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意甲之光!详解欧冠最疯癫神队 这狂野你怎能不爱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要问本赛季欧冠最强的是哪支球队,人们或许会七嘴八舌给出很多答案。但如果要问本赛季欧冠“路人缘”最好,踢得最疯的是哪支球队,很多人应该会提到同一个名字——

加斯佩里尼执教的亚特兰大。

就像在意甲赛场,亚特兰大也不是最强的,但肯定是最疯癫的。“真蓝黑”25轮狂轰70球,5次单场进球至少5个,7-0,7-1,7-2各送出一次。这帮人一天到晚杀红了眼,打嗨了更是六亲不认从不收手,场面酣畅淋漓,踢法生猛无比,成为欧洲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而如果仔细去分析解读亚特兰大的踢法,你就会发现他们真的是一支很极致又很奇特的球队,你也很难不爱上这种兵无常形、全民皆兵、热情奔放的豪迈风格。

基本阵型

亚特兰大主打3-4-1-2,而且在欧冠当中使用的是活动性更强的锋线组合,让杜万-萨帕塔坐板凳,两名持球能力出色的核心级球员戈麦斯和伊利契奇顶在最前,用回撤组织的方式来指挥身后大规模攻击群的集体插上。单前锋无锋阵你可能很熟悉,但双前锋无锋阵呢?

在整套阵型中,球员们的活动自由度极大,尤其是向前进攻的自由度。两名前锋和两名中前卫的回撤,更是让球队的阵型切换相当流畅。多人进攻的前提下,球队能打出很多精彩的边中结合、中路配合,并且围绕戈麦斯和伊利契奇两大核心来做文章。

特色之一:不要命的蜂拥式防守

在防守端,除开退守本方半场的阶段,亚特兰大用的是一种奇葩的严格人盯人压迫,球员们通常不会把盯人职责交给队友。什么意思呢?比如说三中卫对对方双前锋,对方靠右侧的前锋回撤到中场,那相应的亚特兰大的左中卫就会跟出来,而不是交给中场队友去防。

下图中,黄色圆圈是亚特兰大中卫马谢洛,即便迪巴拉回撤到中场,他也一直跟出来。

当然了,还会有这种经典的“引诱”压迫策略:这球亚特兰大采取严格人盯人,有意放掉了跑到边路接应的沃斯,诱使门将西莱森传球给他。结果,沃斯接球之后才发现已经没有了传球选择,戈麦斯轻松判断出唯一的回传路线,断球成功。

除了严格人盯人之外,加斯佩里尼这套压迫体系还有一个独特之处,那就是球员跟着球走,靠近球的球员可以丢下防守人去猛抢,没有那么重视对位置和整体防守站位的保护,主要目的是迅速逼出转换进攻的机会。 

这样的防守风格,有点类似于巅峰期的智利队。隐患也很明显:走人盯人,难免要承受后防线球员个人防守能力不足的风险;对球合围,自然就有默契不足或者对方出球快带来的威胁,因为这意味着对方一个人吸引了你两三个人,其他位置将有大片的空当。

所以,亚特兰大的防守肯定没多好,也会经常给对手一些很轻松的得分机会。然而,一旦你在中场被亚特兰大单吃或者合围形成转换,那可就是一出好戏了……

特色之二:如狼似虎的疯狂压上

加斯佩里尼采取这种防守模式,自然是与相应的进攻模式密切相关的。在断下球形成转换之后,亚特兰大球员拥有着惊人的前插自由度,几乎是以一种完全不在乎对手可能断球打出反转换的态度,一往无前地疯狂压上。中卫如此,中场如此,两个边翼卫更不用说。

比如这一球,中卫托洛伊点给伊利契奇,随后他就直接向前参与进攻配合,传给哈特鲍尔之后还要继续前插。眼看哈特鲍尔的传球不太好,他犹豫了一下,但随即看到队友可以接到球,又立刻坚决前插了!这可是中后卫啊!而且不是那种全员压在对手半场控制球时候的局面啊!身后空当怎么办?亚特兰大的球员们可不管这么多,这种机会上去就完了!

