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心脏骤停!AED除颤!今夜的足球为生命暂停

新浪体育

关注

埃里克森醒来的那一刻,他还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他记得自己上一秒还在战斗,下一秒却眼前一黑。醒来时,仿佛做了一个好久的梦——怎么突然围了这么多人?队友们,队医们,站在他身边紧张地看着他,队医手里还拿着除颤仪,自己面部已经戴上了氧气罩……

他不知道的是,从他猝然倒地到清醒被抬出球场的14分钟,整个足球世界都为他按下了暂停键。那一刻,利物浦传奇主帅比尔-香克利的名言看起来是那么苍白无力——谁说足球无关生死高于生死,当埃里克森倒下的瞬间,深藏在我们心中的维维安-福、普埃尔塔这些悲伤记忆被再度唤醒后,足球显然从未高于生死。

感谢西蒙-克亚尔,这个丹麦伟大的队长。作为队友,他第一时间冲上前抢救埃里克森,防止后者吞舌;作为队长,之后,他组织球员架起人墙围成一圈,最大程度维护了一个人起码的尊严;作为男人,他在场边安慰濒临绝望的埃里克森的妻子……没有谁能在那个混乱的时刻预知最后的结果,但总要有人站出来做些什么。这个男人的冷静与果断,温情与担当,让我们明白了领袖的意义。

需要补充的是,比赛恢复后,他踢了二十分钟左右就被换下。丹麦主帅尤尔曼德说,“埃里克森在场上的突发情况让克亚尔深受影响,他们是非常好的朋友,我们不确定他能否正常恢复比赛,克亚尔尝试过了,但无法恢复。”

可没人会怪他,这个晚上,克亚尔已经让所有人敬佩。

感谢职业的医护人员。8秒后,队医飞驰抵达,37秒后,携带紧急设备的医务人员冲进场地,52秒后,AED设备抵达,96秒后,开始心肺复苏,488秒后,救护车专用担架抵达……这是真正的生死时刻下的“争分夺秒”,每一分每一秒下,都是对爱神拦截死神的支援。

感谢可爱的球迷。比赛中断,球场上的球迷们片刻愕然后,一同呼喊埃里克森的名字为他加油祈福。一声“克里斯蒂安”,一声“埃里克森”,剑拔弩张的氛围早已消散,琴瑟和谐的温情让人感动。

什么进球,什么输赢,什么丹麦和芬兰,生命高于一切,足球没有国界。当埃里克森苏醒离场,现场掌声雷动,芬兰球迷递过自己的国旗,白蓝相间的国旗,在埃尔克森上方是那样的光芒四射——那是超越国界的、人性闪耀的光辉。

感谢双方的球员们。带着埃里克森希望帮他完成比赛的心愿,遭受重创的丹麦队友们拒绝了改天再赛的提议,依然勇敢地回到了赛场上。而芬兰球员除了为对手报以热烈的掌声外,之后打进球队欧洲杯首粒进球时,也选择不去庆祝。进球功臣波赫扬帕洛单手压低提醒队友时,我们甚为动容。

感谢赛事官方,把全场最佳送给埃里克森。没有什么比拦截死神更值得最佳了,哪怕到了医院仍然心系比赛心系球队,也没有什么比埃里克森能配上对足球的热爱了。当然,还有卢卡库面向摄像机高喊的“埃里克森我爱你”,以及全世界各地对于埃里克森送上的祝福……

是啊,我们见证了太多属于足球的经典时刻,却还是会被这样的时刻感动——再现的丹麦童话告诉我们,足球从未高于生死。在它面前,欧洲杯暂停了,足球暂停了,所有人都仿佛被掐住呼吸,都在等待埃里克森重新呼吸。那14分钟的停顿,又一次点醒了我们,究竟是什么让足球如此有魅力,不光是赛场内的刀光剑影,更是赛场外的人性温情,一切的一切,在生命面前都没有可比性。

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说,“足球是一项美丽的运动,埃里克森用美丽的方式参与着这项运动。”可足球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所有的人用自己的方式捍卫着它——是的,它固然残酷,有输赢有淘汰,有退役有离开,可在今天这样一个时空和维度里,所有的参与者们都万众一心为其倾尽全力。有担当的队友,有风度的对手,敬业的医护人员,让人感动的球迷,还有关注这项运动的人们的祈福……他们真正诠释了什么是足球的力量,真正讲述了为什么足球让我们泪流满面。

今夜,我们不谈输赢,不谈比分,一起讴歌为生命暂停的足球。足球从未高于生死,这才是足球真正的意义。

(韦雨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