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那杆最强的意大利炮!他+大罗+巴乔=最恐怖锋线

新浪综合

关注

电视剧《亮剑》李云龙攻打县城的桥段中,李云龙曾经高喊让二营长把意大利炮拿出来。意大利炮原型是意大利仿制的法国施奈德M1897型75毫米火炮,是世界上第一门现代化加农炮,曾经在战场上让敌人闻风丧胆。而在足球世界里,也曾有一个人被冠以“意大利炮”的名号,克里斯蒂安·维埃里。

在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如果说罗纳尔多定义了“外星人”,那么维埃里则定义了何为真正的中锋。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健康的维埃里是无法阻挡的。力量、速度都是碾压后卫的存在,而其精准的射门和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头球更成就了无数的经典瞬间。

1996年23岁的维埃里转会尤文图斯开启了自己的豪门生涯。在96/97赛季,维埃里联手齐达内帮助尤文图斯获得了意甲冠军,而维埃里也交出了各项赛事35场13球的答卷。在6:1大胜AC米兰的比赛中,初出茅庐的维埃里梅开二度,其碾压巴雷西的现象级表现至今为人称道。第一个进球机敏的反越位,第二个进球变向之后的冷静低射,彼时看起来还略显青涩的维埃里展现出了一个射手出色的嗅觉与射术,意大利炮从此火力全开,开始了自己的传奇之路。

在尤文图斯效力一个赛季,维埃里先后辗转马竞、拉齐奥。在西甲维埃里24场打入24球拿下97/98赛季西甲最佳射手,而回到意大利虽然伤势影响了维埃里的状态,但是意大利炮还是在28场比赛中打入14球,保持着超高的进球效率。而维埃里的能力得到了莫拉蒂的垂青,1999年维埃里创足坛转会记录5000万欧元加盟国际米兰,而在国米维埃里成为了当之无愧的蓝黑国王。

彼时国米组成了巴乔、罗纳尔多、维埃里的超级锋线,一时间羡煞旁人。而在国米,维埃里也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这个进球是维埃里超强身体素质的完美体现。队友的任意球打在人墙上发生变向,维埃里依靠身体倚住两名防守队员将球稳稳停下然后转身抽射。两名防守队员在维埃里身后完全没有办法卡住防守位置,他完成了对防守球员的全面碾压。

在这个进球中,接到队友传中的维埃里高高跃起,直接暴力头球,防守队员无可奈何,而头球力量之大也使门将即使扑到球也难以阻止皮球入网。仔细观察维埃里在空中的姿势,其腰腹力量之强令人震惊。

之所以说维埃里定义了中锋,他在前场的支点作用是格外突出的。比赛中往往队友一个长传找到维埃里,剩下的问题维埃里一个人就可以解决。无论是找准落点停球后的冷静施射还是接到队友长传不接球直接凌空抽射,维埃里具备了优秀中锋的所有素质,强大的身体素质、对落点准确的判断以及精湛的射术。

维埃里不仅是球队的攻城锤,在其霸气侧漏的球风下也不乏细腻的表演。这个进球过程中,接球时脚后跟变向甩开防守队员直接兜弧线,球直挂远角。如此精彩的表演更让替补席上的巴乔为之拍手称快。

在俱乐部状态爆棚的维埃里理所当然的成为意大利的重炮。在国家队,维埃里出战49次打入23球,是那时的蓝军最为仰仗的锋霸。若不是02年世界杯在韩国身上吃了暗亏,维埃里应该会在那年给球迷贡献更多的精彩。

近日,年近半百的维埃里接受采访时笑谈要来中超拿4000万年薪,可以说,维埃里这门意大利火炮是一代中国球迷的青春记忆。竞技层面,在中锋的位置上无论是身体素质、终结能力还是脚下技术,维埃里都堪称完美;精神层面,维埃里是那个号称“小世界”的意甲给中国球迷留下极深印象的球员之一,其英俊而又硬朗的外形和场内外霸气的风格更是深得球迷推崇。

(来自  欧洲足球论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