这是首回合对瓦伦西亚,亚特兰大第一个进球前的组织过程。哈特鲍尔和对手拼抢落点冲下球权,继续冲!中卫帕罗米诺断球,分球,接着往禁区里冲!结果当戈麦斯接球的时候,没有一个正牌中锋的亚特兰大,禁区里居然形成了三个接应点!

除了伊利契奇是攻击手,帕罗米诺和哈特鲍尔都是一路冲进去的!两人有后卫的体格,又毫无征兆地突然杀过来(不像常规攻击手),这怎么防?最终皮球给到后点,哈特鲍尔发挥对抗优势,抢点攻门得手。

上图是意甲各队本赛季队内期望进球数的贡献比重,色块颜色越浅代表队内贡献度排名越高,色块的高度则代表相应的数值。左数第二个是亚特兰大(图中ATA),你明显可以看出,从队内贡献第一名到第五名,相应的数值分布非常平均,贡献值也很接近;相比之下,国际米兰(图中INT)就明显更依赖前两名,也就是卢卡库和劳塔罗的输出。

你可以说亚特兰大的两名边翼卫利用冲击力和对抗优势吃对方后点是一种重要攻击手段,但亚特兰大的比赛,很多时候你真的料想不到究竟是谁又一溜烟冲到对面腹地去了。

特色之三:超级输出的双核双锋

先来看一张图,横轴代表每90分钟的期望进球数,纵轴代表每90分钟的期望助攻数,只选取本赛季意甲出场时间超过1000分钟的一些球员。

期望进球考虑到了每次射门的进球概率,期望助攻则考虑到了每次传球形成助攻的概率,比纯粹的进球和助攻数据更全面地衡量了射门和传球的质量。图中越靠右下角越偏重于进球,比如C罗、因莫比莱、哲科等前锋;越靠左上角则越偏重于助攻,比如罗马的佩莱格里尼和拉齐奥的阿尔贝托。沿着往右上方的趋势的话,则是进球助攻相对均衡的。

亚特兰大的上榜球员都属于这条线,其中戈麦斯是平均水准的数据,伊利契奇和萨帕塔则都处于右上角大幅领先的区域。穆里尔因出场时间不够没上榜,但他的输出也很惊人。

最突出的自然还是球队的双核,其中戈麦斯技术细腻,同时又有着很扎实的对抗能力,能够在前场完成拿球、突破、串联、终结等多项工作。本赛季意甲,他场均贡献2.7次威胁传球(意甲第3)和1.8次过人(意甲第28)。

伊利契奇的进攻端输出更加可怕,本赛季意甲他场均贡献2.5次威胁传球和2.6次过人,都排在意甲的第五名,场均3.6次射门也排在第八。他虽然身材高大,但脚下技术非常娴熟,踢球很机灵,双脚能力均衡,射门能力很强,带球节奏更是一绝。

就像对瓦伦西亚这个突破造点,看着不快,但他总是能卡在你很难受的点上,节奏都在他的掌控之中。亚特兰大的群狼攻势,少不了他和戈麦斯的指挥调度。也因为有他们,亚特兰大不是一味求猛,而是在大兵压境的基础上还有清晰的结合,是“有组织的乱战”。

而在锋线上,萨帕塔的冲击力和对抗以及穆里尔的速度又提供了丰富的进攻手段,两名边翼卫的攻击能力,弗鲁勒和帕萨利奇的前插威胁,包括替补奇兵马利诺夫斯基一脚靠谱的远射功夫……本来打法就极端、生猛,办法还这么丰富,想顶住可不容易啊。

结语

奇特的阵型和人员部署,激进狂野的踢法,特点鲜明而又武器库多样的球员配置,一往无前泼辣到底的比赛心态,这就是加斯佩里尼手下独树一帜的亚特兰大。他们当然不是最强的那一个,但这份天马行空的大胆乃至放肆,又怎能不令人沉浸其中,为他们着魔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最乱欧冠!谁都敢做夺冠梦 梅罗够呛?英超假象?

我承认穆帅哭惨喊冤有理 但你也别尬吹他的魔力了

梅罗最后巅峰就这样被浪费!被巴萨尤文花式坑哭

VAR会废了因扎吉?笑话!他的伟大才不怕高科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