年欧洲杯开始,比利时就一直是“夺冠热门”,遗憾的是欧洲红魔屡屡掉链子。不过随着阿扎尔、德布劳内领衔的黄金一代日趋成熟,明年欧洲杯确乎成为比利时足球创造历史的最佳时机。预选赛中比利时10场比赛轰入40球,多次上演屠城,只要自己不作死,从小组出线问题不大,毕竟同组三个对手实力都相对平庸,何况芬兰还是首次出征欧洲杯正赛。不过大热必死,还是小心为妙。

同样是“大热必死”常客的还有英格兰,他们与实力不俗的克罗地亚再次狭路相逢,另一个对手则是捷克则早已不是十年前的捷克。东欧铁骑在预选赛中只打进了13球,丢了11球之多,进球中有7个来自定位球,而这恰巧是局面处于劣势一方取得进球的关键手段。英格兰和克罗地亚大概率能够双双出线,不过足球的事情谁也说不准,三年前谁能想到三狮军团会被冰岛淘汰呢?

在连续错过两届世界大赛之后,荷兰足球终于重返顶级舞台,球队阵中既有范迪克这样的顶级巨星,也有以德容和德里赫特为代表的青年才俊。橙衣军团在过去一年间发挥出色,但并不意味着小组第一就稳了,崛起的乌克兰欧预赛中力压葡萄牙和塞尔维亚,8场比赛仅丢4球,舍甫琴科治下的球队有能力给任何一支豪门制造麻烦。

西班牙在小组中实力也是独居一档,只是需要记住“骄兵必败”的道理。斗牛士军团传控依旧娴熟,只是统治力已经不比以往。同组的波兰拥有近来刚上演15分钟大四喜的顶级射手莱万,但整体实力有所欠缺,至于瑞典,在伊布离开后已经完全成为一支“平民化”球队,但这支球队曾将意大利淘汰出世界杯,并在俄罗斯一举杀入八强……

谁是主角,谁是背景?

2020年欧洲杯,无疑是近些年最具看点的世界大赛,一是其堪称欧陆巡游的赛制,二是众豪强各自的状态。

意大利和荷兰在2018年世界杯前夕都遭遇至暗时刻,现在同时走向复苏。曼奇尼将蓝衣军团拉出泥潭,打造了一支会踢漂亮足球的“非典型意大利”,预选赛全胜只是起点,欧洲杯才是真正战场。伴随着阿贾克斯的雄起,荷兰足球也走向崛起,在冲入欧洲国家联赛决赛和重返欧洲杯之后,新一代的郁金香正含苞待放。

西班牙和德国过去十年先后统治足坛,王朝最终也都分崩离析。当恩里克再次拿起斗牛士军团的教鞭,当勒夫调教出又一批的年轻人,以华丽著称的西班牙和以铁血为名的德国,都在憧憬着全新篇章。

当然,最渴望证明自己的是英格兰和比利时,前者无数次大赛折戟,被戏谑为“三喵军团”,后者长期占据世界排名第一,却没有荣誉为王权加冕。不过这一次,三狮军团更加占据“天时地利人和”。这支英格兰预选赛8战7胜打进37球,其中凯恩还以12球拿下本届欧预赛的金靴。何况,明年欧洲杯半决赛和决赛的举办地是温布利大球场,如果英格兰能够拿下小组第一,稳稳当当闯入四强,依托主场作战的优势,创造历史并非不可能。

欧洲杯夺冠赔率

在欧洲杯抽签仪式后的夺冠赔率上,英格兰和比利时赔率均为5/1,高居第一,力压11/2的法国。青训崛起体系完成,去年英格兰已经在世界杯上杀入四强,而这一次,三狮军团不想只做“预选赛之王”。

事实上,当欧洲杯扩军24支球队,豪门小组出局的风险大大降低,而这项赛事真正的魅力就在于,强与弱的概念只是相对的,小组第一可能早早回家,小组第三出线的球队,也许能最终加冕。谁是主角,谁是背景?在欧洲杯的舞台上,所有球队都有自己的追逐,共同扮演着故事的主角。抽签尘埃落定,四年一度的超级大戏即将拉开帷幕,你期待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