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莫塔:未来我会作为主帅带领巴黎赢得欧冠

国际足球综合

关注

直播吧7月18日讯 大约一周前,巴黎圣日耳曼官方宣布球队U19梯队主帅蒂亚戈-莫塔离任。作为巴黎圣日耳曼的功勋球员,这位前意大利国脚退役后在老东家的执教生涯并不长久。日前莫塔在西班牙接受了《队报》记者的专访,他提到了自己离开帅位的原因,表示自己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后担任巴黎圣日耳曼一队主帅,并带领球队成功赢得欧冠冠军。

记者:“当你不再是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的一员时,你的感受是怎样的?”

莫塔:“就目前来说,我感觉还不错,我正在享受假期。等过一阵,我会好好准备自己的未来计划。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做出过许多关键的选择,每次在翻篇的时候我都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记者:“现在你是否感到有些后悔呢?”

莫塔:“没有,完全没有。因为巴黎的大门始终是向我敞开的。对我来说离开就是眼下最好的选择。我现在需要好好准备,我想未来有一天,很可能我会回到巴黎圣日耳曼的教练席。”

记者:“你离开球队似乎完全不是计划好的,对于突然的变故你是否感觉有些奇怪,或者说有些心酸和悔恨?”

莫塔:“我没有任何的失落或心酸,完全没有。我们所处理的事情都是在不断变化的,我对于自己在这家俱乐部待了七年半感觉很开心(球员和U19梯队教练)。我和纳赛尔(俱乐部主席)的关系很明确。从我们第一次见面时开始,我们都坚持对彼此讲真话。有些时候我们能够达成一致,有些时候不能,但这都说明我们之间并没有任何的隐瞒。目前来看我们的关系有一些乌云或是雾,但我相信很快就会见到阳光的。我想那就到了我重回巴黎圣日耳曼的时候吧。”

记者:“你对自己担任教练的第一年有怎样的评价和总结呢?”

莫塔:“这是很美妙的一年,特别是我和队员们的关系很融洽。我对此并不感到意外,我能感觉到他们为球队付出了很多,他们也因此收到了回报。从个人角度来看,球员们也给我传达了很多东西。就比赛结果来看,我们对球队在甘巴德利亚杯上被淘汰感到很遗憾,因为对手的实力并不如我们。当你踢这种淘汰赛时,每场比赛你都要把它当成决赛,不要去想下面的比赛。在备战方面这是我所犯的主要错误。对于联赛成绩,我们仅落后于卡昂,他们表现得太稳定了,所以很难被超越。对于青年欧冠联赛,柏林赫塔的实力并非在我们之上,但他们有几位经验丰富的球员,球员的身体非常强壮。从整体来看,我觉得自己执教生涯的第一年表现还不错。”

记者:“你不想要留在队中继续执教的理由有哪些呢?”

莫塔:“我认为现在俱乐部的一些理念不太适合我。”

记者:“你这么说的意思是?”

莫塔:“我可以继续留在队中,但我向俱乐部提出了一些要求,比如说下赛季教练组的组成,还有U19梯队需要得到应有的重视。可我始终没有得到恩里克(前任体育总监)的答复。他们考虑取消预备队,对此我完全不同意,这根本就不是我的提议。在那之后,我被要求参加一项会议,在会上接受惩罚。我觉得这一切都不是会轻易发生改变的。”

记者:“之前你和恩里克或者其他管理层的领导有过频繁的交流吗?”

莫塔:“没有。”

记者:“那恩里克和你见过几次面呢?”

莫塔:“两次,有一次是他主动来见我,另一次是他宣布预备队会在下赛季取消,两天后我告诉管理层下赛季我不想再担任U19梯队的主帅了。我对他的这一决定感到很意外,因为如果你取消了预备队,那么你自然要更在意U19梯队的发展。”

记者:“那你和俱乐部技术总监保罗-诺嘉有过交流吗?”

