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被中国红渗透的米兰德比 黄晓明也没忍住

新浪体育

关注

米兰德比是什么颜色的?按照中国球迷习惯的主客场叫法,在“圣西罗”,它是激情似火的红黑色,在“梅阿查”,则是深沉如海的蓝黑色,可如今,在这块球场圣殿以及周边,甚至整个米兰城,都多出了一抹新的色彩:中国红。

4月14日,米兰德比前一天,在位于市郊的国际米兰训练基地,一场特别的新闻发布会举行,说它特别,因为这是一场专门为中国人而开的发布会。国米主帅皮奥利,传奇巨星萨内蒂都在现场,他们面对的,是苏宁组织的中国球迷观赛团,和中国八家媒体的代表。这已经成为了米兰德比前的固定日程,随着中国老板的入主,从教练到球员都已经习惯于面对黄皮肤的面孔,奉中国来访的客人为座上宾。

国米最大牌的球星伊卡尔迪在训练开始前特意来到现场与球迷们见面合影,身处遥远东方的我们以前从未奢求能让崇拜的球星笑容满面地来与我们打招呼,能去一次圣西罗(梅阿查)球场便是人生一桩美梦成真。而中国老板掌控俱乐部后,球迷如此轻易就了却了朝圣的心愿。

米兰德比进行中的球场看台上,中国球迷拿出五星红旗拍照留念。周围的意大利人也凑了过来,竖着大拇指与我们的国旗合影。此时作为中国人,心情无疑是骄傲的。我们怀着难以抑制的冲动来到心目中的圣地,却发现我们已经成为了这里的主人,成为了他们的贵人。苏宁品牌已经在国米本土球迷圈中家喻户晓,带有苏宁易购logo的训练服也在畅销,球迷在喊口号时有时会说加油苏宁;而意大利记者方面则了解更加深入,他们知道苏宁同时拥有线上和线下业务,在中国的规模很大。

上一次感受米兰德比的气氛是去年11月,当时李勇鸿还没有完成对AC米兰的收购。但当地球迷已经迫不及待地希望中国人入主来拯救这支球队。在去往圣西罗球场的地铁上一位球迷对我们说:“幸好你们中国人买了米兰,你们拥有雄厚的资金,可以让她好起来。”而对看台上一些打出讽刺米兰被中资收购的部分当地红黑球迷,他们也许不得不学着适应,因为这种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扩展的中国影响,正在各个维度里“润物细无声”。

中国人“有钱”的形象由来已久了。最明显的,无论是哪个国家的购物中心都会发现中国人“血拼”的身影,意大利也不例外。市中心的广场上和奢侈品店里从不缺少前来观光与购物的中国人,会说中文的店员几乎是商店的标配。在与一位黑人门童交流的时候他说是中国人撑起了他们的生意。这位黑人12年前从塞内加尔来到意大利,现在已经拿到了双重国籍。提起足球的时候他侃侃而谈,说到了2002年世界杯上塞内加尔的表现以及迪乌夫等球星,说到他现在支持的是国际米兰,而在英超他最喜欢的球队是利物浦……足球是多么奇妙,让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陌生人能够一见如故地打开了话匣子,能热火朝天地聊上很久。

走在米兰城的街道上,你能感受到这座都市的兼收并蓄,能发现各个国家的元素。有光鲜亮丽的年轻人,看着他们你会惊叹这里不愧为时尚之都;有席地而眠的本地流浪汉,在大教堂前弹吉他吹萨克斯的街头艺人;有偷抢拐骗的吉普赛女人和小孩,越是漂亮可爱你就越要离他们远点;有往你手上缠红绳要钱的非洲难民,郜林也曾中过他们的套……中国元素同样不少,街上的中国旅客越来越多,中餐馆的生意越来越好,在一个卖栗子的小摊上甚至发现了专向中国人推销的小广告——黄晓明在这家小摊买栗子的照片和新闻报道,并用简体汉字写着:“米兰最好吃的烤栗子!黄晓明也没忍住!中国朋友都说我更帅。”

随着中国老板入主米兰双雄,米兰的市民更是越来越欢迎中国人的到来。出租车司机看到从中国而来的旅客立刻会说“Suning!”“Inter!”之类的,体育场外的球迷会以“Hello China!”热情地打招呼,现学过中文的餐馆老板会在临走时说“加油米兰”……这些动人的细节消除了我们身在客乡的不安,减轻了担心被缠红绳勒索的惶恐,拜足球所赐,我们真切感受到中国与意大利文化逐渐并到了一起。

在参观球场时,一位名叫Valeria的意大利姑娘做了我们的接待。她的中文说的很好,一聊才知道她原来在成都读过研究生,中国人入主国米后她恰巧回到意大利有了这个工作机会。可以说以足球为介质,中意两国的融合和沟通就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各大媒体的头版、意大利人的茶余饭后,“中国”是出现频率越来越多的词。在他们眼里,中国逐渐揭去了神秘的面纱,而在中国球迷心里,心中圣地也不再遥不可及。就如此次旅程后,那教堂广场的鸽子、圣西罗的阳光会萦绕于这些中国球迷脑海中一样,在米兰城,中国元素正融入意大利人的生活。

(新浪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