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意甲

偶像退了 成绩菜了 这球队你真能爱一辈子吗

新浪体育

关注

与基本每周都要固定上演的俱乐部赛事相比,隔那么久才来一回的国家队比赛日,本身就像是个看热闹的场合。而在坊间的议论中,出现最多的感慨恐怕就是——物是人非。

一代德国传奇施魏因施泰格退役,对阵阿根廷的热身赛,德国队排出的首发阵容里已经没了当年在马拉卡纳捧杯的任何一员,要知道那才过去5年多一点;西班牙队11个首发球员竟然来自11个不同的俱乐部,熟悉的面孔越来越少;意大利?别说2019年了,就是把时间倒推回表现抢眼的2016年欧洲杯,要认齐蓝衣军团的首发也不是什么轻松的差事。

这种物是人非的感觉,在如今信息更迭速度越来越快的大背景下只会愈发明显。德西意都是21世纪的世界杯冠军之师,但因为俄罗斯之夏的惨淡(意大利都没去成),立刻就变得仿佛只剩下情怀了。对90后乃至95后的年轻一代,这三家的球迷兴味寡淡,挂在嘴边的经常是现在这帮人何德何能与昔日自己爱上的那一批人相提并论。

这种心态再正常不过了。在国际赛场上,好成绩和偶像级球星始终是吸粉的本钱。如果你不是在这个国家长期生活,就算你对这个国家印象再好,也不会仅仅凭名字就去支持他们的足球队。德西意三家的球迷都有各自的青春记忆和辉煌过往,如今处于相对的低潮期,他们又能有多少心思去关注基米希、萨乌尔、若日尼奥们的表现呢。

一见某某误终身,在球迷们的看球经历中应该算是常事。偶像的英姿,胜利和冠军的喜悦,仿佛就将这支球队的样子在你的脑海中定格了。但再伟大的球员也终究敌不过时间,足坛也总有潮起潮落,因此这是一个所有球迷都难以避免的话题:偶像退了,成绩变菜了,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会重获辉煌——真能误终身吗?这球队你真能有兴趣一直看下去吗?

坚持不下去了?很正常,毕竟在忙碌的生活中,能分给看球的时间本来就很有限。那好不容易看一场球,有多少人能喜欢看着一点都不熟悉的球员,踢着个中不溜的成绩呢?青春年代的热情或许会变得很淡,但也很难消逝,而是转化为一种情怀。君不见2016年欧洲杯,当那支平民意大利接连打出血性十足的精彩比赛时,有多少平时不怎么说话的中年球迷们一夜之间冒了出来,热泪盈眶地呼喊着“这他X就是意大利”“意大利牛X”。

青春岁月,那些哭过笑过疯狂过的记忆,终究会成为你的一部分。而对国家队比赛而言,又有国际大赛这个天然的聚合平台。你可能一场预选赛都没看,队里90%的人都叫不上来,但要真问你支持哪个队,你还能自然而然地说:我还是支持XXX。或许你对如今的国家队大赛的情感已经平淡如水,但那支球队终能激起一些涟漪,终会让你多投入一丝情感。

对从事与足球不相关行业的人而言,看球其实就是一种业余爱好。这种爱好可以很狂热,也可能会变寡淡,也不是所有人都能长时间地坚持下去。但在有过了对爱好的投入和分享感之后,你可能会问自己这个爱好的内核,到底是什么在吸引你如此投入呢?这就会牵涉到足球本身的魅力,而这些东西又会给你带来积极的反馈。这种积极的反馈不一定是大量的冠军带来的愉悦,也可以是那些直击你的心灵、让你体悟人生的东西。

有人说,人这一生中,必须有一项不以此谋生的工作。不同的人对爱好的投入程度不同,也不是所有人在这方面投入的激情都能始终熊熊燃烧,有弃坑的、转路人的,那都很正常。但如果你保持住了爱好,会让你更为积极主动地去“找事做”,让生活更加充实。而在这些事情上的处理方式,其实也折射着为人处世的道理,更能反哺到平时的工作生活中。

或者说,在多年的看球经历过后,你的眼界更宽广,心态也更平和了——疯狂地深爱某一名球员和某一支球队,这种投入度你未必能坚持下来,外在来看狂热似乎终要归于平静;但自然而然地爱看球爱踢球,这种事情那很可能入坑了就是一辈子。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梅西C罗冲击人类极限!谁会是史上进球最多的人

让穆帅下地狱 给索帅建雕像 球迷疯了曼联也蠢吗

我为草根萨里叫屈!有人黑没人爱 但他从没认过命

谁配得上C罗?梅西一拿奖 尤文今年注定吵个没完

加载中...