莫塔:“最开始有。在去年9月份召开过一次会议,他威胁我说如果我不安排某一些球员上场,他就会找人替代我。”

记者:“在那之后呢?”

莫塔:“就没有了,特别是当我们在青年欧冠联赛杯淘汰后。从那天开始,我们见面时只会说些:‘你好,再见。’这样问候的话。”

记者:“那和马克斯维尔呢?”

莫塔:“也一样,没有任何联系。最开始我觉得他会把青年队和职业队紧密结合在一起,但事实并非如此。他把更多的工作重心都放在了职业队上,并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管其他事情。”

记者:“你有把这些不满意的地方跟俱乐部主席反映吗?”

莫塔:“没有,我还有其他事情要做。等到赛季结束后,我告诉了他我的想法,我们对一些事情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记者:“你觉得他了解训练中心所发生的一些事吗?”

莫塔:“我不认为他全部都了解。其他官员跟他汇报工作时,他可能会听到另外的版本。我只是从我的角度跟他讲这些事。我能想象恩里克跟他交流时所说的话跟我的版本完全不同。我和纳塞尔的关系比较明确,我们彼此认识七年半了,我没必要和他隐瞒什么,包括一些令人感到不开心的事情。不管他给我的答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我都会去接受。如果从来不会倾听的话,我肯定也不会给告诉他我的想法。”

记者:“当你告诉纳赛尔你要离开时,他有表示想要挽留你吗?”

莫塔:“没有。我们的关系并不是这样的。我们都是说实话,然后再去做决定。我可以和他交换意见,但对于离队这件事,我已经是考虑周全下定决心了。”

记者:“当莱昂纳多(新任体育总监)来到俱乐部时,你也没有改变想法吗?”

莫塔:“我之前和恩里克的关系就是这样,我明白恩里克并不希望我担任U19梯队主帅,只是我当初以球员身份和俱乐部续签一年的新合约时,包含了这样一项条款。当时那份合同准备了两周。我应该向莱昂纳多表示感谢,因为他对待我非常真诚。”

记者:“你能再多讲一些吗?”

莫塔:“他问我是否还想要当青年队的主帅,我告诉了自己的选择,他告诉我:‘我现在无法为你承诺任何事情。’他很坦诚。如果我没有任何职位的话,我是不可能继续留在巴黎圣日耳曼的。”

记者:“你有没有期待他对你说:‘那么你来执教一队吧’?”

莫塔:“我当然是这样想的(笑)。其实我没有任何期待。我只是想和莱昂纳多聊聊,看看他是怎样评价我的。我很感谢他对我说了实话,他觉得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记者:“你在3月27日接受了《RMC体育》的采访后,受到了俱乐部的处罚。当时俱乐部有允许你接受采访吗?”

莫塔:“我在接受采访前通知了俱乐部,我每次都是这样做的,而且我在那次采访中没有说任何关于俱乐部的负面消息。”

记者:“你和图赫尔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莫塔:“我们从来没有说过话。”

记者:“但是他还是认识你?”

莫塔:“我想应该是吧。在10月份还是11月份他来到了青训中心,和足校的管理者吃了一顿午饭。他本以为俱乐部会组织这样的交流,但事实上并没有,所以他决定自己来看看。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那之后,我知道他在接受采访时也抱怨过我之前公开所说过的那些话。”

记者:“具体指的是?”

莫塔:“他不喜欢听我说有朝一日我会执教本来一队。我觉得这有些奇怪,其实他想要找我谈话的话,他知道我在哪里。”

记者:“对于巴黎一线队的阵容,你认为在自己退役后,哪一名球员是最合适的替代者?”

