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重温78年国米首次访华:不要出场费 与中医结缘

新浪综合

关注

2017年11月10日,苏宁将举办的国米VS中国传奇赛再一次勾起了中国球迷对国米的回忆,萨内蒂、马特拉齐、雷科巴、克雷斯波……曾经,我们看着他们踢球,和他们一起成长,年少的时光总是无忧无虑的,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们只能在传奇赛上看到他们再次驰骋球场,留给我们的只有回不去的那些年的回忆。

更久远的,还有1978年,国米首次来到中国这片土地的时候,距离现在已经过去了39年,属于那个时代的记忆没有留下清晰的视频材料,就连图片也只是翻来覆去被转载无数次的黑白照片。1978年,也许那时候很多内拉都还没有出生,即使出生,也未必有机会见证“世界的兄弟”首次来华,因此笔者就以此文带众内拉回到1978年,重温国米首次访华的故事。

访华起源

1908年,国际米兰俱乐部在成立之初便深深打上了“世界的兄弟”的烙印。事实上,正如国际米兰的队名一样,他们也确实在让俱乐部变得“国际化”,当然,他们也成功了。

时间回到1978年6月,1977/1978赛季,国米在意大利杯复仇那不勒斯夺得6年首冠。时任国米总经理马佐拉希望球队能做到真正的国际化,于是选择了遥远的东方古国中国。马佐拉向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寻求来华踢友谊赛,但直到第三次才得到肯定答复,就这样,蓝黑军团便踏上了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旅途。

来到中国

1978年,经历了“十年浩劫”的中国尽管方兴未艾,但很多基础设施尤其是航线建设依然差强人意。国米众将辗转希腊、叙利亚、巴基斯坦等国,才历经29小时来到中国。

当时的北京机场,没有球迷组织,没有球迷簇拥,蓝黑将士拖着长途跋涉的疲倦踏上了这片神秘的土地。

事实上,国米此次访华带上了当赛季大部分主力。队长法切蒂退役没能随队访华,此外第二队长比尼、巴雷西、穆拉罗因伤也未来到中国,门将博尔东则因参加世界杯亦缺席。因此,马佐拉带上了所有能上场的一线队队员,是想真心实意在中国进行足球交流,要知道他们那次来华也并没有任何出场费。

到达北京第二天,国米便和中国国家队在北京农坛体育场进行了友谊赛,结果双方1-1战平,那场比赛8万名球迷到场。6月14日,国际米兰在同一球场以0-1输给了北京队。6月17日,国际米兰在杭州再次和中国国家队打成1-1。三天后在与广东队的比赛中,国际米兰依旧没能取得胜利,但此次传奇赛的主教练阿尔托贝利为国米取得了一粒进球。

“世界的兄弟”——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在此次访华之后,中国大使馆还赠与马佐拉牌匾,上面写着,中国人民的好朋友。随后,国米还派出1971年率队获得联赛冠军的老教练因维尼奇来到中国国家队教练组协助工作。可惜的是,那支中国队在1982年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场输给了新西兰,那场失利也成为中国队数次最后时刻无缘世界杯的开始。

球场上球员们切磋球技,球场下马佐拉与中国队队医也擦出了火花。一次偶然的机会,马佐发现了中国队队医的神奇医术,便邀请他到访米兰。传统的中国医学如针灸、中草药让意大利人大开眼界,在米兰他也医好了两个久伤不愈的队员。后来,中国队的队医因为思乡心切没有留在米兰,回到了中国,但马佐拉一直和他保持联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