莫塔:“我现在觉得拉基蒂奇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我不清楚巴黎是否会做这笔交易,或者说球员想不想来这支球队。拉基蒂奇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他很聪明,能力很强,经验丰富,在重要比赛中不会怯场。如果巴黎真的签下他,他可以马上适应球队的战术体系,完全不需要准备时间。我觉得这是一笔非常有价值的引援。”

记者:“你说过自己很欣赏克罗斯……”

莫塔:“是的,我很欣赏他,但是他已经和皇马续约了,他是一位理想的8号球员。拉基蒂奇可以扮演8号球员的角色,但他更适合踢后腰。在巴萨,当布斯克茨不上场的时候,他很好地完成了这项工作。”

记者:“你如何看待关于内马尔的转会传闻?我们感觉内马尔与巴黎从最合适就显得不是特别合适。”

莫塔:“如果双方真的不合适,那一定会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办法。如果球员想要留在队中,那么就需要和管理层主动交流,把不满意的地方说出来。如果内马尔始终坚持这样的态度,那我觉得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没有好处。很多事情不是说现在不顺利等过一阵就变得顺利了,这需要通过交流来解决。”

记者:“内马尔说在自己加盟巴黎之后,他似乎就被外界当成是一个恶棍。”

莫塔:“我对内马尔很了解,我们在一起踢了一年的球。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大男孩,真的很了不起。他很友善,但只有你主动找他交流时,他才会跟你将一些自己哪里不顺利的事情。没必要瞒着他什么事情,因为他就是内马尔。他有时会显得有一些心事,但他可以绝对可以对此做出改变。他很聪明,并不任性。如果他对你充满信任,他会愿意为你付出200%的努力。”

记者:“如果他真的离开的话,对巴黎圣日耳曼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损失,不是吗?”

莫塔:“我非常同意你的这个说法,想要再找一位同水准的球员难度太大了。他可以在比赛的任何时刻改变局势。我觉得现在需要找到一种合理的解决办法,事情不能一直停留在这种情况。双方有合同,不能因为一些没必要的事情耽误时间。如果继续下去,球队也会因此受很大影响。内马尔的性格可能有些内向,需要你去主动和他沟通。”

记者:“对于新赛季你有怎样的个人计划?”

莫塔:“我会考取自己的欧足联职业教练证书,为了就是未来执教一线队。我会参观几家自己曾经效力过的俱乐部,第一家应该是巴萨。在那之后,我会好好准备下个赛季的计划,考虑一下自己会执教哪家球队。”

记者:“那么最开始你会先执教哪家球队呢?”

莫塔:“很可能是法国、意大利或西班牙的球队,我需要找到那个适合我的俱乐部。我现在还有时间考虑,我希望在我确定之前把一些事情都明确好。”

记者:“什么时间你会重新回到巴黎圣日耳曼呢?”

莫塔:“这没有一个具体的日期。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让纳赛尔把我当成一个可以执教一线队的候选者。”

记者:“你为什么特别希望执教巴黎圣日耳曼呢?你之前也在巴萨和国际米兰效力过。”

莫塔:“巴黎圣日耳曼就是我的家。我在这里待的时间最长。我随这支球队拿到过许多冠军奖杯,我现在的目标就是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领球队赢得欧冠冠军。如果我从其他俱乐部从零做起,我也愿意这样做,但如果是在巴黎圣日耳曼的话,事情可能会相对简单一些。”

记者:“你觉得自己现在有能力执教这样一支顶级球队吗?”

莫塔:“当然,不过如果让我先执教一支中等水平的球队进行过度,我觉得也没有任何问题。我在最开始为巴萨效力时,我才17还是18岁,没有人觉得我能够在诺坎普随一队打首发,可我就做到了。当时我完成了自己的目标。如果我没有机会为巴萨出场,我也可能会效力其他球队。我为此做好了准备。对于我自己的教练生涯来说,是完全相同的事情。”

莫塔在2012年1月至2018年期间代表巴黎圣日耳曼拿到了13座冠军奖杯。其中法甲联赛5次冠军(2013,2014,2015,2016和2018),法国杯3次冠军(2015,2017和2018),联赛杯2次冠军(2014和2017),超级杯3次冠军(2013,2016和2017)

(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